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重庆沙坪坝区中小学心理减压的打开方式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5-26 09:33 围观688次

沙坪坝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日现场 沙坪坝教委供图 华龙网发

卡牌游戏 沙坪坝教委供图 华龙网发

  

植物工作坊 沙坪坝教委供图 华龙网发

  

绘画减压工作坊 沙坪坝教委供图 华龙网发

  每年的5月25日是全国心理健康文化节,“5·25”的谐音为“我爱我”,寓意为:爱自己,才能更好地爱他人。

  今(25)日上午,沙坪坝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日活动在森林实验小学拉来帷幕,来自该区的中小学心理教师,现场分享心理教育心得,体验“减压工作坊”的神奇魅力。

  今天,我们不妨走进沙坪坝,来看看心理“减压工作坊”的打开方式。

  玩游戏 长见识 卡牌游戏发现自我心灵体验

  在沙坪坝区森林实验小学一楼科学教室,牟翠花正带着6个学生玩卡牌游戏,只见牟翠花和六个学生围坐在一起,闭目沉思片刻后,他们分别手拿着一张卡牌,然后,说着看到卡牌图案后的联想。

  六年级二班学生刘烛耀,抽取到的是一张“劳动”形象的卡牌,“我认为这位农民伯伯在辛勤劳动,期待来年的丰收”,“你接着看,还能发现什么”牟翠花发问。

  通过类似的卡牌游戏,同学们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收获,“我终于明白了那张卡牌上真正的道理,勇敢地正视生活中的误会并努力去化解它,这样生活才会更加美好!”“通过TAT心灵投射卡牌游戏,让我能敞开心扉说出自己的想法,明白自己的内心感受。”

  对此,牟翠花表示,卡牌是一种奇妙的心理投射测试工具,可以充分展现出不同心灵的丰富世界,让参与者看到自己的内心。通过卡牌,可以让孩子们自我表露、自我分享,了解到孩子们的一些想法,探索他们的内心的世界,检视他们自己的内心世界。

  有颜值 有看点 植物工作坊蕴含减压大文章

  与激烈的运动工作坊不一样,植物工作坊显得更加清新,走进后,老师们纷纷点赞,不由自主亲身感受不一样的心理减压方式。

  据教师鲍俊介绍,植物工作坊内,不仅有各种各样绿色的植物,还有品种繁多的鲜花。在现场,同学们拿着素描本,对着一盆植物绘画;不少老师也在体验用插花的方式进行排压。

  森林实验小学五年级3班的蔡雨辰同学,正在植物工作坊,对着盆栽画素描。“这里的环境很安逸,特别是给植物画素描时,可以静下心来。”蔡雨辰说,他每天中午都会来这里呆上一段时间,特别是烦恼、压力都会统统排掉,这样再做其他事情就会更有动力了。

  来自大学城一小的专职特教与心理教师湛留洋,对植物工作坊更是赞不绝口,直言,自己虽然赴台湾学习心理知识,但看到阅读、绘本、音乐等独具特色工作坊也确实大开眼界,此次走进森林实验小学,收获颇丰,无论是孩子们的素养,还是学校心理教学活动的设置,都是令人印象深刻。

  值得一提的,森林实验小学、树人小学、重庆一中还全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推进会上,就心理健康教育做经验交流。

  此外,沙坪坝区第二批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及合格(示范)心理辅导室名单也新鲜出炉,重庆一中、大学城一小获“心理健康教育特色校”称号,树人凤天小学、沙区实验一小、高滩岩小学获“示范心理辅导室”称号。

来源:华龙网 作者:蒲思静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