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数字时代“信息爆炸” 教育如何“联接”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5-26 09:39 围观906次

  大数据和教育的结合碰撞出了许许多多的教育模式,但到底什么样的数字化教育才是真正满足市场需求的呢?

  翻转课堂、个性化学习、项目式学习、STEAM教育、自带设备(BYOD)等教学模式不断提出,台达电子因而推出畅享汇课堂互动教学助手,畅享汇应市场需求而发展、应客户需求而改变升级。现今人们用“指数变化”、“混合思维”、“奇点来临”来概括这一人类历史从未有过的变革;谈及知识获取,人们用“信息爆炸”、“数字化阅读”来描述数字时代的知识传播与分享。

  承载知识传播与技术创造的教育行业,却在数字化时代走的步履蹒跚:一百多年前延续至今的课堂模式、应试教学模式下而产生的流水化学生复制,对中国教育的痛斥更是振聋发聩。

  我们需要怎样的教育?

  许多教育学者、老师都在探求这个问题的答案。

  学习空间不断注重灵活性与开放度,学校通过新的设备及教学模式引导学生自主学习。

  FACEBOOK投资1亿美元建设AltSchool,从能力教育到教育能力的斯坦福大学启动开环计划,马云创办云谷学校,华为创办爱为书院…

  这些先行者的教育改革探索不断用行动告诉我们:当教学法转向以协同为导向和以课题为基础的学习模式,当知识传播面临数字化时代带来的移动性与开放性,技术成为联接教学法与学习结果的关键因素。

  

  以扎克伯格投资的Altschool为例:

  这所学校的工程师和教师团队人数相等。45位曾供职于Google,Uber的工程师对45位老师进行1对1的技术支持;

  这里提倡教师通过技术工具辅助教学,引入网络资源丰富授课内容,对每个学生的上课使用设备情况进行预览,从而了解学生在学习什么内容,加以辅助指导,

  设置答题环节,了解学生是否掌握了知识;

  这所班级学员群组,相互分享文件,视频;

  学员之间分组讨论,各组可把讨论结果投屏显现,方便对比分析;

  比起用酷来形容这所学校,可能“远见”更合适。

  从AltSchool的几种教育模式变革就可以看出,学习已变得日益丰富和复杂 : 科技正在带来众多新的学习方式,以及支持这些方式的工具,学生也正在寻求更具合作性和创业性的学习体验,跨学科研究的需求正在激发新的学术关系与互动。而且,就学习行为而言,由于电子资源和移动设备的普遍使用,学习和探索可以发生在任何地方。

  这也启示我们,如何利用技术联接新的教育理念?如何用技术联接学生与教师?如何利用技术让传统教室焕发新的活力?也应该被纳入学校教学设计、信息化改造以及教育模式落地的思考范畴中。

  学校信息化改造是否意味着“重造”?是否意味着需要投入很多时间与精力?

  回答这个问题之前,先讲一个故事。

  在今年的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中,1887年出产的博世老机床,在添加了4个传感器,1个数据转换装置后,我们欣喜的看到了一个景象:这台2个世纪前的机床上所有运转数据,都被传送到了一个屏幕上,进而可以传到互联网、云端,进行分析和监控,几个简单设备就实现了几个世纪前装备的数字化。

  我们学校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是不是也可以利用这种模式?通过某些设备,联接旧有设施与现代技术,让所有设备都能通过现有工具,完成一次迭代。用低成本的手段实现教育变革与智慧校园,是不是也有这样的可能性?

