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西安推进中小学创客教育实践室项目实施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5-19 11:32 围观1944次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西安市教育信息化五年行动计划(2016-2020年)》关于创客教育的要求,为学校开展创客教育和STEAM教育提供场所,推进创客教育在我市中小学普及与实施,特制定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关于推进中小学创客教育实践室建设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学习者为中心,树立符合学生成长需要、符合时代发展趋势、符合社会需求的人才观和课程观,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的支撑作用,从创客空间、创客课程、创客活动、创客师资、创客文化等维度全面推进创客教育,形成良好的创客教育生态环境,为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的人才奠定基础。

  二、基本原则

  创客教育凸显了信息化时代的教育理念,体现了教育变革的核心要求,不分领域,超越学科。

  1.以生为本。发挥创客教育融汇创新教育、体验教育、项目学习的优势,尊重学生个性选择,挖掘学生创新潜能,培养学生善于学习、勇于探索、敢于创新的时代精神,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2.共建共享。普遍建立学校创客空间,加强区域和校际互动交流,无差别向学生开放,扩大学生受益面;充分运用互联网和开源技术,构建开放的创客教育环境,让学生共享资源,分享思想和成果;主动对接社会公共资源、创客空间,丰富载体、拓展领域,激发创新精神,培育实践能力。

  3.特色发展。学校根据本校实际,融合传统优势项目,自主选择特色内容,开展创客教育活动,形成“一校一特色,一校多特色”的良好态势,打造学校办学优秀品牌。

  4.整体推进。加快创客教育基础设施设备、专业人才队伍和制度环境等方面建设,集中各方积极因素,形成全市整体推进的良好态势。

  三、建设目标

  通过创客教育实践室项目的实施,大力推动创客教育探索。以创客活动为平台,以课程改革为载体,多形式常态化开展创客教育,到2020年,全市50%的小学、75%的普通中学至少建有1个适用的创客教育实践室,到2020年,基本形成具有西安特色的创客教育体系。高等院校、职业学校创客空间建设另行发文安排。

  四、主要任务

  (一)以理念创新支撑学校的创新发展。

  1.要清晰地认识到创客教育所带来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模式的变化,即基于班级授课制和以教师为中心、教材为中心、教室为中心的知识传授模式,逐步让位于基于广泛学习资源和以学生为中心、问题为中心、活动为中心的能力培养模式。

  2.要在重新认识“创新”的基础上,树立“教育大数据”和“教育+互联网”的新教育思维,即教师要运用“跨界思维”,拆除思想的藩篱,以跨行业、无边界的思维来思考问题;运用“平台化思维”,建构多方共赢的生态圈,学会合作与分享;运用“大数据思维”,来改善自己的教学行为;运用“学习泛在思维”,把学习分解到非正式场合;运用“迭代思维”,在不断的自我反思中实现自我超越、自我成长;运用“用户体验思维”,促进教师“以人为本”理念的确立。

  3.要充分发挥创客教育融汇创新教育、体验教育、项目学习的优势,以及其将混合学习、STEAM学习、合作学习变为可能的混合环境特征,尊重学生个性选择,激发学生创新潜能,让学生在搜索信息、选择信息、使用信息、创造信息的基础上,成为学习资源的创造者、建构者,成为知识的物化者,培养学生善于学习、勇于探索、敢于创新的时代精神,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二)全力推进创客教育实践室建设。

  1.加快校园创客教育实践室建设。各区县和学校要充分整合现有的“创新性”实验室和通用技术课教室,努力建设具有本校特色的创客空间。创客空间一般要有六个功能区:动手创作区、交流分享区、作品展示区、加工制作区、工具耗材区、智能多媒体区;要做到“三有”:有固定的实践场所,有专(兼)职指导教师,有一系列课程和资源融合承载。各学校要以校为本,合理设置,条件欠缺的学校要充分利用开放实验室、实训室、社团活动室、图书馆等场所,结合学校实际进行创新改造,配套创客教育基础设施、软硬件和工具材料。积极营造有学校特色和教师特质的创客文化氛围,常态化开展创客教育和校际联盟活动。

  2.着力打造学校创客教育基地。按照试点先行、分步提升、兼顾特色的原则,2017-2020年,市级将着力打造500所建有创客实践室、开设创客课程、有专兼职创客指导教师、学生创客成果优秀的学校,并从中遴选100所具有一定规模和鲜明特色的创客教育示范校,并授予“西安市中小学创客教育示范学校”铭牌。

