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加大农村师资投入,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5-26 11:58 围观443次

  提高基层教师工资水平,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昨天,教育部发布《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其中有一条标准明确规定,全县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按规定足额核定教师绩效工资总量。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而在整个教育工作中,小学和初中的教育是基础性的。当前我国教育虽然有了很大的发展,国家财政投入不断加大,教育在我国越来越受重视。但是,就区域发展的方面来讲,农村的教育师资严重匮乏,资源配置不合理,导致农村学生到异地就学,大部分集中到当地县级,市级学校学习,造成教育发展不平衡,出现两极分化的情况。

  教育资源分配不合理给广大的学生,尤其是农村的小学初中学生的学习带来了巨大的不便,目前,百分之八十的农村学生集中到高一级的异地就学,衍生出了很多“小饭桌”、“陪读班”的出现,而这些地方存在着证件不全,安全卫生不达标的现象,不能给孩子们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

  教育资源的不合理配置导致现在出现了很多学区房的出现,有的学校师资雄厚,教育质量高,但是能容纳的学生数有限,有的家长为了让孩子上好学校,找关系、走后门,给社会造成了极坏的影响。还有一些所谓的贵族学校的出现,更加加重了孩子们的物质观念,攀比心理,影响的不单是一代人,而是整个青少年的价值观和世界观。

  教育部提高中小学教师的工资,有助于教师人才的引进与平衡,有利于教育资源的合理配置,进而促进教育的区域发展平衡,中小学教育是教育的基础,是价值观、时间观初步形成的阶段,必学有正确的引导,有的中小学为了节省工资支出,聘用一些没有教师资格的老师,这些教师在教育水平和教学方法上存在很多问题,给学生的身心都带来了不好的影响。

  国家对教育的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通过资源的合理配置和优化来解决学校教师的不合理性,减少资源的浪费和重复,教师素质的提高,对学生的诚信、意志力、敬业精神、团队意识和同情心进行培养,塑造完善的人格。学校真正办成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既完善人格、自由发展,又适应社会需求的主阵地。

  总之全社会都应该关注中小学教育问题,因为它不仅是培养合格人才的乐土,更是一代代孩子能否自由、幸福全面发展的场所。

来源:贵州网 责任编辑:段河伟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辍学的杨超越们 与失落的农村教育
    新浪网07-02
    13年前,《超级女声》改变了中国人的审美女性也可以像李宇春那样中性帅气。13年后,《创造101》刷新了中国人的三观唱歌走音,跳舞没劲的杨超越也能以唱跳歌手身份出道。6月23日晚,大型女团选秀...
  • 黄石农村教育设施建设获中央和省资金支持
    中国发展网03-29
    摘要:国家、湖北省专项资金通过支持义务教育阶段和普通高中学校的学生宿舍、教师周转房、食堂、运动场等教学、运动及生活类基础设施建设,有力解决教育薄弱县及农村地区学校设施落后、条件简陋...
  • 黑龙江省为农村高中教育插上信息化的翅膀
    东北网11-22
    21日,黑龙江省农村高中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培训项目培训者培训在哈尔滨举行,来自全省13个地市以及农垦总局、森工总局的173名培训者参加培训。开班仪式。东北网记者霍枭涵摄本次培训为...
  • 希沃热心教育公益 助力农村教育信息化
    中国教育装备网05-15
    没有路,他花一年的时间为孩子们砍出一条路;没有书,他用两匹白马驮回孩子们的书。这是2012年年度中国最美乡村教师徐德光的故事。4年时间过去了,这所曾因徐德光老师而备受社会爱心人士关注的扇...
  • 教育部发布2016年国家教育督导工作报告
    教育部网站04-05
    2016年,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落实教育规划纲要、《教育督导条例》和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第三次...
  • 南京晓庄学院:"顶岗+置换"为农村教育造血
    中国青年网03-17
    近年来,南京晓庄学院摸索出一条顶岗实习+置换研修的实践教学模式,通过让在校师范生与乡村教师互换身份,不仅帮乡村教师提升了教学水平,还为农村教育缓解了一师难求的尴尬局面。顶岗实习师范生...
  • 农村教育,有硬件更要有“软件”!
    人民政协网03-17
    我在一个乡镇中学调研时,想参观多媒体教室,可光找钥匙就花了半个多小时!因为没有合适的老师,教室一直没派上用场。3月6日下午的教育界42组讨论会上,印杰委员说,农村学校的硬件越来越好,但师...
  • “学制少两年”会让农村学子看不到希望
    红网03-07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石碧拟提交提案,建议义务教育加高中阶段学制应减少两年,硕士、博士研究生阶段也减少两年。(3月5日《成都商报》)对于硕士、博士研究生阶段,学制减少两年,这一建...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