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深圳拟投9000万建中小学创客教育实践室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5-24 10:22 围观855次

  

  在开放、交流、分享的氛围下,接触前沿技术、激发创造潜力、动手将创意实现,“创客”所包含的教育意义受到教育界的认可和欢迎。数据显示,截止 去年10月,深圳684所中小学校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创客活动。深圳市教育局重点资助开发创客教程近150门,建设了100个中小学创客教育实践室(下简称创客实践室)和200个优秀科技社团。

  

港湾小学科创课程,Mith Altman教小创客焊接

  记者日前从相关渠道了解到,今年深圳还将继续推进建设200个创客教育实践室,每所投入45万元,建设期为3年。建成后,加上首批建设的100个,深圳公办中小学拥有创客实践室的学 校将达到约一半。

  

锦田小学3D打印课程

  深圳市教科院院长叶文梓去年10月曾称,深圳的创客教育已从全面起步阶段走向深化发展的新阶段,“保护孩子们的好奇心,鼓励孩子们的探索精神,激活有利于创客成长的教育体育 ,是创客教育的立足点和出发点。”

  

荔园小学三位小创客和他们的作品防近视纠坐姿节能阅读灯

  在基础教育阶段推动创新创客教育,培养创新型人才,深圳的投入力度颇大。比如资助学生主导的小课题研究或开展的社团活动,引导学生从兴趣出发,以问题为导向,努力学会探究 性学习;投入经费,面向学校和社会遴选或委托开发诸多好课程,扩大课程选择性,让有不同兴趣、特长、天赋的学生能够选到适合自己的课程;在建设教学新环境方面,则探索为学生创意 成长搭建新的空间,首批建成100个创客实践室,每所学校投入45万元。而深圳教育部门相关人士日前向南方日报记者透露,今年,深圳将继续推进建设200个创客实践室。

  

深圳第二高级中学创客空间的老师和学生在一起讨论新研发的“无线充电器”

  根据市教育局相关文件显示,创客实践室是学校推动STEM课程、创客教育课程的主要阵地,是供学生开展自主探究、动手实践活动的场所。该实践室是以学生为中心,以工具、材料和 技术为基础,融合科学、技术、工程、艺术、数学等多学科知识的新型学习环境。学生利用实践室中的工具或其他资源相互协同,发现问题、解构问题、寻找解决方案、分享创作成果,培养 自己的批判性思维、创新思维与问题解决能力。

  

深圳学生创客节上,小学生展示一辆手工组装的推拉车。

  深圳市教科院信息技术教研员吴良辉强调,创客实践室并不只是硬件投入的概念,这点从《深圳市中小学创客教育实践室建设指南(试行)》中经费使用构成就可以看出,投入的经费 中20%—30%用于硬件设施、工具设备;5%—10%用于空间装饰、环境布臵;20%—25%用于课程引进、科研指导;15%—20%用于人员配臵、师资培训。该指南明确提出,鼓励各基地学校在此基础 上进行优化提升,但不应低于此标准。

来源:南方网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