  3.积极组织开展师生创客活动。充分利用创客社团及各种校内、校外创客课程资源开展创客活动,引导家长和社会广泛参与到创客教育中。将创客文化节、创客社团活动、青少年创客创意大赛、中小学电脑制作大赛等各项活动相结合,打造创客教育展示平台,交流创客经验,促进思想的碰撞和创意的再生成,培育区域创客教育文化。

  (三)确保师资配备与培养。

  1.加快师资队伍建设。促进义务教育阶段的信息技术教师队伍转型发展,使之成为创客主力军。积极创建创客教育名师工作室,设立优秀创客教师创客空间(或工作坊),有条件的学校可建立创客教育教研组(中心),采取“传帮带”“师徒结对”“校际手拉手”等形式,多途径、多形式促进创客教师快速成长。

  2.组建创客教育骨干教师队伍。通过各区县和学校推荐、市教育局评审等多种形式,遴选一批创新意识强、综合素质高、技术能力好的优秀教师组建创客骨干教师队伍,进行重点培训,提升理论水平和实践技能,对全市及各校创客活动进行全面指导。同时,由市教育局聘请知名创客教育专家,组建西安市教育局创客教育专家库,定期开展学校创客教育集中培训,针对创客教育开展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进行指导。支持学校聘请院校及高科技产业优秀科研人员到学校兼职,联合开展中小学生创新教育实践。

  3.加强创客教育研究。各区县教研部门至少配备一名创客教育专兼职教研员,加强创客课程教学研究工作。以创客教育为统领加快学科渗透,丰富中小学拓展性课程内容,逐步向学前教育延伸,加快高中和职业教育创客教育的课程规划发展。加强学科整合渗透实践与研究,多渠道提供学生创客活动平台与机会。

  (四)加强课程建设与分享。

  1.制定课程规划。充分领会和贯彻教育部关于深化课程改革的相关文件实质,加快创客教育课程建设步伐。各学校要按照国家课程方案和学科课程标准,根据自身的办学基础、学校文化、课程资源、学生需求等情况,科学合理地制定学校总体课程规划方案,形成包括课程主题、课程目标、课程内容、课程实施、课程评价在内的完整创客教育课程体系。在学校课程体系中,创客课程既要有面向全体学生的普及型课程,也要有满足不同学生群体需求的提高型课程,要让每一个学生拥有一门属于自己的课程。

  2.加强课程研究。要遵循创客课程五种基本属性(周期性、工具性、现实性、成品性、工程性)和六项基本要素(生活之需、材料之识、工具之能、过程之控、资源之选、分享之趣),结合中小学课堂特点以及校情学情,建构多元化的系列课程。要遵循不同年龄段的学生差异,为学生提供多样化的实践操作载体,以适应不同阶段学生的能力基础和成长需求。

  3.创新课堂形态。要用创客教育的理念和方式来改造日常的教育教学,结合道德课堂理念,形成新的教育模式,实现课堂形式的创新与转变。以整合的课程体系和教学方式,融合的STEAM教育的跨学科、趣味性、体验性、情境性、协作性、设计性、艺术性、实证性和技术增强性等核心特征,把创客教育课程体系渗透到各个学科的日常教学活动中去。

  五、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各区县和学校要切实加强对本地、本学校创客教育的分类指导,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和推进计划,明确工作部署,切实加大资金投入、政策支持和条件保障力度,抓紧抓好学校创客教育实践室建设,提升创客教育基础设施和资源支撑能力。

  2.加强协调推进。我市创客教育实践室建设由电教部门负责组织实施,各区县、各学校和相关单位通力配合,相互支持,协同组织,加快推进我市创客教育发展,形成具有西安特色的创客教育模式。各区县和学校要做好各项具体工作落实,做好发展情况统计汇总等工作,及时报告有关进展情况。

  3.加强经费保障。各区县要设立创客教育专项预算,加大区域创客教育项目推进的经费保障力度,为开展创客教育的学校实施政策性倾斜,给予政策性的奖补。为加快西安创客教育体系建设,从2017年起,市级每年依据《西安市中小学创客教育发展评价指标体系》(附件2),对创客教育优秀的公办学校,一次性奖补5万元,西咸新区辖区内创客教育优秀公办学校由西咸新区教育和财政部门按此标准予以奖补。到2020年,市级共奖补500所学校,用于支持学校创客课程开发、耗材添置、师生教学实践和应用研究。

  4.加强考核督查。加大对创客教育实践室建设的考核力度,制定创客教育实践室建设指南和创客教育发展评价标准,指导学校创客教育工作深入开展。把创客教育开展情况作为各级各类教育创新建设工作评估的重要内容。

来源:腾讯大秦网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