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在线教育与线下教育共存互补 推动教育行业发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5-26 09:53 围观506次

  繁华之后,陷入盈利难的困局

  从2000年前后,第一波互联网浪潮席卷而来之时,在线教育就进入了人们的视野。到2013年前后,随着互联网+风口的来袭,在资本的助力之下,在线教育更是迎来了井喷期。2014年,各大巨头纷纷进入市场,不少大型线下机构也开始布局在线业务,国内在线教育机构以每天2.6家的速度快速增长,直至2015年下半年所谓“资本寒冬”的来袭。

  至于教育市场是否真正遭遇寒冬,始终争论不断,也并不是我们今天想要讨论的问题。然而,从数据来看,在线教育确实在2015年末开始急速转冷,获投企业数量与总融资额都出现了断崖式的下跌。在资本市场的遇冷也使在线教育回归了理性,不再一味地追求扩张,而开始静下心来思考如何变现,如何稳扎稳打良性发展。

  不可否认,随着互联网的普及,教育技术的更新升级,未来在线教育势必是教育行业最重要的战场,足以与线下教育分庭抗礼。问题在于,作为一个有着巨大潜力的行业,又得到了资本鼎力支持,目前整体市场表现却不如人意。大量企业陷入“盈利难”的困境,据互联网教育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仅有5%的在线教育企业实现盈利,达到盈亏平衡的也只有26.6%,其余都处于亏损状态。虽然这一数据比2015年有所好转,但在线教育陷入困境的原因何在,其出路又究竟在什么地方,是需要这个行业里所有人深思的问题。

  优势明显,奈何用户缺乏买单意愿

  要讨论这一问题,我们需要首先来看看在线教育的优势是什么?几年之前,许多人认为在线教育是对传统线下教育颠覆式的变革,甚至有取代传统线下教育的可能。理由有四点:

  1. 更易规模化:线下教育,一堂大课最多容纳几百人,而在线教育可以同时面向几万人甚至几十万人。

  2. 更易获取优质教学资源:教育始终是一个优质资源稀缺的行业,如果说传统教学场景中的某名师只能覆盖一定地域范围,那么,通过在线教学,任何地区的学生都可以以一定的方式享受该名师的教学资源。

  3. 场地、时间无限制:学生可以在任何地方,利用一切碎片化的时间进行学习。

  4. 人均成本低:线下教育最主要的成本来自于场地和师资,而在线教育本身没有场地成本,师资成本则可以通过规模化无限摊薄。教学环节的低边际成本,正是在线教育的主要特征之一。

  然而,经过市场验证,虽然每年学习这类课程的用户数量惊人,但是完课率和付费意愿却相当低迷,尤其是幼教和K12阶段。除个别实用型的职业教育课程外,企业很难通过付费课程收回成本。而即使是职业教育课程,客单价也非常低廉。对于踌躇满志的在线教育行业而言,这样的市场情况显然是不能接受的。

  回归教育本身,复盘实体教学模式

  教育本身是一个重服务重结果的行业,尤其是对3+K12阶段的学生而言,最大的成本其实是时间成本。只有有针对性的,高效率的,有明显教学成果的课程,能够让家长愿意支付相对高昂的费用。录播课程的非个性化、低约束力等特征显然不能满足家长的要求。于是,2016年,在线教育的热点逐步转向通过直播互动开展一对一辅导或一对多的小班课, 线上老师+线下助教的双师小班课、大班课也成为机构纷纷尝试的方向,甚至一些原本有盈利的职业在线教育企业也开始通过双师的模式提高教学效果,进而提高客单价。

  有趣的是,我们发现,课程模式的改变确实带来了市场上付费用户和营业额的爆发性增长,但是新的问题也接踵而至。由于在互联网环境下,教师更换平台需要付出的成本极低,造成教师对平台的忠诚度严重不足,通常是哪里补贴高去哪里,哪里抽取的佣金低去哪里。而频繁的教师更换会进一步降低客户对产品的信任感,同时,如果教学内容及其架构不够完善更会降低客户对产品的黏性。低信任感、低粘度导致在线教育企业的复报率和转介绍率难以提升。另一方面,线上教学的互动性以及教师对课程节奏的把控基本无法像线下面对面那样直接有效,也就使得客户的上课频率和完课率远远不如线下。

  以上这些因素叠加起来,导致在线教育企业的整体获客成本节节攀升。其中,投入到市场和品牌的营销成本占到年客单价的约40%甚至更高。为了留住客户,就必须想办法解决教师稳定性的问题,比如集中的教师培训、集中的行政管理,以及教师从业的合法化等,另外,高质量课程内容的研发或者购买也都面临着巨大的成本花销。以上种种,最终造成了现在整体行业利润极其单薄,甚至有一定亏损的现状。

  E家之言

  其实,回过头来看,教育天然的三要素是师资、教学体系和招生,不论是实体教育,还是在线教育的发展都离不开这三个基础要点。线上机构在传播的广度来说的确是线下机构无法比拟的,但就现状看来,线下机构所能做到的教育深度,比如课堂的引导,节奏的把控,创造不同场景的体验以及互动等等,也不是在线机构在短时间内就可以解决并且超越的。

  所以,我们认为,不论从成本模型还是从内容服务上来看,在线教育未来的呈现状态,也许正是在互联网上对线下实体教育的复盘,在线教育将会与线下教育实现共存互补,并且会成为教育行业最大的推动力量之一。同时,也会促进实现教育资源的公平化和合理化,为更多在时间空间上不具备参加线下教育的人们提供更优质的受教育条件,和更大的选择空间。

来源:云朵课堂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