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全面信息化建设之江苏省东海中等专业学校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6-01 09:24 围观1500次

  一、 项目介绍

  江苏省东海中等专业学校是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创建于1985年,2010年被认定为省四星级中等职业学校、省高水平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2016年,江苏省东海中等专业学校进入第三批江苏省高水平现代化职业学校立项学校名单。

  

江苏省东海中等专业学校实景

  二、客户需求

  东海中等专业学校依据江苏省高水平现代化职业学校建设指导,需要对学校进行全面的信息化提升建设,改善学校当下信息化建设薄弱的现状,实现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从而以教育信息化程度的提升有效推动教育现代化的实现。

  三、咨询服务过程

  1、需求分析

  针对东海中等专业学校全面提升信息化建设的这一整体目标,国泰安咨询顾问团队从学校的具体实际现状调研分析着手,在统一、协同、系统化建设、可持续发展的基本原则下,对这一整体目标的实现方式进行了细化和分解后得出:要实现“全面提升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的总体目标,应将重点放在学校当前的核心工作板块——即学校的教学、管理、生活、科研、文化等——的信息化水平提升与协同贯通,使其能够“实现教学资源共享、教学系统互联、教学数据互通,提升学校对人、事、物的智能管理水平和科学决策水平,从而构建智能校园生活服务系统”。那么,接下来具体的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就可以通过一体化设计、模块化运用、主题式建设,从本质上提高教学质量和管理效率,进而创造一个高效、智能、便捷的信息化校园。

  2、方案设计

  为了整体设计符合东海中等专业学校具体实际情况预计国家对信息化建设的基本要求,国泰安团队首先调研了《江苏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智慧教育的实施意见》《江苏省职业院校管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6-2018年)》等相关政策,以及学校的《人才培养方案》中关于信息化建设的具体要求,并且与学校相关领导、教师展开座谈会,并派出专业技术人员,亲赴现场获取学校现有信息化系统的准确参数等,为后续提供实用的、个性化的解决方案与产品体系提供依据。

  基于东海中等专业学校整个信息化建设的定位和现场调研的结果,国泰安秉承“实用性和可行性、先进性和成熟性、开放性与标准化、可靠性和稳定性、可扩展性及易升级性、安全性和保密性、可管理性和可维护性、最佳的性能价格比”的设计原则,从底层数据中心、E-Cloud平台、学校教学、学校管理、学校生活、学校科研、学校文化、运营运维几个方面进行一体化的系统建设。

  3、确立合作

  国泰安对学校通过系统的调研和论证,因地制宜做出适用于江苏省东海中等专业学校的定制化建设方案。在此基础上国泰安与江苏省东海中等专业学校签署了:智慧校园系统——校企合作共建智慧校园协议。

  四、建设模块

  1、建设内容

  针对需求分析结果,国泰安对东海中等专业学校进行了全方位的智慧校园整体建设,重点建设内容如下:

  l基础设施:将学校机房扩容,将分属于不同运营商的互相之间不连通的服务器打通,包括基础网络、无线校园、数据中心、机房建设等模块;

  l统一管理平台:建设智慧校园统一的E-Cloud平台,构建统一信息门户、统一数据中心、统一权限管理,对所有的信息化系统进行主动运维,对所有信息、数据、资源进行整合、集成及分析,为学校教学模式改革、教学方法创新、精细化管理、科学化决策提供支撑。

  l管理体系:严格遵循国家信息化各项规范标准,从行政管理、资产管理、学生管理和教务管理四个方面,建设学生管理、师资管理、教务管理、资产管理各子系统,实现学校校园管理工作的全网络化,再造学生及老师的在校生命周期全流程,提升学校对人、事、物的智能管理水平和科学决策水平。

  l教学体系:从课堂教学、实训教学、实践教学、开放教学、教学资源开发五个维度,打造“虚实结合、理实一体、智慧管理、科学反馈、开放共享”的教学平台,实现教学资源共享、教学系统互联、教学数据互通,为培养学术理论扎实、实践能力优异、创新能力突出的高水平人才服务。

