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郴州中小学作业改革 一二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5-23 09:21 围观490次

  作业繁、多、杂,曾是无数人对学生时代最深刻的记忆。这样的现象或许将得到改观,5月22日,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为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郴州的部分中小学校将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试行作业改革,2018年秋季学期在全市中小学校全面推广。

  

市四十完小学生进行课堂作业。(刘婷艳 李美瀚/摄)

  作业改革改什么?

  “作业改革后的作业,不再是以知识再现、概念记忆、机械训练、模仿重复为主的传统作业形式,而是围绕作业教学目的设计灵活多样的作业形式。”市教育局课改办主任张剑生介绍,作业既要有纸笔作业,也要有口头表达作业、研究性学习作业、综合实践类作业、实验操作作业、社区服务作业和小组合作作业等,努力实现作业形式的多样化和个性化。

  作业改革后,作业的内容不再是利用教辅材料不加选择直接布置,而是根据学科要求精选、精编的内容,更加注重实效性。“作业改革的总目标就是‘减负增效’。”张剑生说,教师要优化作业设计、控制作业数量、提升作业效能。根据新课程标准、教材内容、学生实际精心选编或开发概括度高、覆盖面广、代表性强的作业,准确覆盖课堂教学的相关内容。作业内容要兼顾巩固性和发展性,以巩固课堂教学效果为基础,有合理的梯度,既能巩固学生对课堂所学内容的理解,还能深入培养学生的能力,促进学生的成长。其中检测性作业以各科教材课后习题为主,教师也可以从学生自愿选定的教辅材料中精选习题供学生课内、校内练习使用,而巩固性、拓展性作业由教师根据课程标准和教学重点难点精选精编。

  作业量怎样控制?

  根据《关于推进中小学作业改革的指导意见(试行)》,教师在布置作业时,要严格控制课外作业总量。根据要求,小学一、二年级不得留书面家庭作业,但可以布置适量的口头作业、实践性作业和趣味性作业;小学三至六年级书面家庭作业总量每天不超过1小时;初中学生书面家庭作业总量每天不超过1.5小时;普通高中学生课外作业总量每天不超过2小时。双休日家庭作业总量小学控制在2小时以内,初中控制在3小时以内。

  此外,每所学校也要严格按照控制作业总量的规定和学校每天的课程安排,科学合理地分配各学科每天的作业量,原则上小学三至六年级除语文、数学、英语可以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外,其它学科不留书面家庭作业;初中除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可以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以外,其它学科不留书面家庭作业或者以周为单位每周布置一次书面家庭作业;普通高中应根据课程安排,科学分配各学科每天的课外作业量。

  如何设计作业?

  作业改革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师在备好每一堂课的同时,要从每一堂课的教学目标出发,从课前、课中、课后三个时间维度全面规划学生作业,合理设计学生活动环节,要求做到作业设计与教学设计同步。

  张剑生告诉记者,教师要以教材中的同步练习和“一科一辅”教辅材料为基本资源的基础作业,设计以单元主题学习为重点突破的主题作业,设计、开发与学生节假日生活密切相关的实践作业。还要根据教学内容、不同学习水平和学习能力的学生实际,在作业设计上体现检测性作业、巩固性作业、拓展性作业等不同难度层次,并根据不同难度层次的作业和不同学段学生每天作业总量控制的规定,科学设计和划分课内、课外作业。同时,也鼓励教师为学有余力的学生设计、开发“个性化”的作业,以“菜单”的方式供学生自主选做。

  作业怎么批改与评价?

  学生作业写完后,教师需要全批全改,做到有练必批、有批必评、有错必纠,对个别学习能力突出或学习困难学生的作业,则需面批面改。

  在作业批改过程中,教师要关注学生的审题、解题思路和方法、书写、作业格式、卷面整洁度等方面的情况,对作业中的错误和不规范的问题,教师要针对错误问题与原因及时做好讲评工作,并督促学生自行订正,对订正的作业要再次进行检查。“我们提倡教师建立学生错题档案,并指导学生建立和使用好错题本。”张剑生说。

  作业评价的方式不再是传统计分,而是“等第+评语”的评价方式。教师根据学生作业的正确率、作业的整洁度、字迹的工整度等来评定学生作业的等第,并用A、B、C、D来呈现。同时,教师应根据学生的进步程度、学科特点,采用更具激励性、启发性、人情味更浓的评语评价学生作业。特别是要重视对学生的解题思路、解题方法、解题过程、作业的整洁度等一系列学习过程的考查,发现和挖掘每一位学生在作业过程中表现出的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心理素质,以及情绪、态度和习惯等综合素质,并给予激励性评价。教师应养成良好的作业批改习惯,做到批语字迹工整、批改符号书写规范。

  对于中小学作业改革后,教育主管部门将如何监督?张剑生说,根据中小学作业改革的要求,实行“市级一年一检查、县级一期一检查、学校一月一检查、学科教研组一周一检查”的监督检查制度,并把作业改革纳入教师师德考核、教学业绩考核和学校综合考核内容,与教师职称评定、职务晋升、评先评优挂钩,对在作业改革中涌现出来的优秀教师、学校和成果,将给予表彰奖励,对于不按要求操作的学校或教师给予处罚,并在教师职称评定、职务晋升、评先评优等方面受限。

来源:腾讯大湘网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