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游学机构交出2016成果,几家欢喜几家愁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5-25 10:47 围观1053次

  2016年12月19日,教育部等11部门发布《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提出各中小学应当把研学旅行纳入学校教育教学计划,从政策方面为游学行业提供了利好。

  2016年过去,游学机构财报纷迭而至,鲸媒体在此梳理了7家新三板涉及游学业务的公司营收对比。

  

  就营收情况来看,世纪明德在目前游学行业的地位不言而喻,除世纪明德之外,营收过亿的新三板游学机构还有美之旅,而美之旅2016年净亏损181.97万元。其他几家新三板游学机构的营收都在1亿以内,且净利润不过千万,反映出游学行业的发展还在早期阶段,较为分散。

  从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净利润的同比变化而言,世纪明德增长适中,乐旅股份则同比增长超过两倍(220.82%),达到了这七家公司的最大涨幅,而明珠旅游则同比下降1567.21%,变化幅度非常之大。那么,2016年世纪明德、明珠旅游、乐旅股份这三家有代表性的机构业绩具象如何?做了哪些布局动作?未来又会怎样在这个市场上开拓?

  乐旅股份游学业务营收占总营收不足三分之一

  世纪明德、明珠旅游与乐旅股份除游学业务外,均涉及了其他业务。

  (1)世纪明德

  世纪明德主要面向3-18岁适龄幼儿、中小学生提供游学产品与服务,具体包括国内游学、国际游学、夏(冬)令营、教师培训等。

  2016年内,世纪明德加大了产品课程设计方面的投入,游学产品通过公司微信、微博、官网(www.mingde.com)、呼叫中心、销售直推、大客户拓展、会员制营销等方式进行销售,为客户提供游学服务并获得收入。

  

  世纪明德营收主要来自国内研学、国际游学、教师培训与青青部落等部分,其中国内研学业务2016年贡献营收2.66亿元,占总营收72.33%,国际游学业务贡献4748.95万元,占比12.90%。

  (2)明珠旅游

  明珠旅游于2016年7月14日挂牌新三板,公司核心业务板块是青少年游学、成年人旅游、老年疗休养服务,通过为其提供研学课程、文化交流、交通安排、住宿安排、景区游览、领队带队等综合性旅游服务,赚取策划费、服务费与产品差价利润等,从而获得经营盈利。明珠旅游主要通过线上线下方式进行营销,线上通过自媒体推广或与第三方平台合作拓展客户,线下则通过门店建设拓展业务。

  年报透露,2016年明珠旅游的青少年游学板块的商业模式发生变化,设计和运营了9元环球优学项目。通过与海外不同教育部门的合作,形成9元环球游学产品,为10-18岁的青少年提供环球游学的解决方案,会员可通过每期每月小额缴费、多期预存、期满兑付的方式自行选择游学产品。

  

  明珠旅游的营收来自青少年游学、成年人旅游、疗休养服务这三部分。2016年成年人旅游项目的营收比2015年增加了约500万,但占营收的比重有所下降;而青少年游学业务2016年贡献营收1965.32万元,同比增加约700万,占总营收的比重从2015年的39.26%上升至2016年的45.21%。

  (3)乐旅股份

  乐旅股份为出境旅游运营商,主要从事在线国际游学业务、商务会奖旅游业务以及票务代理业务等,是国际游学产品制造者和服务提供商,业务涵盖游学产品研发、推广销售、团队运作和后续服务全套流程。国际游学产品零售业务通过公司的在线平台2厘米网(www.2limi.com)、呼叫中心、门店、大客户拓展及会员制营销等方式销售给终端消费者。

  乐旅股份在年报中透露,2016年,公司自主研发www.2limi.com电子商务平台,且加大研发力度,全年有超过1万人次通过在线预订,完成了线下体验活动。同时,两厘米游学等品牌活动继续在市场落地,也促进了在线游学订单量的持续增长。

  

  2016年乐旅股份营收主要由组团旅游业务、2limi游学业务、单订商旅业务构成。其中2limi在线游学业务贡献营收2289.89万元,同比增加1933.96万元,占总营收比例从2015年的17.20%上升到2016年的27.07%。

  明珠旅游净利润同比减少1567.21%,挂牌中介费用为主要因素

  (1)世纪明德

  2016年世纪明德营收3.68亿元,同比增长56.52%。主要原因除市场政策环境的利好外,2016年世纪明德也加强了国内研学、国际游学、社会实践以及教师培训产品的研发;在市场开拓方面,世纪明德制定积极的销售政策,重点突破市场薄弱区域,扩大客户范围。重点突破春秋季研学旅行市场,从客户参营时间上进行延展,从一年中寒暑假的游学旺季拓展为全年旺季。

  世纪明德营业成本较上年同期增加了76.50%。主要原因为是定制向游学产品增多,而该类产品属于小众化消费与个性化服务,自选形成较多,无法形成规模优势,成本偏高。除此外,还有游学产品教育元素增加导致成本增加的因素等。