  l生活体系:建设平安校园、感知校园,实现校园服务的移动化和互联网化;通过智能感知和综合信息服务,使得校园中对人、物、环境、资源的管理有机融合为一体,构建一个智能、灵活的校园信息服务体系和生活保障系统。

  l文化体系:运用整体形象传播系统,将学院的办学理念与视觉形象传达给师生员工与社会大众,发挥“内铸品牌,外树形象”的功能,提高学院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l教研体系:集教研信息门户、项目管理、成果展示、在线办公与协同教研管理等功能于一体的教研管理平台,帮助学院有效地实现教研工作的网络化管理。

  2、增值服务

  智慧校园建设是一个长期的持续优化提升的过程,国泰安在项目建设中秉承“建好只是开端,用好才是目的”的指导思想,为东海中等专业学校持续提供了融“校园诊断、顶层设计、统一规划、分步实施、硬件建设、软件建设、资源建设、使用指导、师资培训、运维服务、持续升级”为一体的闭环式服务,与学校一同推进其校园信息化建设的持续发展与水平提升。

  

  五、特色亮点

  l便捷高效的校园管理,实现信息技术服务教育

  此次提升建设,改变了东海中等专业学校传统管理模式,再造学生及老师的在校生命周期全流程,实现学院教学、生活、管理、学科建设、培训、服务等的一体化信息化管理,提升学校对人、事、物等各个方面便捷、智能的管理水平和科学决策水平,整体提升学院的信息化水平。

  l开放智慧的教学服务,实现共同学习共同进步

  帮助东海中等专业学校建设科学性、前瞻性的管理、教学、共享平台,打造“虚实结合、理实一体、智慧管理、科学反馈、开放共享”的教学平台,将教育教学与信息技术进行深度融合,实现校域性、地域性及更广范围内的教学资源共享、教学系统互联、教学数据互通。

  l方便幸福的校园生活,智能灵活又环保

  东海中等专业学校通过此次信息化建设,加强了对学校食堂供应商的有效监管,保证师生的饮食健康;加强无线校园建设、校园安全、巡更、监控、一卡通等建设等。以此提高学校整体的安全保障水平,满足师生员工的个性化校园生活需求,提高师生生活质量与幸福感。

  六、成果展示

  1、学校顺利通过省高水平现代化职业学校认定

  2016年12月26日,省教育厅、省财政厅联合下发了《关于认定第三批江苏省高水平现代化职业学校的通知》(苏教职【2016】33号),学校经网络评审、专项审核,被认定为江苏省高水平现代化职业学校。

  

  2、作为“两项创建”的展示窗口,获得认可与好评

  2016年10月21日,县教育局副局长周锋、市中医药高职校副校长袁荣高等一行4人,就创建“省高水平现代化职业学校”“机电技术应用省高水平示范性实训基地”进行专项视导,学校向领导充分展示了信息化建设的成果,获得领导的认可与好评。

  

  七、客户评价

  经过五个月的工作周期,国泰安在东海中专的智慧校园建设已基本完结,并得到了学校的高度认可。国泰安智慧校园通过高水平校园网基础设施公共平台,形成学校的智慧校园框架,在统一管理云平台的支撑之上,国泰安的易教学、易管理、易文化、易生活、易科研等产品的运行,以及虚拟校园、平安校园、感知校园等主题建设,有力推动了学校的智慧校园建设,从而提升学校的教学、管理、校园生活、文化等的智慧化水平,为学校的战略转型提供信息技术支持。目前,东海中专与国泰安计划进行一步扩大合作领域、加深合作程度,借助国泰安优秀的顶层设计水平与技术实力,以更多样的校企合作模式推动学校的全面发展。

  

来自校方的致谢函

点击进入深圳国泰安教育技术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国泰安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