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儿童教育机器人市场潜力巨大 应用问题不容忽视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5-31 09:31 围观769次

  随着二胎政策的开发和机器人技术的进步,儿童教育机器人市场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但是教育机器人在实际应用中也仍然存在一些问题,未来需要予以针对解决。

  二胎政策开放以来,教育机器人变得越来越炙手可热,教育一类的机器人产品变成了学校和家庭的教育帮手。在国外,机器人教育一直是个热点:早在1994年麻省理工学院(MIT)就设立了"设计和建造LEGO机器人"课程(Martin),目的是提高工程设计专业学生的设计和创造能力,尝试机器人教育与理科实验的整合;麻省理工学院媒体实验室"终身幼儿园"项目小组开发了各种教学工具,通过与著名积木玩具商乐高公司的紧密合作,该项目组开发出可编程的乐高玩具,帮孩子们学会在数字时代怎样进行设计活动。同时,国外的一些智能机器人实验室也有相应的机器人教育研究的内容。

  近年来我国的机器人教育有了很大的发展。教育机器人逐步成为中小学技术课程和综合实践课程的良好载体。教育机器人与学科教育相结合,可以帮助科学、数学、力学等等学科的教学,在国内已经有学者提出机器人与理科教学整合的想法。但是,教育假期人仍然存在着不可忽视的问题。

  目前,机器人教育已经越来越被人们所关注,机器人教育的各项活动也在学校中得到一定程度的开展,但是所存在的问题也不容忽视:

  1.机器人教育的教学目标尚欠科学。小学、初中、高中机器人教学的分阶段目标的划分不够明确与合理,导致相关教材的区分度低、特色不强。

  2.缺乏科学规划与教学设计。目前机器人教学的"教材"质量不高,大多属于"产品说明书"或"用户指南"式的,缺少课程与教学专家的参与和指导。

  3.教育机器人产品缺少规范。目前教育机器人的品牌十分繁杂,并且大多自成体系,互不兼容,开放度低。另一方面,适应于不同学段的性能价格比高的教育机器人产品却很少。

  4.教育行政部门不够重视,缺少从教育视角进行的研究。当前中小学机器人教育的开展,在一定程度上是由教育机器人企业在推动。虽然企业在初期为此做出的贡献应当予以肯定,但是随着机器人教育的逐渐深入与普及,目前亟需教育行政部门、教学研究机构给予充分的关注、协调与引导。

来源:中国智能制造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