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Web of Science数据评估科研的创新性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5-27 09:49 围观378次

  科睿唯安的引文数据和分析可对研究热点进行预测

  《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在其5月25日发表的5月刊中,重点揭示了19个有可能改变世界的当今研究热点。这些研究热点基于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前汤森路透知识产权与科技事业部)的Web of Science引文数据和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SM (ESI,基本科学指标)的分析得出。

  《泰晤士高等教育》在其5月刊的“下一个大爆炸”专题研究报道中,选用了Web of Science引文数据对当今的科研进行了客观的分析。该专题研究报道了包括通过提升身体潜能来杀死癌细胞,动植物和昆虫改良基因的开发,氧化还原液流电池和绿色氢燃料汽车等清洁能源的生产,通过使用低功率LED灯降低能耗,改善环境健康的环境与生态领域的研究发现,以及新一代电子学和大物理学等研究热点。

  50年来,基于对Web of Science专业和高质量数据的分析,科睿唯安已经成为全球科研趋势分析领域的领导者。Henry Small博士和过世的Eugene Garfield博士是20世纪70和80年代运用共被引分析建立科学图谱的开创者。自那时起,通过这种方法得出的分析和发现便一直为科研决策者和基金机构提供热点或新兴研究信息,让他们了解应该重点关注和投入哪些领域。

  科睿唯安资深引证分析师David Pendlebury表示:“由论文之间的引用形成的引文网络揭示了专业方向的内部结构和发展动态。我们将这些专业方向称为‘研究前沿’,因为它们代表着当前活跃的前沿研究活动。不同于那些传统的领域或学科分类所做出的描述,引文体现了研究人员自身的专业判断,因此引文网络为了解当今科研的本质提供了可靠的指南。”

  研究前沿的形成,首先要对过去五年内的高被引论文(同学科同出版年被引频次排在前1%的论文)进行识别,然后计算这些论文的共被引频次。共被引频次高,说明两篇论文的内容之间存在着紧密的相关性。通过反复应用共被引关系,会形成高被引论文的聚类,即为ESI研究前沿。这些聚类或研究前沿可以通过科睿唯安的ESI数据库获取。ESI每两个月更新,每次更新能生成约8,000个研究前沿。

  《泰晤士高等教育》5月刊的专题研究聚焦在近期发表的而且迄今为止被引频次不低于200次的研究前沿,并从中选出了更具广泛的科学意义和应用潜力的19个重点关注的研究前沿。《泰晤士高等教育》的编辑将这些研究前沿分成五大组(生物学和医学、能源和光源、天体物理学和高能物理学、环境和生态学、以及新一代电子学)。该刊记者对相关领域的关键科研人员进行了访谈,揭示了这些前沿为何能够抓住当今研究热点的原因。

  “高被引论文是体现世界一流科学研究的最可靠指标之一,可以通过高被引论文了解最具创新的科学研究图谱。”科睿唯安科学与学术研究部门全球主管Jessica Turner说,“我们非常高兴《泰晤士高等教育》选用Web of Science引文数据来发现这些即将改变世界的真正具有突破性的科学研究。”

来源:美通社 作者:Clarivate Analytics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