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创客教育集中式爆发 涌现多项教装红利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5-31 09:40 围观572次

  5月,在政策推动下,中小学创客教育集中式爆发,在多地实现长足发展。

  日前,河南省教育厅宣布,为推进河南省中小学创客教育,将确定100所具有一定规模的创客教育试点校;西安市教育局表示,将启动中小学创客教育实践室建设,到2020年,全市50%的小学、75%的普通中学至少建有1个适用的创客教育实践室;深圳市拟投9000万继续推进建设200个创客教育实践室,届时,深圳市半数公办中小学将拥有创客实践室。一时间,创客教育占据了中小学教育教学的重要位置。

  

  为推进创客教育的普及与实施,河南、西安、深圳三地分别出台相应实施方案,如西安市教育局发布《关于推进中小学创客教育实践室建设实施方案》、深圳市教育局提出《中小学创客教育实践室建设指南(试行)》,从创客空间基础建设、师资队伍建设、课程开发与应用等方面做出任务安排,为各试点校探索创客教育作出规范的同时,也为相关教育装备企业带来利好消息。

  总体来看,现阶段学校创客教育以建设创客空间为主,包括配备必要的软硬件设备设施等。据三地教育厅(局)相关文件显示,各试点校要以校为本,合理设置,条件欠缺的学校要充分利用开放实验室、社团活动室、图书馆等场所,结合学校实际进行创新改造,配套创客教育基础设施、软硬件和工具材料,形成固定的实践场所,以便常态化开展创客教育。在创客空间建设过程中,学校对创客家具需求将不断产生,对教育机器人3D打印机等硬件设施的采购也将扩大,这对创新实验室、家具等企业无疑是一大利好消息。

  

  西安市发布的《关于推进中小学创客教育实践室建设实施方案》提到,全面推进创客教育要做到“三有”:有固定的实践场所,有专(兼)职指导教师,有一系列课程和资源融合承载。其中,资金投入、创客空间建设固然重要,但教师是创客教育的核心。有一线教师表示,“目前师资力量严重不足。没有老师,建再多创客空间也没有意义。”所以,随着创客空间的逐步搭建完成,后续将着重在教师队伍及资源开发等方面进行采购。而具备专业教师培训、完善课程体系及科研活动举办能力的第三方机构将有望抢占B 端渠道、享受渠道红利。

  此外,各地还将创客教育课程建设提到重要位置,加大对课程建设的经费投入,其中,深圳市将20%—25%经费用于课程引进、科研指导,这为企业提供红利的同时,也要求企业为学校提供更高端、定制化的课程服务,服务于学校建设校本课的需求,或者各类定制化需求,这对企业的服务能力也无疑是一大考验。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云燕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