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给孩子最好的礼物是教育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6-12 17:34 围观1050次

  教育就是陪伴和成长,孩子是自己最好的作品。父母有自己的生活工作世界是必须的,重要的。但千万要记住,给孩子最好的礼物是教育。

  创客教育随着创客运动在全球的蓬勃发展,也开始在全球茁壮成长起来,迎来了它的第一个春天。正如二十年前流行,计算机要从娃娃抓起,创客教育也要从娃娃抓起,儿童创客教育迎来了它最好的时代。二胎的人口红利,全社会教育理念变革,新一代家长育儿观念升级,教育技术的快速发展,资本的涌入等等都为儿童创客教育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儿童创客教育在发达国家如何展开?

  在美国,从政策到实践层面,创客文化已经开始在教育中站稳脚跟。白宫开始拥抱创客运动是源自奥巴马总统提出的要创新教育以提升学生STEM(科学、技术、工程、数学)的学习水平。奥巴马在2016年的演讲中说到,“我希望我们所有人去思考创新的方法激发年轻人从事到科学和工程中来。无论是科学节日,机器人竞赛,博览会,鼓励年轻人去创造、构建和发明——去做事物的创建者,而不仅是事物的消费者。”

  美国政府在2012年初推出了一个新项目,将在未来四年内在1000所美国中小学校引入“创客空间”,配备开源硬件、3D打印机和激光切割机等数字开发和制造工具。创客教育已经成为美国推动教育改革、培养科技创新人才的重要内容。

  

  在英国,创客教育已经渗透中小学阶段的日常教育中,学校根据学生不同的年龄段,与社区、企业、博物馆、文化行业有效联系与配合,将课堂从校内拓展到校外,让学生在真正的动手实践中接触到绘图、模板、切割、焊接、电路等各项实际生活中需要具备的技能,了解机械、纺织、建筑等多方面的基础材料和审美特质,掌握通过计算机进行艺术设计的基本方法,学习领域涉及能源、农业、食品、建筑、园艺、时尚等多个领域。

  英国教育部长指出,未来几年编程将在STEAM教育领域中扮演重要角色,将主要资源和精力向STEAM编程化方向倾斜是未来英国发展创客教育的重要方向。

  日本是世界上机器人教育和机器人产业发展水平最高的国家之一,日本不仅在中小学教学大纲中加入了机器人相关课程,而且在大学设立有机器人研究专业。几乎每所大学都拥有高水平的机器人研究会,并定期举办机器人设计、制作竞赛,鼓励和促进机器人产品、机器人技术的不断发展。

  

  加拿大的创客运动更关注的是手工艺品和文化的实践,是跨纬度多行业的融合,也是社区性的实践和活动。现在加拿大有40到50个创客空间,大部分创客空间是在大学、图书馆或者是一些工艺品商店。加拿大创客运动的特点也反应到了创客教育的开展中。

  

  如今,越来越多具有创客精神的孩子们进入到人们的视野中,3岁的Minecraft建筑师,6岁的机械臂设计师,9岁的WWDC参会者,这些都得益于儿童创客教育的发展与落地。而在中国,也有这样一群致力于青少年事业与青少年创客教育的人,希望中国也出现越来越多充满想象力和探索精神的青少年创客。作为美国麻省理工创新实验室(MIT Fab Lab)认证实验室(深圳唯一的非政府机构,目前全国仅17家),Litchee Lab青少年创客学院总部位于国家科技部“建设世界一流科技园区”六家试点园区之首的深圳南山科技园高新产业园,同属国家级高校产业孵化基地—虚拟大学园区。与国际名企为邻,同清华北大为伍,与名师智者对话,科技与文化氛围完美融合。

  青少年创客学院致力做青少年创客教育的传播者和实施者,研发团队南荔工坊(Litchee Lab)早于2013年就已经开始了青少年创客教育的课程研发、培训等实践,为中国最早从事此方面的研发团队之一,更是中国少有的具有国际化背景的知名团队。

  Litchee Lab是目前深圳唯一经过美国麻省理工大学(MIT)FAB LAB认证的创客实验室的民间组织,更拥有MIT创客教育的首批认证导师(中国仅有6人)同时我们也与英国文化教育协会、英国V&A博物馆、美国麻省创新实验室基金会、美中文化艺术交流协会,中美青少年教育发展基金会、Maker Faire组织方等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多次做为中国创客代表参与国际创客交流活动(曾经得到英国BBC电视台和美国福布斯杂志专门报道),这让我们积累了丰富的国际平台资源,从而可以用最先进的创客教育理念和国际化的创客教育视野以及专业的创客教育课程体系普惠更多的孩子,让在创新创造方面具有天赋的青少年创客得到更加专业的指导和更大的舞台。曾经与深圳第二实验学校合作创建了广东省第一个"数字工坊",各方主流媒体均有大幅报道(详情点击下方新闻报道链接)。

  正是有了Litchee Lab如此优秀的研发团队"玩命"工作,才有了青少年创客学院卓尔不群的创客教育服务体系,才有了青少年创客学院"做中国最优质的青少年创客教育服务商"的雄心壮志!

  感谢Litchee Lab这样顶尖的研发团队,感谢深谋远虑的中国教育,感谢这个伟大的"创客时代",能让我们用优秀的创客教育体系回归创客本身,从思维上启发那些可能被埋没的未来的"小发明家""小科学家"们,为中国的创新动力提供基础人才。

  

点击进入LitcheeLab青少年创客学院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青少年创客学院 责任编辑:王婷婷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