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学前教育定制实训室之广西科技师范学院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6-01 13:01 围观1415次

  一、 项目介绍

  广西科技师范学院为广西壮族自治区区属公办高等本科院校,被誉为“桂中基础教育师资的摇篮”。2016年入选教育部数据中国“百校工程”项目首批先试先行院校。学校拥有16个本科专业,28个专科专业,其中教师教育专业15个,高职专业20个。

  广西科技师范学院高等职业技术学院(教师教育学院),是广西科技师范学院主动适应国家和广西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为实现学校整体向应用型本科院校转型发展,探索中职、高职和本科职业教育一体化办学而新设立的二级学院,负责广西科技师范学院高职高专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学前教育专业是学院重点建设的专业之一。

广西科技师范学院实景图

  二、 客户需求

  学院初期规划用于学前教育专业实训室建设的场地和资金有限,希望建成的实训室既能利用有限的资源满足专业的教学和实训,还能开展相关专业技能方面的拓展训练,提高实训室使用效率,提升教师教学效率。

  三、 咨询服务过程

  1、 需求分析

  国泰安深入学校调研与分享,根据学校提出的需求即实训室既要满足多个相关专业的教学,还要可拓展实训和技能训练的空间,在场地和资金有限的情况下,解决关键点则在于需将实训室的功能进行优先排序,并通过设计尽可能实现多功能共享。同时,还需提升教师的教学效率,要达到这个目标,教师专业水平提升是关键,这需要通过建设适合学校的专业教学多功能的实训室,同时重点提供全面、科学的实训资源,并系统性对教师使用规划实训室及管理方法进行培训,从根本上提升专业的教学及实训效果。

  2、 方案设计

  国泰安结合学前教育行业对专业人才的能力需求、学前教育专业教学标准及学前教育专业的人才培养定位,针对广西科技师范学院的个性化需求和条件限制,以“1+N+3”的实训室设计理念为学校规划实训室建设,在顶层设计中展现专业建设的特色和学校办学的内涵。

  “1”指在专业建设的角度结合实训室建设需求做顶层设计与整体规划,为学校规划专业性强、利用率高的实训室体系;

  “N”主要指国泰安为学校提供的全面、科学、有重点的实训任务及资源。

  “3”是国泰安在为学校打造完善的实训室体系以后,围绕专业实训室整体功能提升、专业建设质量提高两方面提供3大类创新型提升服务。

  这三大类提升服务贯穿实训教学的整个过程,不仅能给学生创设良好的专业实践环境,而且能够提升教师的专业水平、提高其教学品质,从而全面提升学校学前教育专业的综合办学实力,增强学校的专业品牌影响力。

  3、方案论证

  定制化的解决方案出具后,国泰安专家顾问团队、设计人员与学校相关领导、主任、教学老师,就实训室的风格布局、功能定位、软件选型及教师专业提升内容和形式等展开多次论证,最后确立建设方案。

  四、建设模块

  国泰安依据学院实际的发展现状,为满足眼下急迫的教学与实训需求,首先为学校规划了一批学前教育专业基础类和技能类实训室,如电钢琴、幼儿园模拟、舞蹈和声乐、绘画和手工、蒙台梭利等6间实训室,并对专业教师及人才进行培养计划的建设。

  l 实施时间:2016年10月

  l 实训室规划:国泰安顶层设计规划对实训室进行合理分区,在场地、师资、资金均有限的前提下,最大程度满

  足教师教学和学生课后操练等各方面实训要求。

名称

规划/布局

电钢琴教学实训室

电子钢琴实训室主要用于学前教育专业学生进行钢琴专业技能集中教学和学生课外实训,多媒体电钢琴实训室分成实训和操作两个区,分别可以满足40位教师和学生教学与实训

电钢琴练习实训室

幼儿园模拟教室

具备理论实践一体化功能的专业教室,设置教育活动专区和幼儿游戏活动区。在教育活动专区设置集体学习区和小组学习区。集体学习区应配备活动式课桌椅、多媒体教学设备及相关教具,同时配备黑板、电子白板或展示用的移动白板等硬件设备,并根据课程内容配备相应的挂图;小组学习区的配置应便于自主学习和探索

舞蹈、声乐实训室

分为实训区和教学区,舞蹈排练、教学使用,配有LED液晶屏等多媒体设备,以便教学需要。同时为学生的声乐学习提供较为完善的多媒体设备和空间,为学生以后的幼儿园舞蹈、音乐教学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绘画、手工实训室

实训室的环境布置满足:(1)光线充足,空气流通良好;(2)活跃实验室的活动气氛;(3)室内配置展示橱窗,用于展示样品或学生作品,营造创新氛围。整体分为:作品展示区、教学区、绘画区、手工制作区

蒙台梭利实训室

根据蒙氏教育理念,将实训室分为日常生活区、感官训练区、数学区、语言区和科学文化区等五大区域,配备蒙台梭利教具188件套及《蒙台梭利教学法》立体化教材及实训手册

  l 实验室配备:

  课程资源:为院校定制化开发《幼儿园教育活动设计与指导》课程服务标准。标准化课程资源包内含视频(微课、玩教具操作等)、音频、动画多方位展示,可协助教师备课,减少教师搜寻资料的时间,让教师有更多时间放在提升课堂氛围、科研等方面。同时,资源涵盖的内容生动,也可让课堂充满生机,提高学生的参与度。

  实训室指导手册:为院校打造专门属于院校专门的实训室指导手册,用于指导教师和学生日常教学和实训。开发以项目任务为教学单元的实训指导用书,内容包括每个任务的实训目标、实训准备、实训过程、实训评价、实训案例等。

  实训室使用培训:实训室建成后,国泰安学前教育学院高级培训讲师到校为教师进行专业的实训室使用培训。国泰安专业讲师到校培训期间,讲解教具使用方法,如何正确、合理的、高效率的用好实训室,课堂中如何搭配立体教材和实训手册等,受到教师们的高度认可,同时还吸引了大量的学生参与听课。

  实训室文化建设:每个实训室配有专门的实训室文件建设,包括实训室“硬”文化、实训室“软”文化及实训室“柔”文化。

幼儿园模拟教室效果图

蒙台梭利实训室效果

《幼儿园教育活动设计与指导》封面

  五、特色亮点

  l 多学科、模块化实训室配置,搭配定制实训手册,满足多样化实训需求

  l 课程标准服务包内容丰富,提升学习系统性、趣味性和针对性

  l 国泰安专业现场培训,保障实训室高效使用,易用、用好,发挥其最大价值

  六、成果展示

电钢琴实训室

蒙台梭利实训室

实训室培训

  七、客户评价

  学前教育专业新实训室自2016年底建成以来,2017年上半年学期已经全部投入使用,目前可满足院校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基本的基础及技能实训课程的要求。通过前期国泰安提供的实训室培训,结合每个实训室都配有专门的实训手册、相关的立体化教材,大大的提升了教师们的备课效率,从而将节省下来的时间能够投入教研、课程开发等其他重要工作,课堂也更加生动、有趣味,学生对于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的掌握也更快,为其后期步入正式岗位打好坚实的基础。

点击进入深圳国泰安教育技术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国泰安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