  净利润4007.54万元,同比增长25.39%。主要原因为:2016年公司营业收入增长,使得当期营利毛利较上期实现增长;公司加强了费用支出管控,使得当期期间费用的增长小于当期毛利率的增长。

  鲸媒体了解到,2016年世纪明德新增常规游学线路14条,国际游学路线6条。世纪明德在重要的国内游学目的地设立了3家全资子公司,并参股3家国内、国际游学相关创业型公司;尝试了明德在线APP的研发,将客户报名流程从线下转移到了线上。

  (2)明珠旅游

  明珠旅游2016年营收4347.08万元,同比增长41.73%。主要原因为:(1)明珠旅游加大了与同行旅行社的合作力度,导致收入增高;(2)同时拓宽了销售渠道,出境游及青少年游学业务量增长。

  营业成本较去年同比增长43.07%,主要是明珠旅游客户数量增加、目的地资源采购量随着客户订单量上升而上升,致使营业成本上升。

  净利润为-190.77万元,同比减少1567.21%。主要原因为挂牌中介费用、办公租赁费用、销售广告费用及职工薪酬费用的增加导致;毛利未明显增加,营业外收入减少,净利润降低。

  2016年明珠旅游设计和运营9元环球游学项目。该项目是一种体验式教育的文化旅游,通过与海外不同教育部门的合作,形成9元环球游学产品,为10-18岁青少年提供环球游学的解决方案。会员可通过每期每月小额缴费、多期预存、期满兑付的方式自行选择游学产品。9元环球项目针对青少年游学产品实行小额缴费、多期预存、期满兑付的形式。

  (3)乐旅股份

  乐旅股份2016年营收8459.99万元,同比增长308.74%。其中,在线游学业务营收2289.89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43.35%。主要原因为公司加强了旅游市场的开拓,订单量有较大幅度增长,另外,报告期内公司依托自主研发的游学电子商务平台开拓线上游学业务,对营业收入也有一定贡献。

  营业成本较上年同期增加311.09%,主要原因为公司营业收入增长,成本相应增加。而营业成本增长比例高于营业收入增长比率,则是因为主营业务上游机票、酒店等供应紧张,价格普遍上涨,致使业务利润空间不断压缩。

  2016年乐旅股份净利润86.26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20.82%,主要原因为营业利润的减亏,以及报告期内取得政府部门补助所致。2016年乐旅股份获得政府补助资金44万元,上年则为141万元。同时参股子公司踏趣旅游咨询公司2016年亏损29.90万元,形成乐旅股份投资收益-10.47万元,占公司净利润影响12.13%。

  乐旅股份自主研发www.2limi.com电子商务平台,并继续加大研发力度,2016年全年有超过10000人次通过在线预定。公司拓宽业务渠道,在与携程、同程、驴妈妈等平台合作的基础上,四季度开设了黄浦营业部、吴中路营业部和静安营业部。

  未来发展规划:世纪明德预计2017年实现30万人次的销售与接待量

  提及未来发展战略,世纪明德将利用投资并购手段,迅速整合资源。最近一两年,公司将重点发力国际游学、营地的开发建设以及营地教育,通过设立教育产业并购的方式对行业进行整合。

  2017年世纪明德预计实现30万人次的销售和接待量,拟设立明德教育研究院,启动自建营地开发建设工作。同时将组建“研学旅行在中国”智库。

  而明珠旅游表示,围绕出境游、青少年游学业务,在目的地资源、产品设计与服务、营销渠道三方面进行产业链一体化纵向扩张,不断巩固和加强出境游业务尤其青少年游学业务。

  2017年明珠旅游计划在省内至少开设分社及门市网点20个,还将通过酒店、客车、飞机、导游的资源把控来实现降低成本、提高资源整合能力,并使公司业务形成同业批发、直客零售、定制服务三大业务相互促进,协同发展的格局。

  乐旅股份战略更为详尽:在业务上,公司将继续以“互联网+”为核心,全新打造“1+N”的旅游IP,形成旅游、文化、素质教育等多项内容的跨界融合,拓展市场份额。在订单的质量上,公司将更关注和主动承接一些金额较大、注重整体解决方案、利润率更高的优质订单;同时公司也将继续积极承接有助于拓展目的地资源的业务订单。

  2017年度乐旅股份经营目标为:实现年销售收入1.5亿元以上,实现净利润300 万元以上。主要经营指标均实现翻番快速增长,复合增长率保持在80%以上;计划设立异地分支机构。

  鲸观察:

  2016年12月19日,教育部等11部门发布《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该文件提出各中小学应当把研学旅行纳入学校教育教学计划,一般安排在小学四到六年级、初中一到二年级、高中一到二年级;同时应当加强研学旅行基地建设;规范研学旅行组织管理;健全经费筹措机制;建立安全责任体系。

  《意见》从政策上为游学市场提供了利好条件,政策先导性引发的市场需求预计可进一步扩大。有观点认为未来3-5年泛游学行业市场规模会到千亿。据2015年艾瑞调研数据显示,2015年国际游学人数50万左右,市场销售额约120亿元;国内游学以3亿销售额、市场龙头集中度1%-3%计算,国内游学市场100-300亿,以每年增长30%-50%来计算。

