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依托蓝牙物联新技术 开创智慧校园新概念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5-22 10:15 围观1597次

  北京桂花网科技有限公司的技术创新与实践

  随着智慧城市、大数据时代的来临,无线通信将实现万物互联,物联网将成为下一个蕴含万亿商机的巨大蓝海市场。教育信息化建设的全面开展,也为物联网进入校园打开了大门。

  如今出现的大量物与物的连接,大多通过蓝牙、Wi-Fi、ZigBee等通信技术承载。但在物联网的应用上,蓝牙三个致命缺陷制约其大规模应用的可能:

  第一,传输距离短无法穿墙;

  第二,一对一直连配对的限制;

  第三,无法远程遥控。

  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北京桂花网科技有限公司(Cassia Networks 下简称桂花网)CEO赵福勇带领团队三年磨一剑,开发出世界第一台蓝牙路由器,并将蓝牙物联网引入教育行业,为智慧校园建设平添另一番景象。本网特地走访了这家蓝牙路由器的制造厂商,并有幸采访到了CEO赵福勇。

  

北京桂花网科技有限公司CEO赵福勇

Cassia突破蓝牙短板

  颠覆传统旧技术 开启蓝牙互联新纪元

  “大多数人对蓝牙的认识仅仅止步于手机等智终端设备自带的蓝牙配对功能,但事实上,相对于Wi-Fi,蓝牙的优势十分突出。”赵福勇说。

  “首先,Wi-Fi耗电量太高,尤其对于学校来说,高频次设备充电或电池更换给用户带来极大的不方便;其次,校园场地大,如果实现无缝覆盖需要大规模安置Wi-Fi设备,导致设施总体价格高;最后,就是最重要的安全问题。Wi-Fi发射功率是蓝牙的几百倍。虽然目前人均拥有的设备数量少,但未来每个人周围可能覆盖几百个传感器,如果全都采用Wi-Fi装置,就会形成一个巨大的“微波炉”,辐射对学生健康会造成的影响可想而知。”

  Cassia蓝牙路由器突破了以往技术壁垒,使得蓝牙在物联网无线连接市场中站稳脚跟。Cassia蓝牙路由器采用的都是环保可回收的材质,不会造成间接伤害,而且,蓝牙几乎可以说是所有通讯设备中成本最低的。除了对学生生理上的安全保障,蓝牙自身物理特性也为校园网络安全竖起了一道天然屏障。日前,勒索病毒攻陷了各大高校的校园网,学校怨声载道,校园网络安全面临危机。针对此问题,赵福勇表示,未来物联网的安全会越来越重要,而蓝牙采用军事级别的加密算法和跳频技术,其先天优势为物联网安全上了第一把锁。Cassia蓝牙路由器不仅对数据隐私及数据通讯过程进行严格加密,同时辅以服务器认证等手段,为物联网安全上了第二把锁。现在,桂花网在蓝牙路由器基础上又推出二代新品。相比一代,二代可与蓝牙物联网控制器实现无缝连接。

  赵福勇用了一个很恰当的比喻:蓝牙路由器相当于眼睛和耳朵,而真正的大脑是公司自主开发的控制器,其承担了定位、漫游、数据采集、数据分析等多项功能,厂家可在此基础上进行二次开发,为用户提供个性化服务。同时,设备上增加了套环,可安装到屋顶或柱子上,扩大场景适用范围,更加方便。

  营造教育新环境 开发智慧校园新应用

  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化,素质教育的全面铺开,“走班制”教学成为一股潮流,它不仅满足了学生的兴趣爱好,同时增加了学生的自主学习性,受到了很多学校、学生的普遍欢迎。但在实施过程中摆在眼前的问题更多是如何管理流动性较大的群体行为,如何确定学生有没有逃课、是否按时上课、选课是否与自身知识结构相符等等。

  桂花网对此提出了一套基于蓝牙技术的智慧校园走班制管理系统解决方案:通过在校内布置多个蓝牙路由器,与学生佩戴的智能手环相连,进行数据收集和分发,实现对学生的运动监测、无感知定位、信息通知等功能。目前,这套解决方案已在北京、青岛、成都、青岛等多所中小学校投入使用,并得到良好的反响。

  

  近年来,在国家政策支持下,校园体育改革如火如荼。而体育运动课程设置是否合理?目标是否可以达成?学生身体适应性是否可以承受?如何根据学生每个人的不同体质制定个性化教学目标?……

  面对诸多问题,桂花网给出了答案——体育课堂学生实时运动监测系统。

  体育课学生们佩戴智能手环,手环收集到的运动指数、卡路里、心率指数在PC端大屏幕上进行折线或数字展示,体育老师可从手机端实时采集到全班每位学生实时的体育和身体信息,并对教学内容和质量进行即时评估,定制孩子们的专属课程,同时家长们也能在手机上看见孩子的信息。除了实时监测学生的运动数据外,在管理后台还可实现定位、签到、通知等功能,了解学生日常生活习惯。

  

  值得注意的是,走班制和体育课堂的解决方案,一套系统控制器就可完成,根据学校的不同需求,教师可自行增删,大大方便了学校的日常管理。

  因为蓝牙路由器的首创性,公司没有先例参考,只能摸着石头过河,在实践中也遭遇过不少问题。赵福勇回忆起第一个校园工程建设时的情况,“那是2016年8月在青岛实验小学的,当时仅二十几台路由器却部署了近一个月。但是我们在实践中积累了非常宝贵的经验,现在不过过去半年时间,位于北京的一所重点小学,其项目涉及到几百台路由器只花几天就完成了。”

  展望蓝牙未来 迈向人工智能新方向

  实践中成长起来的桂花网近年来发展越来越迅速,赵福勇期望Cassia在未来教育领域能大展拳脚,为国家教育事业贡献一份力量。谈到智慧校园的未来,他认为,随着大数据技术和人工智能的发展越来越成熟,个性化、自动化将是未来教育的发展方向。

  “想象一下,学生体测时,只要带上配套手环就可自动完成计时和数据上传,大大减少学校人工成本;当学生定位位置与上传课表不符时,手环自动提醒正确的课程时间和地点;通过手环感知学生心跳,一旦出现意外情况自动报警,保证学生安全;通过体育课堂学生实时运动监测系统收集数据,进行大数据分析智能定制适合个人的运动方案……这都将是我们要做的事情,但我们的脚步远不止于此,因为蓝牙技术的应用空间太广泛了,我们的探索仍在继续。”

  “万物互联”时代脚步渐进,越来越多像桂花网这样的公司,投身于智慧校园的建设当中,助力教育信息化。可以预见,一个智能、高效、便捷的校园生活将不再是梦想。

  配置蓝牙路由器,带上手环……你,就置身于智慧校园中。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李瑶瑶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2023云展会300*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