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首届中国智能制造产业园区TOP50高峰论坛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6-01 14:41 围观515次

  会议背景

  经过30年的高速增长,中国经济走到了转型升级的关键节点。对中国的制造业转型,专家认为,机器人可能是一个重要推动力量。机器人有望成为“第三次工业革命”的一个切入点和重要增长点,并将影响全球制造业的格局。目前我国已基本形成涵盖整个机器人产业链的技术研究与产品开发能力,涌现出800多家机器人生产企业。

  中国机器人产业的爆发式增长,不仅激发了业内外资金的投资热情,也使得各地形成建设机器人产业园区的热潮。根据公开资料,全国已有超过40个机器人产业园在建或已建成,许多省份更是有多个产业园落地。如江苏省就有昆山、张家港、南京、常州及徐州5座城市“配备”机器人产业园。有28个省(区、市)将机器人及关键零部件作为重点行业,不少产业园更是雄心勃勃地提出年产值数百亿人民币的目标。据专家分析,我国已经形成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和中西部四大产业集聚区。

  虽然我国目前机器人产业投资方热情高涨,企业数量众多,各地纷纷推出机器人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但至今还没能催生出真正的龙头企业,并形成具备规模优势以及差异化特点的产业园。从园区现有落户企业现状来看,还主要集中在中低端产品的生产和竞争上。大部分机器人企业以组装和代加工为主,产品主要是三轴、四轴的中低端机器人。同时,企业规模也普遍较小,800多家企业中,逾90%年产值在1亿元人民币以下,难以支撑产业未来规模化的发展目标。

  从园区现状而言,一些园区招商手段趋于单一,既有的产业园商难以形成上下游配套优势,各个园区之间的定位趋于雷同。各地机器人产业园区的发展方向何在?产业园区的差异化如何定义?如何才能引导地方园区向健康方向发展?产业园区渡过招商期之后,下一步提升产业升级的方法何在?从产业本身而言,中国机器人产业的发展前景何在,中国机器人产业总体产能是否过剩,如何才能营造中国机器人产业的“蓝海”?

  为了推动智能装备与机器人产业的发展和创新,在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的支持下,由上海中机联展览有限公司、中国工业报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国智能制造产业园区TOP50高峰论坛,将汇集国家部委、各地政府、学术界、企业界、国内外专家等齐聚一堂,对国家相关的智能制造政策进行解读,对目前园区和产业出现的新情况进行谈论,同时还将邀请园区分享各自建设发展的经验,由专家对相关案例进行评点。由于本论坛与CIROS中国国际机器人展览会同期召开,因此将有效地吸引更多业界人士前来参加。

  本论坛紧扣当前智能制造行业的热点和难点,嘉宾阵容强大,力争打造行业权威讨论、分析与交流的平台。

  会议目的

  分享地方智能制造产业园区的发展经验

  寻找地方智能制造产业园区的差异化定位

  引导地方智能制造产业园区向健康方向发展

  讨论机器人产业发展面临的新问题

  论坛流程

  时间

  13:30-14:00

  嘉宾、媒体签到

  第一时段:领导演讲

  14:00-14:10

  开幕致辞

  14:10-14:30

  工信部领导发言

  演讲主题:智能制造及机器人行业政策的解读

  第二时段:嘉宾演讲及讨论

  讨论主题:机器人企业对园区建设的要求

  14:30-14:50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展览部副主任、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副秘书长陈家良发言

  演讲主题:机器人行业发展的最新状况及展望

  14:50-15:00

  青岛机器人产业园区代表发言

  第三时段:

  讨论主题:3C行业对机器人的应用

  15:00-15:30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巨建国

  演讲主题:企业开放式创新的实现

  15:30-15:40

  芜湖机器人产业园区代表发言

  第四时段:

  讨论主题:中国机器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15:30-15:50

  北京理工大学智能机器人研究所所长黄强

  演讲主题:智能机器人的几条发展路径

  15:50-16:00

  园区代表发言

  16:00

  会议结束

  组委会负责人:高斐 021-61911303转8015 gina.gao@ciros.com.cn

  如果您对本次会议感兴趣或者想有更多了解,请和组委会取得联系。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