  研学政策不断落地,游学市场不断发展,可以预见,在游学机构相继涌现的同时,游学行业的竞争也会逐渐由渠道转向产品和内容竞争。游学行业直接面向未成年学生群体,服务内容包含了教育、安全保护等方面,服务的内容和质量是影响用户体验的重要因素。

  游学行业受自然灾害、社会安全事件等因素影响较大,疫情、交通事故等,都会影响游学选择及目的地选择。世纪明德年报中也提出,如果重大疫情、自然灾害突发事件等情况发生在寒暑假期内的游学高峰期,将直接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鲸媒体采访世纪明德董事长王学辉了解到,目前游学行业存在高价、季节性强、决策者和使用者分离、非标准等特点,且游学不与高考、考级等挂钩。他预计,未来游学行业会出现几家平台型企业+众多小而美机构并存的形式,而销售额几千万的中型公司的空间将会被压缩。

  相比教育行业的其他领域,目前游学市场的涌入者并不算火热,是否因为游学行业的门槛较高?对此,王学辉认为,“游学行业的门槛不高,做成一个小而美的小作坊很容易,但是做到一定规模比如销售额破亿较难。销售额四五千万可能是一个很大的门槛,我们也可以看到绝大多数公司都在几百万到一千万这个层次运行。”

  此外,通过分析上述几家公司的财报我们也可发现,它们的毛利率基本在10%-30%之间,乐旅股份仅6.24%,而处于游学行业第一梯队的世纪明德毛利率则为24.63%。除各个游学机构所处发展阶段及成长体系不同的因素外,王学辉还指出,游学行业横跨教育和旅游这两个万亿级市场,“实际上是游学机构业务越靠近旅游,毛利率越低;而越靠近教育培训,毛利率越高。”

  对于一些游学机构利润偏低的原因,王学辉认为可能是受到传统业务的影响,因为大部分游学机构仍然从事旅游业务,“而世纪明德从销售到产品设计、实施接待,是一个闭环体系,相对能留较多的利润在体系内部,但是比起教育培训仍然很低,因为生活费用成本都是需要负担的,这是硬成本。”

  未来3-5年,游学行业会否迅速成长一批小而美的机构?还是会涌现数个“巨头”?

来源:鲸媒体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南通市成立中小学研学旅行实践基地(营地)联盟
    南通市教育局03-15
    为进一步增强青少年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日前,江苏省南通市中小学研学旅行实践工作推进会暨首届崇川区城市课堂研学观摩活动在张謇一小举行。会议成立了全省首家中小学研学旅行实践基地(营地)...
  • 首届四川省研学旅行大会召开 以研学旅行为抓手 推动教育事业和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四川省教育厅05-28
    5月27日,由文化和旅游厅、教育厅、乐山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首届四川省研学旅行大会在峨眉山市召开。四川省副省长罗强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指出,研学旅行具有社会、经济、人才等综合效应,在增...
  • 合肥市教育局深入推进研学旅行工作
    安徽教育网12-03
    近日,合肥市教育局大调研第三小组结合实际工作深入推进研学旅行工作纵深发展,召开研学旅行工作座谈会。相关文旅企业、研学旅行基地等11家单位参会,并就推进基地建设提出意见建议。与会代表就...
  • 安徽省教育厅进一步严格规范中小学生研学旅行
    安徽教育网06-24
    6月17日,省教育厅印发《关于进一步严格规范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通知》,进一步严格规范中小学研学旅行有关事宜,切实推进中小学研学旅行向深层次、广覆盖、高质量发展。省教育厅指出,各地要认真...
  • 你有一份研学旅行最全攻略,请查收!

    你有一份研学旅行最全攻略,请查收!
    教育装备采购网12-24
    2018年12月18日-21日,山东省第二届基于地理实践力研学旅行研讨活动在烟台龙口市举办,山东省各市县地理教研员、省兼职教研员和各初中学校...
  • 帝智白鸡峰签约打造贫困学子研学旅行基地
    搜狐07-30
    帝智栋梁关爱行动与华仁教育集团签约奉献爱心帝智栋梁关爱行动管理委员会会长王旭东解读关系行动以关爱贫困学子为主题的帝智栋梁白鸡峰研学旅行基地正式揭牌以石为证致力于关注贫困学子的帝智与...
  • 看看暑假里外国孩子是如何进行研学旅行的?
    教育装备采购网05-25
    时间悄然流逝,逐渐升高的气温,让大家意识到了夏季到来,不少学生也在期待暑假的来临,早起的鸟儿有虫吃,不少孩子对于暑假的规划也渐渐地提上日程了。有一种说法:暑假是拉开孩子间距离的重要...
  • 如何在智能时代让孩子体验最新的教育,马云为你指出了方向!
    校长会03-22
    未来课堂是怎样的?科技的、交互的、智能的、便捷的当然,最重要的是,它本质是回归的,我们可以用很多词来定义它,并且在不远的未来熠熠发光。马云在人工智能高峰对话上说道:现今社会,如果我们...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