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学前教育装备:幼儿生命安全的重中之重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5-19 14:55 围观979次

  5月12日,在广西宜州市庆远镇洛岩的新村爱心幼儿园门口,一辆长时间在烈日下暴晒的校车上,一幼儿被遗忘在车内,以致闷热至死……

  5月13日,安徽滁州市一幼儿园内一间教室里,一条蛇突然蹿了进去,并突然躲到了防盗门下的脚踏内。情形相当危急,消防员在接到报警之后,火速赶到相应幼儿园,对钻进幼儿园的2米长蛇进行抓捕......

  

  幼儿园安全事件屡屡冲击着大众的眼球。如何才能给孩子们一个安心的成长、学习环境,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2011~2016年,我国先后组织实施了第一期和第二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短短6年间,全国幼儿园总数从15万所提高到超过22万所,在园儿童从2977万人增加到4264万人,学前教育的毛入园率提高到75%。

  在学前教育规模迅速增加、普及程度快速提高的同时,也带来了诸多问题:如办园条件不够充足、教师队伍不够稳定、教育活动存在小学化倾向、保教质量参差不齐…… 为此,教育部2016年发布《幼儿园工作规程》,对幼儿园办园行为和规范管理作出明确规定。

  

  日前,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印发《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办法》通过督导评估推动各地加强和改进对幼儿园的管理,督促幼儿园把握底线标准,依法规范治教,提高办园水平。

  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教育部教育督导局副局长林仕梁林仕梁认为,在《幼儿园工作规程》的基础上,此次《办法》的出台是针对近年来仍客观存在的一些办园行为不规范问题和可能危及儿童安全健康的恶性事件,督促各地贯彻好《幼儿园工作规程》,把握住办园行为和规范管理的“底线”,加强管理、依法治教,督促幼儿园规范办园行为,保障幼儿健康成长。

  此次督导评估,在评估范围上,强调了全覆盖,要求对幼儿园、附设幼儿班、幼教点,包括未取得办园许可的幼儿园,都要纳入督导评估范围,其重点是薄弱幼儿园。据了解,这也是国家层面首次明确将未取得办园资质的幼儿园纳入督导评估范围。

  

  安全与卫生——仍是重中之重,根据《办法》要求启动的督导评估有鲜明的侧重点,督导评估的5个指标32个要点中,涉及办园条件、安全卫生的就占了2个指标16个要点,其中安全卫生这个指标下就有9个要点。其中,办园条件方面,园舍及户外场地符合相关规定,区角设计合理,教学、生活、安全、卫生等设备设施齐全,玩教具、游戏材料和幼儿图画书数量充足,种类丰富,并符合国家线管安全质量标准和环保要求等方面,都将成为评估的要点。安全卫生方面主要考察幼儿园安全和卫生制度、膳食营养、卫生消毒、健康检查、疾病防控、安全教育、校车及使用等情况。林仕梁特别指出,此次是面向所有向3—6岁儿童提供保育教育服务的幼儿园(班、点)的督导评估,不是专项督导而是常规督导,以3—5年为一个周期,在每一个周期内,要求所有幼儿园(班、点)至少接受一次督导评估。

  无论是办园资质”底线标准”的全方位督导,还是对办园行为和规范管理的整改督促,其核心都是维护幼儿合法权益,保障幼儿身心健康成长,保障幼儿安全。

  时发的幼儿园安全事故,提醒着我们对幼儿园安全需进一步重视,学前教育装备厂商也应着眼于此,有针对性地提供更具安全保障性的幼教设施,满足当下幼儿园一线对安全的迫切需求。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段何伟 责任编辑:段河伟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安徽省推进调度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达标工作

    安徽省推进调度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达标工作
    安徽省教育厅11-29
    为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校园安全专项整顿会议和全省校园安全专项整顿工作推进会精神,11月26日下午,安徽省教育厅、省公安厅召开全省中小学校幼儿园安全...
  • 阿勒泰市赛力克·瓦提汗市长调研幼儿园安全生产工作
    阿勒泰市人民政府09-20
    2019年9月17日上午,阿勒泰市赛力克·瓦提汗市长在阿勒泰市教育局波拉提局长的陪同下,对阿勒泰市第二幼儿园的食堂食品安全、消防安全设施等情况进行了调研指导工作。赛力克·瓦提汗市长参观了幼...
  • 湖南省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召开 推动实现三个100%工作目标
    湖南省教育厅06-27
    6月20日上午,全省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委教育工委委员郭建国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公安厅巡视员谭和平出席会议并讲话6月20日上午,省公安厅、省教育厅联合召开全省...
  • 太原市委回应幼儿园误开紫外线灯事件:相关补偿已全部到位
    鲸媒体12-11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对于此前“山西省太原市双星幼儿园老师误开紫外线灯,致30余名幼儿皮肤损伤红肿蜕皮、视力普遍下降”一事,太原市委宣传部已明确表示:园方与所有家长已全部达成补偿协议,目...
  • 龙岗区领导率队到坪地街道检查幼儿园安全
    深圳政府在线11-29
    11月27日下午,龙岗区区长戴斌率队到坪地街道检查幼儿园安全时强调,要扎扎实实做好师德师风建设,加强幼儿园日常管理,确保学生在幼儿园安全快乐地学习成长。龙岗区副区长黄惠波,坪地街道党工...
  • 从财政投入看幼儿园幼儿安全的监管困境
    育投汇07-05
    近日,新闻报道吉林桦甸市实验幼儿园一幼儿在园内意外死亡,具体原因尚未清楚,公安机关目前已介入事件调查。一个活生生的鲜活小生命在幼儿园骤然离世,让人痛心的同时,也再一次让人质疑幼儿在...
  • 五方联合,加强幼儿园周边安全防控
    东阳新闻网06-19
    为维护好幼儿园及周边治安秩序,营造良好的教学环境,切实保障幼儿园师生人身财产安全,6月16日,市教育局、公安局、市场监管局、行政执法局、消防大队联合重点检查了幼儿园附近的餐馆、商店等营...
  • 民警走进幼儿园教育孩子防溺水
    大河网06-14
    夏季来临,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是中小学、幼儿园的重要工作,舞钢市公安局垭口派出所民民警积极走进辖区校园,开展珍爱生命预防溺水宣传活动。6月9日上午,该所民警应邀来到该辖区实验幼儿园,为...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