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恢复高考40周年:高考的信息化发展之路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6-06 12:27 围观656次

  近日,“麦满分,满分挺你”的H5案例展示刷爆了朋友圈。从1977年的怀旧复古照片到现在的全国统一考试的色彩照片,鲜明的对比,让我们迅速回归当时高考的情景。

  从1977年恢复高考开始,40年来,高考伴随着民族的记忆,记载了整个社会的变革。而在这40年间,改革的步伐也从来没有停止过。其中,既有制度方面的革新,也有技术方面的改进。技术层面,随着云计算、统计技术等的发展以及大数据时代的来临,现代信息技术已于高考深度结合,考前防泄密、考中防作弊、考后防差错贯穿高考全过程,每个环节都有信息技术应用实践的活跃身影,高考已经进入信息化时代。

  信息技术助力高考考务管理信息化

  近年来,“试卷丢失导致延考”、“考试泄题”等事件偶有发生,给考试的组织和实施带来一定的影响。借助移动互联网技术,试卷智能跟踪系统逐渐应用到高考等大规模考试中,该系统覆盖试题印制、出厂运输、保密室保管、考后封袋、运至评卷点以及评卷时答题卡管理等一系列环节,可以高效准确清点试卷、建立卷袋全程信息化档案、确保试卷流转和保管的安全,并能实现试卷流转全过程的监控,为高考构建起完善的安全保密体系。

  比如,将RFID标签贴在卷袋上,在任何时间、任何场所只要有人非法启封,或者在保密时间将卷袋带出保密室,电子标签就会立即监测报警,并触发视频录像。又如,利用专业的卷袋清点电子设备对出入库试卷和答题卡进行清点,既能够确保回收的试卷无错无遗漏,同时又能立刻将清点数据上传至服务器,而且全程都有远程监控,一旦出错,就能实时报警。

  智能网上巡查系统、视频会议系统、电子身份验证系统等软件,则能够有效地杜绝高考过程中的舞弊、替考、考试通知滞后等现象。

  2016年高考作为作弊入刑后的首次高考,堪称“史上最严”。不少地区都出台具体措施,提升考场作弊防控系统。在全国多个考场中,已开始使用“电子眼”取代“人眼”来进行考场监控。

  

  “电子眼”具备全面监控、实时录像、主动报警等多项功能,全程运作、360度监控,不遗漏考场任何时刻,又能自动全程录像,并自动检索所有可疑画面,不仅有效地杜绝了作弊行为,而且让考场监控更加科学高效,并减轻了监考教师的工作量。对于屡禁不止的替考行为,多样化的电子身份验证让其无可遁形,“二代身份证”、“考生近照”、“指纹”和“人脸特征”的身份验证组合,有效地解决了“枪手”问题,保障了考试过程的公平公正。

  2016年,广东、湖北等地今年升级标准化考场作弊防控系统,通过指纹识别、人脸识别验证考生信息,考生将“刷脸+验指纹”进考场。要知道,根据沈阳收藏家詹洪阁收藏的上百件高考准考证中,1977年恢复高考第一年的准考证有些地区是没有考生照片的。

  

  此外,湖北等地还要求所有考场和考生休息室安装和有效使用防范无线电通讯作弊的设备,并将出动无线电监测车对疑似作弊信号进行拦截、干扰,利用高科技手段防范和打击手机、无线耳机等作弊行为。

  各个系统、各项举措背后是考场的标准化建设,目前全国已经全面建立标准化考场并投入使用,这些现代的新型考场集全面监控、身份验证、视频会议、试卷智能跟踪等功能于一体,在高考信息化历程中又掀开了新的一页。

  信息技术为高考公平公正保驾护航

  众所周知,高考是国家人才选拔的重中之重,牵系数百万学子的前途命运,备受社会关注。维护考试科学性,提高考试科学化,确保评卷高效准确,保证高考公平公正,是每年高考实施工作的重要核心。“互联网+”时代,它与新一轮高考改革并无直接的因果关系,但高考改革离不开“互联网+”这个共同的时代背景。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和普及,为高考公平公正、高效准确提供了坚实保障。而网上评卷取代手工评卷,在高考评卷中广泛应用,则成为我国高考信息化建设的里程碑。

  网上评卷是教育部考试中心“九五”科研项目之一,是为实现缩小主观题评卷误差的重要试验,同时也是信息技术与教育改革融合的重要尝试。

  1999年,通过借鉴国外先进考试技术,网上评卷率先在广西高考英语科目中取得圆满成功,为我国教育考试开创了一种崭新的评卷方式,引起了社会轰动和各界关注。随后,网上评卷逐步在全国铺开、推广,其优势渐被人们认识、肯定。经过短短13年,到2012年,全国31个省(区市)高考全部实现了网上评卷。

  网上评卷以计算机网络技术和电子扫描技术为依托,以控制主观题评分误差、实现考试公平性原则为最终目的,教师不是对考生的原始答卷直接评分,而是将答卷电子化后再在计算机上进行评卷。在考试时,将试题与答卷分开,所有主客观题的作答区域都印制在答题卡上。学生在答题时,客观题在答题卡的相应位置涂黑,主观题则在答题卡的相应区域内作答。评卷时,用高速扫描仪快速扫描答题卡,计算机对客观题部分自动对比标准答案进行评分。主观题部分按题切割成一个个图片,以准考证号为文件名为每个考生建立一系列文件存入服务器。服务器根据指令随机地将每个考生的答题图片自动分发给相应的评卷教师,每个评卷教师在自己的计算机上根据评分标准进行评分。

  

  经过不断地升级、优化和创新,我国高考网上评卷系统的功能日臻完善,包括“权限管理”、“答题卡扫描”、“数据采集”、“评卷”、“多科目管理”、“分数核查”、“数据分析”等多项功能。针对一些高考评卷中易产生的问题,例如如何避免不同的评卷教师对同一篇作文给出的分数相差太大、同一名教师对处于同一层次的作文给出两个差距较大的分数等,网上评卷系统也制定了完善的解决方案。

  高考的信息化建设与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更是个过程,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而且,高考改革的方针政策都要化解为具体操作细节,并最终依靠计算机与互联网系统运行而实现。在“互联网+”的大背景、大趋势下,需要遵循云计算大数据发展趋势,最大程度地实现高考信息化,进而以信息化带动实现考试现代化。

来源:决胜网 作者:江平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