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VR+教育是否将颠覆传统教育 多重问题待解决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5-24 10:59 围观557次

  近日,“VR科技巡回展”走进福建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五四嘉年华暨科技节”,消防VR沉浸式场景体验等给师生们带来了如身临其境的体验。

  

图为福建师范大学附属中学“VR科技巡回展”

  实际上,2016年虚拟现实在世界范围内掀起热潮,2016年也因此被称为虚拟现实元年。而“VR(虚拟现实)+教育”也成了近年的一个热词。2016年9月,北京微视酷科技宣布获得千万级Pre-A轮投资。此外,网龙华渔等也开始开拓教育领域,新东方、邢帅教育等教育机构也引入了VR技术,甚至百度、川大智胜等都在布局VR教育。有业内人士认为,虚拟现实能颠覆传统教育。

  VR+教育能给教育带来哪些改变?

  VR技术,是利用电脑模拟产生一个三维空间的虚拟世界,可为使用者提供视觉、听觉、触觉等感官的模拟,让人如身临其境般可以及时、无限制地观察三维空间内的事物。VR+教育被誉为“教育技术发展的一个飞跃”,是学习者通过自身与信息环境相互作用来获得知识、技能的新型学习方式。

  2015年底,乐视教育与新东方教育集团达成初步合作意向,表示双方将在英语课堂实现VR教学,学员只需佩戴VR头盔,就能体验场景式的英语口语课堂。新东方教育集团CEO俞敏洪表示,英语学习最重要的是能让学员真正沉浸于某个场景中去学习,而VR全景教学模式正符合英语学习的这一重要环节,这一新技术的到来将会开创全新英语学习模式。

  去年3月,百度教育联手青亭网试水虚拟现实。教育事业部总经理张高表示,VR+教育解决了在线教育单一无聊的问题,实现了不用亲自去课堂就能跟“老师”“同学”对话,这种体验式课堂可增加学习的趣味性。

  当前,有不少高校建起了虚拟现实与系统仿真的研究室,将科研成果迅速转化实用技术。如在飞行模拟、建筑规划与设计等方面,都VR都有所应用。

  具体而言,学生物时,可以通过VR技术进入到细胞的内部看DNA的结构;此外,还可以幻想一些场景,通过VR影片学习历史,通过VR课件学习立体几何或者化学分子结构、地理地形等。

  “中国古代讲求行先于知,由行致知。行就是要体验。比如地理课,可以通过虚拟画面看到沙漠变绿洲,绿洲变沙漠,历史课,可以通过虚拟看到恐龙如何进化等;带爆炸性的实验等这些实验都可以用虚拟现实来实现的。”教育部虚拟现实应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周明全曾在接受采访时说,虚拟现实将给教育带来彻底的变革,颠覆传统教育。

  说VR能颠覆传统教育,为时尚早

  记者发现,今年以来国家相关部门已多次发文表示要推进VR+教育。2月,教育部办公厅发文表示“推动VR在百所学校建立实验室”,5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印发的《国家重点专项规划之—“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也明确表示,“支持各级各类学校建设智慧校园,综合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虚拟现实技术探索未来教育教学新模式。”

  VR+教育真的要颠覆传统教育了吗?答案却是否定的。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VR+教育主要出现在各中小学的“创乐节”、“科技节”、“趣味课”等活动和课程中,除了深圳南山国际学校(ISNS),几乎再没有真正将VR纳入教学课程的。同时,在实现真正的VR+教育之前,VR技术自身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图为北京康乐小学学生体验VR教学。

  “很多VR+教育没有涉及教育的核心问题,没有系统化、没有深入,没有引起教育行业的共鸣。”周明全曾表示道。

  业内人士分析,目前VR+教育方面还存在很多问题,其中包括:VR目前硬件技术尚不能提供很好的沉浸式体验,设备舒适度欠佳和安装调试过程复杂,网络传输等基础建设有待进步;没有成体系的VR教学课件内容,而内容定制化生产的成本很高,VR行业缺少标准、通用性有局限;目前投入到市场上的VR设备质量良莠不齐,家长担忧VR眼镜会影响孩子的视力。此外,虚拟现实技术需要教育本身的发展规律相结合,但目前这两者之间是割裂的,没有很好的融合。

  如果将上述问题视为VR的内因造成的话,VR方面人才稀缺可视为影响VR+教育发展的外因。周明全曾指出,预计到2018年中国有近50万VR人才缺口,而这个数字还会根据时代发展不断变化。

  还有业内人士指出,VR在教育上的前景总的来说比较好,但就教育本身而言,再多的高科技也抵不过一个好老师。

来源:未来网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