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摸口味 称重餐!学校出奇招响应光盘行动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5-31 11:43 围观583次

  好吃的菜我们打高分,不好吃的打低分。”近日,中国海洋大学2015级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学生龚丽羽拿出手机,展示了一款应用软件。

  原来,这是学校“智慧后勤”系统的成果。一个“就餐反馈”,就让学校通过大数据系统摸清了师生口味,进而让“吃饭的”指挥“做饭的”,让后厨管理直接对接师生需求。“以前是‘先生产,后售卖’,卖不掉的就倒掉;现在是‘边生产,边售卖’,减少了生产投料环节的浪费。”中国海洋大学后勤集团总经理王哲强说。

  为了把饭菜做得更加可口,学校从增加花色品种、提升饭菜质量入手,新增风味餐厅2个、清真餐厅1个,改造老旧食堂5个。“学校饮食的变化一天一个样,饭菜好吃,自然就不剩饭了!”龚丽羽高兴地说。

  

  “第一食堂的炒饭量太足了,每次都吃到撑,还要倒掉一些,好可惜!”这是一条学生在学校后勤服务大厅网站上的留言,引来无数同学点赞或表示“深有同感”。针对这个“吐槽”,学校推出了“半份菜”“大小份”“称重自选”“订单式生产”等模式,避免浪费。

  “光盘行动,请从这里开始”,张贴着宣传标语的第五食堂,就推出了“12.8元一斤”的自助餐。“我们喜欢吃什么随便取,取完了称重,不管打什么菜,一律12.8元一斤!”学生小王说。打饭的同学们像在自助餐厅一样,自觉地排成两队取餐,取完餐再去称重。

  据悉,为引领“崇尚节约、拒绝浪费”的校园文化风尚,中国海洋大学还充分利用各类平台做好理念宣传,倡议师生拒绝“剩宴”,拾回“粮心”;定期举行“学生代表进食堂”活动,让大家亲身体验饭菜制作过程,感受劳动艰辛;借高校后勤信息化建设东风,建设了餐饮服务监督平台、餐饮管理系统、餐厨垃圾数据分析系统……

  “以前一顿饭,一个食堂可以回收5桶泔水,现在连两桶都不满。”中国海洋大学负责餐厨垃圾回收的张大姐有切身体会。4年多来,中国海洋大学积极做好“四个到位”——理念宣传到位、软硬件投入到位、制度建设到位和过程监督到位,使“光盘”从一句口号变成了一种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生活态度,努力争做“光盘族”已成为该校师生的自觉行为。

来源:网络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