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雷达测速仪特点和原理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5-19 15:11 围观839次

  测速雷达主要利用了多普勒效应(Doppler Effect)原理:当目标向雷达天线靠近时,反射信号频率将于发射机频率;反之,当目标远离天线而去时,反射信号频率将低于发射机率。如此即可借由频率的改变数值,计算出目标与雷达的相对速度。

  现已经广泛用于警察速测试等行业。

  雷达测速的原理是应用多谱勒效应,即移动物体对所接收的电磁波有频移的效应,雷达测速仪是根据接收到的反射波频移量的计算而得出被测物体的运动速度。因此,具有以下点:1、雷达波束较激光光束(射线)的照射面大,因此雷达测速易于捕捉目标,无须瞄准。

  2、雷达测速设备可安装在巡逻车上,在运动中的实现检测车速,是“流动电子警察”非常重要的组成分。

  3、雷达固定测速误差为±1Km/h,运动时测误差为±2Km/h,可以满足对交通违章查处的要求。

  4、雷达发射的电磁波波束有定的张角,故有效测速距离相对于激光测速较近,远测速距离为800M(针对大车)。

  5、雷达测速仪因成熟,价格适中。因此,广受欢迎。

  6、雷达测速仪发射波束的张角是个很重要的标。张角越大,测速准确率越易受影响;反之,则影响较小。

  测速仪原理

  雷达为利用无线电回波以探测目标方向和距离的种装置。雷达为英文Radar字之译音,该字系由Radio Detection And Ranging语中诸字前缀缩写而成,为无线电探向与测距之意。界开始熟悉雷达是在1940年的不列颠空战中,七百架载有雷达的英战斗机,击败两千架来袭的德轰炸机,因而改写了历史。二次大战后,雷达开始有许多和平用途。在天气预测方面,它能用来侦测暴风雨;在飞机轮船航行安方面,它可帮助港人员及机场航管人员更有效地成他们的务。

  雷达作原理与声波之反射情形类似,差别只在于其所使用之波为频率之无线电波,而非声波。雷达之发射机相当于喊叫声之声带,发出类似喊叫声之电脉冲(Pulse),雷达之向天线犹如喊话筒,使电脉冲之能量,能集中某方向发射。接收机之作用则与人耳相仿,用以接收雷达发射机所发出电脉冲之回波。

  测速雷达主要系利用都卜勒效应(Doppler Effect)原理:当目标向雷达天线靠近时,反射信号频率将于发射机频率;反之,当目标远离天线而去时,反射信号频率将低于发射机率。如此即可借由频率的改变数值,计算出目标与雷达的相对速度。

  雷射的英文为Laser,这个字是由Light Amplification by Stimulated Emission of Radiation的个字母缩写而成,意思是,经由激发放射来达到光的放大作用。雷射所激发出来的光,其光子大小与运动方向皆相同,因此每个波束的频率都相等,再加上它们束束紧密地排列着,彼此间分毫不差地互相平行,使整个光束发射至远处也不会散开来。在九六二年的实验中发现,从地发射的雷射光在经过近四十公里的太空之旅后,只在月表面上投射出片约三公里直径大小的圆而已!此性使得雷射在焊接、切割、雕刻、穿洞等与学(眼科、牙科、肿瘤)之应用更为广泛。

  测速雷射种类于固态雷射中的半导体雷射。雷射测速设备采用红外线半导体雷射二管。雷射二管有几个点使它适合用来量测速度:

  1. 雷射二管自微小范围中发射出窄的光束,此狭窄光束才能地瞄准目标。

  2. 雷射二管以小于十亿分之秒的瞬间切换开关,大大提度。

  3. 雷射二管发射率很窄,其侦测器易接收到的波长;因此在日间有强烈阳光时,仍能正常操作。

  4. 雷射二管只发射电磁光谱中的红外线分;而红外线系眼睛看不见的,不会影响驾驶人的注意力。

  雷射测速枪以量测红外线光波传送时间来决定速度。由于光速是固定,激光脉冲传送到目标再折返的时间会与距离成正比。以固定间隔发射两个脉冲,即可测得两个距离;将此二距离之差除以发射时间间隔即可得到目标的速度。理论上,发射两次脉冲即可量测速度;实务上,为避免错误,般雷射测速器(枪)在瞬间发射达七组的脉冲波,自以小平方法求其平均值,去计算目标速度。

点击进入北京美华仪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北京美华仪科技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