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未来工程师博览与竞赛物联网项目总决赛在京举行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6-06 17:24 围观940次

  2017年5月20日至27日,作为全国科技活动周主场活动在北京民族文化宫举办。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科技部部长万钢,北京市市长郭金龙出席本次开幕式。本届科技周以“科技强国创新圆梦”为主题,通过大型科普博览,采用视频、图片、实物模型、互动体验、娱乐游戏等方式展示科技扶贫成果、科技重大创新成就。

  

  5月25日,“第12届全国青少年未来工程师博览与竞赛物联网项目总决赛”作为全国科技活动周其中一项重要比赛,在朝阳市民终身教育服务中心举行。本届物联网项目共分为个人赛和团体赛,参赛中小学生近400人次,选拔赛区涵盖了沈阳,大连,青岛和深圳等省市。比赛在25日完成对个人赛和团体赛的评比,并评选出特等奖和一、二、三等奖。

  

  此次比赛由全国科技活动周组委会办公室、教育部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联合主办,由北京市电气工程学校、朝阳市民终身教育服务中心承办,以培养学生创造性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宗旨。

  

  由于比赛人数较多,共分五场,团体赛和个人赛同时进行。25号早上八点同学们按要求开始检录入场。比赛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要求每一组学生所带器材必须是单个的零部件。学生需要在一个小时内通过连接自己设计的智能电路和搭建造型完成一个整体化的作品。

  学生们和辅导老师携带着自己的器材步入赛场,仔细检查自己的器材和电子设备,同时关注比赛的场次。有的在翻阅资料以便比赛时能够完美的发挥自身水平;有的则是自信满满与老师谈笑风声;还有的摩拳擦掌跃跃欲试,仿佛在诉说着我已准备好,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

  

  随着裁判一声令下,各个参赛小组开始了紧张有序的制作。只见个人赛小组的每个学生熟练的将连接电路所需的每一个电子模块都摆在了桌面上,以便方便检查模块的名字和数量,然后按照平时已熟练的电路,一个个的将模块连接起来,最后安装电池打开开关进行电路功能性测试。这一过程仿佛一气呵成,因为孩子们在课下早已练习了几十次,可谓轻车熟路。接着通过自己的记忆对早先设计好的造型进行复原,以便可以把连接好的电路安装在造型里。

  

  团体赛这边当然也是热火朝天,三个学生合理分工,有的负责电路的连接和调试,有的负责外形的搭建,有的负责演讲和总体的协调。常言说,团结就是力量,因为团体赛的器材要比个人赛复杂的多,一方面需要孩子们各自完成自己规定的任务,另一方面也需综合考虑整体的设计和搭配,还要处理制作过程中所出现的突发事件,也是对孩子们综合能力的考验。

  

  

  不一会一个小时就到了,学生们也都完成了自己的作品,等待裁判的答辩。个人赛不仅要求学生对自己设计的作品进行阐述,还要求学生完成一个竞技赛任务,虽然整个答辩犹如过五关斩六将,但是每个学生都努力的将自己最优秀的一面展现给评委。团体赛学生则利用手机或平板一面演示所制作的功能一面流利的诉说着每个作品设计的独特之处,学生的每一句话虽然没有华丽的辞藻但是都是那么朴实,每一个功能都涵盖了学生对未来智能生活的创意和向往。

  

  

  本次比赛,学生赛出了风格,赛出了水平,赛出了能力。最后都获得了相应的成绩,希望获得优秀成绩的学生再接再厉,其中不足之处加以改进,争取下次将自己最完美的一面展现出来。

  未来工程师博览与竞赛项目介绍:

  未来工程师项目由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创始发起。在国家深入贯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引领下,在践行STEAM教育及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摸索中,未来工程师一路创新践行、开拓探索。

  从无到有、由简入丰,每一次项目创新和赛事改革,都饱含了未来工程师人对科技教育的热爱和独特理解。比赛项目从最初的5个,发展到今天的木梁承重、过山车、投石车、物联网创意设计、未来创客、飞越银谷、回旋飞行、创意微拍1+1、创意乐队、爱创造工业流水线等10个项目。

  总决赛现场的规模也由最初的几百人,逐渐发展为来自全国20多个赛区的400余支队伍,3000多名师生参与的大型公益科技创新赛事。

  目前活动覆盖了北京、上海、太原、沈阳、青岛、苏州、重庆、河北、湖北、广东、新疆、广西等20多个省市自治区,累计参与师生达250多万人。

  在全国热爱科技的青少年参与下、在广大科技教育工作者的支持和响应下、在主办单位及社会各界的关注下,未来工程师已经逐渐蜕变成为了一项集竞技与展示一体、创造与实践并举的品牌科技创新赛事活动。

点击进入比特实验室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无锡爱睿芯电子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