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A.I.+智慧教育”行业论坛在清镇召开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6-01 10:13 围观546次

  5月27日,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A.I.+智慧教育”行业论坛在贵阳清镇召开。本次论坛由清镇市人民政府、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主办,清镇市教育局、清镇市大数据发展管理中心、贵州讯飞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承办。

  论坛在清镇一中举行,由专题研讨、观摩课展示、点评互动等形式构成,邀请贵阳市和清镇市领导,教育行业专家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工作者,围绕“人工智能、大数据助力教育发展”主题,共同探讨智慧教育发展。

  

  

  主题研讨,碰撞教育智慧

  清镇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唐樾在论坛上致欢迎辞,对参加本次论坛的嘉宾表示欢迎,对清镇市的教育信息化发展做了简要介绍。他表示,人工智能已经成为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进程的重要引擎,智慧教育的建设与运营又是一项开创性的事业,任务艰巨,前景光明;要协同各方力量,上下同心、同舟共济,用“世界的眼光”,开拓创新、继续奋进。

  

  清镇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唐樾致辞

  贵阳市教育局调研员勾建鸣介绍说,随着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成熟和推广应用,教育信息化正走向一个新的高度。贵阳市不断夯实教育信息化建设的基础,构建教育信息化环境,推动教育改革与发展。“十三五”期间,展望大数据在教育教学领域中的探索,贵阳市将朝着“大数据+教育”的品牌目标迈进,依托教育信息化,让教育现代化发展更进一步。

  

  贵阳市教育局调研员勾建鸣作汇报

  华东师范大学顾小清《大数据所引发的教育变革:可能性及其实现路径》的主题报告,从专业研究的角度分享了她对大数据+教育的思考。顾教授指出,随着我国教育信息化水平的不断提高,教育大数据时代已经来临,数据成为贯穿教育所有环节的核心要素。充分利用大数据促进教育变革,为学生提供智能的学习指导,为教师提供科学的教学建议,为教育决策者提供有力的支持,为教育研究和实践增能,将是教育大数据时代一个非常重要的方向。

  

  华东师范大学顾小清作报告

  科大讯飞教育事业群副总裁钟锟为嘉宾们作了《人工智能与大数据驱动下的教育信息化》的主题报告。他介绍说,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是教育教学真正实现“个性化”的重要机遇。人工智能相关产品和应用将为老师和学生带来很多切实的减负增效服务;而基于云平台的大数据采集和分析,将有效识别每一位学生的个性化需求,能让不同层面的、不同层级的教育行业从业者都具备足够的视野,更好地助力教育教学;“人工智能助力教育,因材施教成就梦想”不只是理念,更是当下教育可预期的前景。

  

  科大讯飞教育事业群副总裁钟锟作报告

  清镇市教育局局长肖正友在论坛上作了《教育逐梦•我们在路上》主题汇报,对清镇市的智慧教育建设和发展做了总结介绍。他指出,教育立市、把教育办成清镇人民的骄傲是清镇教育人的梦想,近年来清镇通过加大投入、加强管理、推进改革等一系列措施,显著提升清镇教育发展;展望未来,清镇市将以大数据为引领,把人工智能“大数据+”教育全面落实到教育管理、教学教研和教育扶贫等各个领域的应用与创新中去,打造清镇教育发展升级版,全面提升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

  

  清镇市教育局局长肖正友致辞

  课程观摩,展示智慧教育

  科大讯飞智慧教育系列产品已经在清镇一中得到了常态应用,下午的课程观摩环节,清镇一中三位优秀的教师展示了科大讯飞智慧课堂、智学网等智能化教学产品的现场教学。

  

  智慧课堂·语文

  语文课上,袁晓玲老师通过教师端配合批注工具对重点内容进行圈划、讲解,发布问题,引导学生进行随机抢答、小组讨论,充分展现了智慧课堂对教学效率的提高,对师生之间、生生之间互动的提升。

  

  智慧课堂·英语

  英语课上,娄丹老师首先查看了微课报告,了解学生预习情况;课堂上发布作业并让学生拍照分享答案,即时批改讲解;课中播放语音测评录音、拍摄学生情境表演录像等。通过智慧课堂利用多种生动、便捷的方式,培养、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策略。

  

  智慧课堂·数学

  数学课上,柏春丽老师利用智学网平台对学生进行查漏补缺,了解学生易错知识点,并加强易错知识点的巩固及解题方法指导;利用智学网中的大数据分析和个性化作业对学生进行巩固练习,进一步加强解题方法指导;通过智慧课堂平台的互动提问、批注答题、分享等功能,加强学生课上学习效率。

  智慧课堂是一种课前、课中、课后全过程教学应用的智能、高效的课堂,基于动态学习数据分析和“云、网、端”运用,帮助实现教学决策数据化、评价反馈即时化、交流互动立体化、资源推送智能化,创设有利于协作交流和意义建构、富有智慧的学习环境。智学网则是通过全场景过程性动态数据采集,挖掘数据价值,提升学校备教改辅研管的精准性及学生自主学习的有效性,并支持家校互联,帮助家长实时了解学生学情。

  

  清镇一中校长冯育刚汇报与分享

  观摩课后,清镇一中校长冯育刚为参加本次论坛的嘉宾们分享了清镇一中的智慧教育应用实践和成果。冯校长介绍说,清镇一中自布点应用智慧课堂、智学网等产品以来,教师教学方式的改变、课堂效率和学生自我学习意识的提升,都充分显示了智慧教育的应用成效。随后,来自清镇市第一中学、第一实验小学和第二中学教育集团的老师们也结合教学实践分享经验,对如何更好地将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入融合,起到了非常重要的参考作用。

  当前,以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对教育的影响日益深入,本次“A.I.+智慧教育”行业论坛的成功举办,不但为参会的领导和专家们提供了一个互动交流平台,让大家对人工智能+教育有了更生动地认识、更深入的理解,为更多的教育教学实践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和做法,更重要的是展现了人工智能时代,教育现代化发展的方向和前景。论坛获得参会嘉宾们的高度评价,展望未来教育发展,实现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深入应用,将是至关重要的方向。

来源:教育装备网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