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网络直播课模式下远端教师行为的几点体会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5-24 14:30 围观1533次

  近年来,多所学校与发达地区名校联办网络直播课,分享名校优质教育资源,推动了学生成才、教师成长和学校发展。

  与传统课堂相比,直播课从高中一开始就重视知识点的横向、纵向联系,培养学生系统思维,更加注重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习惯和能力。课堂容量大、速度快、难度高,基础较差的学生难以适应,受制于点对多模式,远程端学生与直播老师互动交流少,学生得不到及时的激励,师生感情淡薄。针对这些问题,笔者认为,要从理念、课堂管理等多方面入手,增强与直播教师的配合,提升教学效果。

  主动融入名校教学理念。牢牢把握同步备课这第一环节,充分利用每周的集体备课时间,结合见面座谈、日常网上交流,与名校的备课团队做好沟通交流,牢固树立与直播学校相适应的教学理念,学习其教学方法、教学技能,不断增强与直播教师的配合能力。

  抓好课堂教学管理配合。课前要下足备课功,除常规备课重点外,还需要备好与直播教师的配合。课堂中,充分利用学生自学、练习、演练、复习等碎片化时间,督促学生按时完成练习、演练,抓住时机为学生答疑解惑,鼓励学生回答问题,对课堂中表现优秀的及时肯定和表扬,并进行现场实验,增加学生视觉、听觉的综合认知。

  强化习题试题评改分析。教师要加强练习和试卷的评改分析,引导学生学练结合。每次考试后,师生一起研读考试分析报告,找准存在的主要问题,针对性地采取辅导措施,利用非直播课、自习课和课余时间,进行整体评讲和个别辅导,做好查漏补缺。进一步组织学生自评、自查,每日归纳知识点,每周完善错题本,提升学生自我完善的能力。

  做实学生身心健康辅导。辅导老师应该注重帮助学生适应直播课的教学模式。从课堂表现、生活细节入手,重点关注学科成绩后15名的学生,课堂内及时提醒,课余时间加强辅导,提高认识、弥补知识、培养习惯。加强情感沟通交流,建立浓厚的师生情谊,及时疏导和解决学生心理上、生活中遇到的问题难题,不断为学生解决后顾之忧,全方位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