  答案是肯定的。

  就像为了实现基于小组讨论、灵活互动式学习模式、开放的学习空间,在北美与意大利地区应用广泛的一种低成本智慧课堂解决方案—— 台达畅享汇课堂互动教学助手。

  台达畅享汇NovoPro就像一台路由器,联接起学校所有现有设施设备,让师生的各种操作系统的设备(手机、电脑、平板)屏幕轻松的投射到课堂幕布屏幕上,实现:

  老师不必再局限于讲台;而且各类BYOD设备电脑,平板、手机都可以加入互动课堂,随时随地投屏显示;将小屏幕投射到大屏幕,也方便大家沟通交流,不必再围著一台电脑前讨论;四分画面功能,4个小组更加方便比对。老师对学生做业或课题进行批注说明,师生共同交流。

  

  智慧课堂的特征在于联接性与互动性。

  《连线》杂志创始主编凯文•凯利在谈及人工智能与未来教育时这样描述:“流动性与联接性,是这个时代的特征,数据是流动的,例如新闻、音乐、电影,还有脸书、微博、微信等等这些都是数据的流动。而人与人之间的联系与分享,知识在其中的流动与互动,教育也就在其中发生了。”

  随着教学法的变化以及课程设计对协同式学习的提倡,更多的合作式小组学习已经在教室中开展。加之学生对小组学习、探索性学习的渴望,以及学生角色渐渐强调从知识的消费者到创造者的转变,所有这些趋势都在指向人们需要联接度更高、更易于社交与知识传播的学习空间。

  而在智慧课堂的建设中,空间的传统分类方式与使用习惯正逐渐失去其意义,与之伴随的是各式各样的活动混合在一起, 空间不再那么专门化, 学科之间的界限变得模糊,老师与学生的界限变得模糊,只是的创造者的身份也逐渐模糊。教室不再是装载师生的‘教育容器’,而是教学空间、知识展示空间、信息传递空间,同时还是情感交流的场所。

  在学校信息化改造的过程中,除了思考如何通过空间、教学法和技术的融合促进学生主动学习?探索主动学习空间和交互式学习技术相适应的学习方式以外,也需要注重课堂的互动性,实现老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学生与知识之间的联接与交流。

  以学生为中心的互动协作型学习设备台达畅享汇NovoPro,就为教室使用者提供了多样的选择。借助通过台达畅享汇NovoPro连接设施以及群组优势,产生出协同增效的作用,极大的提高了课堂上的知识容量与传播范围,实现了知识在课堂中每一个人之间的分享。

  

  而教师,通过台达畅享汇NovoPro可以更好的从知识的传播者变成引导者:通过教师的终端设备把控课堂节奏与课堂管控空间,及时分享点评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创新与创意。老师引导学生学习,激发学生的积级能动性。

  教育技术需要具备易用性

  未来学家、发明家雷•库兹韦尔曾说:“不断减轻人类痛苦是技术持续进步的主要动力。”而教育技术的发展,很大程度上是为了减轻老师与学生的学习负担。例如为了减轻老师板书的书写压力、提高速度,而出现的电子白板多媒体辅助教学工具;为了让偏远地区、教育落后地区有机会接受一流大学的教育而出现的大规模在线教育(MOOC)等等。

  判断一项教育技术好坏与否,易用性与带来的便捷度是很重要的因素。德勤在2016年发布的《教育行业数字化应用调研》中的一项数据也证明了我们的观点:

  在被问及:您认为哪些选项是课堂内提高教育技术使用程度的最大障碍?参与调研的教师中,有41%的人选择了教师未获得关于该技术的培训。这也就佐证了,对于教师群体来讲,他们在课堂中使用某种教育技术的初衷,是为了方便教学,为了提高课堂效率,为了提高教学成绩。而一项技术的复杂度如果过高,比如差的用户体验与界面设计,这项技术终究得不到使用主体——即教师的认可。

  台达畅享汇NovoPro,作为一款在海外智慧课堂领域得到广泛认可的工具,通过扁平化的界面设计,深度融合现有智能操作系统的界面特点和使用习惯,通过联接学校旧设备与新设备、以简单、易用的方式实现学校数字化改造,以极简主义为初衷,针对教师与学生群体设计,提供简单便捷而极具效果的互动课堂解决方案。解决老师对使用新技术的抵触情绪,大大提高了使用率。

来源:中华教育网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