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冰雪产业大发展 国产装备厂商荆棘载途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5-25 09:12 围观1872次

  2022年冬奥会为冰雪产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前景,青少年应成为冰雪运动的主力军,这一观点已成为各方共识。教育部计划2020年在全国范围内建设2000所冰雪特色校,到2025年实现5000所,黑龙江的哈尔滨、牡丹江、伊春、七台河、大庆已将冰雪项目纳入中考项目。但在冰雪运动进校园的过程中,场地不足、装备设施依赖进口等问题,正在掣肘着校园冰雪运动,乃至我国冰雪产业发展。

  国家近年来出台一系列体育产业政策文件,但只有两个体育项目单独颁布了具体场地设施规划,一个是足球,一个是冰雪,可见冰雪的分量之重。

  在《全国冰雪场地设施建设规划(2016-2022年)》中明确规划了建设目标。其中到2022年,全国滑冰馆数量不少于650座,新建不少于500座;滑雪场数量达到800座、雪道面积达到10000万平方米、雪道长度达到3500千米,新建滑雪场不少于240座、雪道面积不少于7000万平方米、雪道长度不少于2500千米。

  对滑冰场地建设,规划提出“鼓励城区常住人口超过50万的城市根据自身情况建设公共滑冰馆”,并明确了具体规模,强调了“推广室外天然滑冰场和建设可拆装滑冰场”的操作方向。对于滑雪场地建设,规划则提出“因地制宜,鼓励和支持建设雪道面积达到中型雪场”的任务。此外,规划还明确应鼓励“仿真冰雪和模拟设施”的市场应用。

  但在建设冰雪场地的过程中,成本高昂的问题值得注意。其中,建设冰雪场地采用昂贵的进口配套设施,是拉高建设成本的重要原因之一。

  纵观国内冰雪配套设施市场,从冰场的浇水车到雪场的升降缆车、魔毯、造雪机、压雪车……中高端市场几乎被国外产品所垄断。中国品牌想与之竞争,必须有自己的卖点。但由于国内冬季运动只是最近几年才兴盛起来,装备制造领域缺乏核心技术,相关器械的供应链还没有建立起来,想挤进这个国际品牌竞争激烈的市场,可谓困难重重。

  而另一方面,市场认可度不高,更让国产品牌举步维艰。据悉,国内已经有企业开始生产造雪机,依靠价格优势竞争,但进口全自动的造雪机也就是30万-40万元,很多雪场在负担得起的情况下,更青睐国际品牌。国外滑雪历史较长,相关装备也更精良,所以用户倾向于国外品牌的观念也在情理中,这种局面难以在短期改变。

  不仅是配套设施,雪道冰面上的器材装备也都面临着同样的问题。我国冰雪器材装备的自主品牌主要在冰鞋、雪鞋、滑雪服装、护具等领域。但只能说是小有斩获,市场占比不大,而且这些领域还是得益于国内成熟的服装制造业基础。

  以冰鞋为例,国内高端冰刀的钢材基本都是从国外进口,因为冰刀需要使用粉末冶金钢,只有国外很少的几家公司生产;此外专业冰刀需要将软钢和硬钢两层焊接到一起,国内生产的冰刀钢多点焊接不直,也没有相关矫正设备,所以只能从国外进口成品。可以说大部分国内中高端冰鞋品牌的竞争力,仅在于能做出合脚的鞋。

  目前来看,我国冰雪产业结构还并不完善,其中冰雪器材装备制造业缺乏政府的引导和规划,尤其是地方政府对民营冰雪体育用品制造企业缺乏相应扶持与引导。也有专家建议,如果政府以补贴形式鼓励雪场采用国产装备,不但降低建设费用,也会帮助国产品牌打开市场,增强其研发投入力度,形成良性循环。

  2016年11月,在国家体育总局等7部委共同制定发布的《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年)》中,提及“需要搭建产需对接平台,扶持自主品牌企业发展,以全面振兴东北地区老工业基地发展为契机,做大做强东北地区的冰雪装备制造业”的任务。不但将从本质上推动各级政府对冰雪用品及装备制造业的重视,也将形成民营资本对冰雪用品及装备市场开发的动力。

  2025年冰雪产业的万亿产值规模目标,为国内冰雪装备制造企业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但政策只是助力,要想分享这块大蛋糕,关键还是企业自身要练好内功、抓住机遇、趁势发力。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黄磊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2023云展会300*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