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双一流”仪器中标金额达4亿 谁能 “笑傲江湖”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6-06 09:45 围观1187次

  自2015年8月《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通过以来,“双一流”一词在想象和热议中走过了2016,终于在2017年初迎来实施办法的正式印发。眼下,虽然“双一流”正式名单仍未公布,但相关的建设工作已火热开展,其中就包括仪器设备的招标采购。

  今年1月初,仪器信息网曾对 “双一流”仪器招中标情况进行过盘点,如今半年过去,项目的中标情况如何?又有哪些高校加入“双一流”采购大军?谁能“笑傲”这片采购江湖?带着这些问题,仪器信息网编辑对半年来(2017年1月5日至5月31日)的仪器相关招中标情况再次进行了统计。

  中标情况统计

  仪器相关“双一流”中标项目列表(1月5日至5月31日)

  

  

  

  

  

河北高校为采购主力 山东大军成后起之秀

  据不完全统计,自1月5日以来,仪器相关“双一流”中标项目为19个,中标总金额达8110.68万元。上次盘点时,仪器相关“双一流”采购项目中标金额已近3亿元,据此估算,截至目前“双一流”仪器中标金额已增至4亿。不过相比之下,半年来各高校的采购规模略有减少,中标金额普遍在2000万级别以下,其中华北理工大学的单一项目的采购金额仅为15.5万元。

  尽管如此,河北高校仍稳居“双一流”仪器采购主力位置。统计期内有仪器中标项目的8所高校中,6所均来自河北,中标金额达4696.65万元,总占比达57.9%。按项目数量统计,仅河北师范大学一所高校发布的仪器中标项目就有9个,按金额计算,河北工业大学单个项目的采购金额也达2031.17万元。由此可见,河北高校 “双一流”仪器采购仍未进入尾声,相关建设工作仍在如火如荼地开展中。

  与此同时,山东高校也加入到“双一流”仪器采购的大军中。山东农业大学半年内完成4次仪器采购,以3345.07万元的中标金额位列 “头把交椅”。统计期内,山东理工大学、曲阜师范大学等山东高校也发布了“双一流”相关的设备采购公告,但因采购内容与分析仪器无关,因此未列入统计范围内。具体情况见下图:

  

生命科学仪器数量攀升 进口设备更有优势

  19个中标项目中,依然涵盖了从化学分析仪器到物性测试仪器、从光学仪器到前处理设备的广泛类别分布。但与前两次相比,由于新增了多个生物学、动物科学等采购项目,生命科学仪器在统计期内的中标比例明显上升,全自动氨基酸分析仪、实时荧光定量PCR仪、蛋白电泳仪等仪器设备在采购列表中多次出现,这也给进口仪器设备带来明显优势。

  统计期内19个中标项目中,明确进口仪器的采购项目有11项,中标金额近7808万元,而明确国产仪器的采购项目仅有2项,中标金额为302万元,主要集中在液氮罐、摇床恒温水浴槽等前处理设备领域。

  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5月份在“化工特色专业群双一流建设项目”中采购了气相色谱、液相色谱、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等77台仪器设备,其中国产仪器中标75台,但累计中标金额仅为65万元。各大厂商都想在“双一流”采购大戏中分得一杯羹,相比之下,国产仪器在预算金额和用户认可度上仍有较大进步空间。

  “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化工特色专业群双一流建设项目”中标情况

  

  仪器信息网编辑试图对半年内“双一流”仪器中标项目的供应商进行盘点,但仅河北中医学院、燕山大学、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3个项目明确了仪器生产厂商,其余均被代理商所“垄断”,因此无法进行仪器厂商间的横向比较。不过从公布的信息看,沃特世、伯乐、Eppendorf、IKA、海能、舜宇恒平、福立在“双一流”采购项目中均有中标。代理商方面,北京五洲东方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中国科学器材有限公司、石家庄仪佰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也表现不俗。

  新一轮招标来袭

  5月23日,青岛大学连续发布多篇“双一流建设项目”公开招标公告,拟以近亿元采购73台/套仪器设备。除青岛大学外,仪器信息网编辑发现相关“双一流”招标项目还在不断更新中,如山东农业大学持续发力,聊城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加入采购大军等。有消息称“双一流”入选名单将于6月公布,仪器行业也将迎来更大一轮采购风暴。仪器信息网将持续跟踪后续报道,为您带来更多仪器采购大单信息。

  近期仪器相关“双一流”招标项目详表

  

  

  

来源:仪器信息网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