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黄山市中小学课桌普遍“高配”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5-22 09:34 围观518次

  中小学普遍采购可调节高度的升降式课桌椅,却没有发挥相应作用,更让人啼笑皆非的是,小学一年级课桌面比中学生课桌面还高,而且还是出现在同一所学校,这是市卫生监督所日前开展学校卫生综合评价工作时发现的问题。5月19日,该所综合稽查科科长汪文毅表示,长期使用过高或过矮课桌椅,影响中小学生的生长发育和健康成长。他建议,学校应参照《学生课桌椅功能尺寸及技术要求》进行预置和分配使用课桌椅。

  汪文毅介绍,在日前开展的学校卫生综合评价工作中,8所市直管中小学校接受卫生监督抽查。抽查发现,近年来大多数中小学校均按照国家标准采购学生课桌椅,但各所学校旧课桌椅淘汰更新进度不一,尤其是个别民办中小学校,存在多个版本“身高”、制式不同的课座椅,可调节式的和不可调节式的“混搭”。经卫生监督员实地测量,中小学校课桌桌面高普遍在790毫米左右,而这一高度对应的学生身高在180厘米左右。在一所民办学校,卫生监督员在小学一年级一间教室测得的桌面高为790毫米,而在高中部的教室里测得的桌面高也为790毫米,未根据学生实际身高设置相应课桌椅高度的问题尤为突出。

  汪文毅表示,学生长期使用过高的课桌,可能导致近视眼,长时间可造成颈肩疲劳不适;而长期使用过矮的课桌,则有可能导致脊柱侧弯,还可能影响胸腔发育和心肺功能。此外,在此次学校卫生综合评价工作中,小学生坐在课椅上双脚“不接地气”、中学生迫于课桌“限高”不得不双腿旁伸的现象并不少见。

  汪文毅认为,课桌椅按每个学生身高量身定制也许不太现实,但要解决问题并不困难。不同型号课桌椅对应的学生身高有一定范围值,因此学校在预置课桌椅时,可根据学生身高组成比例状况,确定各种大小型号的数量。一般来说,一个年级配备两种型号的课桌椅,就可满足绝大多数学生的使用要求。目前多数中小学在用课桌椅为同一型号,可以调成4种不同高度,一把电动螺丝刀,一两个人一天之内就可调整到位。

  近年来,我市卫生监督部门坚持开展学校卫生综合评价工作,教室人均面积不足、照明不达标、二氧化碳浓度超标等问题一直存在,且是普遍现象。目前,开展学校卫生监督工作所援引的法律法规是《学校卫生工作条例》,其中规定:学校课桌椅的设置应当符合国家有关标准,违反规定的由卫生行政部门对直接责任单位或者个人给予警告并责令限期改进。情节严重的,可以同时建议教育行政部门给予行政处分;拒绝或者妨碍学校卫生监督员依照本条例实施卫生监督的,由卫生行政部门对直接责任单位或者个人给予警告。

来源:黄山在线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