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抗生素的基本用途和注意事项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6-08 16:41 围观584次

  抗生素(antibiotics)是由微生物(包括细菌、真菌、放线菌属)或等动植物在生活过程中所产生的具有抗病原体或其它活性的类次代谢产物,能干扰其他生活细胞发育能的化学物质。现临床常用的抗生素有转基因程菌 培养液液中提取物以及用化学方法合成或半合成的化合物。目前已知天然抗生素不下种。

  基本用途

  1、抗生素主要用于疗方面。

  2、对抗在人或动物体内的致病菌等病原体,可治疗大多数细菌、立克次体、支原体、衣原体、螺旋体等微生物感染导致的疾病。

  3、对于病毒、朊毒体等结构简单的病原体所引起的疾病没有效用。

  4、除了抗细菌性的感染外,某些抗生素还具有抗肿瘤活性,用于肿瘤的化学治疗。

  5、有些抗生素还具有免疫抑制作用。

  6、抗生素除用于疗,还应用于生物科学研究、农业、畜牧业和食品业等方面。

  7、在畜牧业和农业中非治疗用途的抗生素,称为抗生素生长促剂。

  基本分类

  糖的衍生物

  主要由氨基己糖的衍生物组成。

  多肽类抗生素

  主要或由氨基酸组成,有多肽或蛋白质的某些性。

  多烯类抗生素

  分子结构中有多个双键。

  大环内酯抗生素

  由个或多个单糖组成并与碳链起形成个巨大的芳香内酯化合物。

  四环类抗生素

  都具有四个缩合苯环。

  嘌呤类抗生素

  都含有嘌呤环。

  作用机理

  1、阻碍细菌细胞壁的合成,导致细菌在低渗透压环境下膨胀破裂死亡。哺乳动物的细胞没有细胞壁,不受这类药物的影响。

  2、与细菌细胞膜相互作用,增强细菌细胞膜的通透性、打开膜上的离子通道,让细菌内的有用物质漏出菌体或电解质平衡失调而死。

  3、与细菌核糖体或其反应底物(如tRNA、mRNA)相互所用,抑制蛋白质的合成——这意味着细胞存活所需的结构蛋白和酶不能被合成。

  4、阻碍细菌DNA的复制和转录,阻碍DNA复制将导致细菌细胞分裂繁殖受阻,阻碍DNA转录成mRNA则导致后续的mRNA翻译合成蛋白的过程受阻。

  ​折叠编辑本段不良反应

  1、神经系统毒性反应;

  2、血系统毒性反应;

  3、肝、肾毒性反应;

  4、胃肠道反应;

  5、抗生素可致菌群失调,引起维生素B族和K缺乏;

  6、抗生素的过敏反应般分为过敏性休克、血清病型反应、药热、皮疹、血管神经性水肿和变态反应性心肌损害等。

  7、抗生素后遗效应是停药后的后遗生物效应。

点击进入北京美华仪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北京美华仪科技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猪饲料中抗生素的使用分析抗生素残留检测仪
    教育装备采购网08-02
    猪饲料中抗生素的使用分析,目前,猪价下跌,养猪业者苦不堪言,此现象虽与前段时期养猪效益高,引起农民大量投入养猪有关,但2006年欧盟全面禁用抗生素,导致其他国家跟进,造成我国外销停滞转...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