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烟台明年中小学达省定办学标准 高中将推选课走班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6-12 17:10 围观421次

  6月8日,从烟台市政府办公室传来消息,我市正式印发实施《烟台市“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十三五”期间,我市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9%,义务教育适龄儿童入学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保持在100%,小学、初中班额分别控制在45人、50人以下。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保持在100%,普通高中班额控制在50人以下。在高校建设方面,吸引知名高校院所来烟合作举办5所以上研究院等分支机构。我市还将建设1所高层次的中外合作大学,建成一批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高中教育将推行选课走班

  我市提出,把学前教育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公办幼儿园数及在园幼儿数分别达到总数的65%以上,普惠幼儿园数及在园幼儿数分别达到总数的90%以上。推进城市新建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每3000-5000人口设置一处6个班以上规模的公办或普惠性民办幼儿园。

  高标准普及义务教育。消除城镇中小学大班额问题,全面改善农村薄弱学校办学条件,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均衡配置教师、设备、图书、校舍等资源,在财政投入、学校建设、教师配备等方面向农村学校和薄弱学校倾斜。

  发展优质特色的高中教育。继续控制办学规模和班额,全面落实国家课程方案,创造条件开设丰富多彩的选修课,推行选课走班的教学模式和学分认定的教学管理制度,保障学生选择发展方向的权利。逐步建立高中和大学、研究机构的有效合作机制,协调大学、研究机构向高中开放课程、实验室等教学资源,为学有余力的高中学生开辟学习发展新途径。

  保证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

  我市将深化课程和教学改革。实施“五四”学制课程教材体系建设工程,完善九年义务教育区域课程教材体系。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深化“互联网+”背景下的“和谐高效、思维对话”型课堂建设内涵。大力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和各项文体活动,保证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增强学生体质。大力推进校园足球的普及与推广,重点建设好168所市级足球特色学校。

  推进综合评价和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开展中小学生教育质量评价实验与研究。建立适应创新人才成长的多元评价机制,将学生综合能力作为评价的基本依据,全面推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继续遏制考试过多、过滥问题,严禁按学生的考试成绩公开排队甚至张榜公布。不得以升学考试成绩作为评价学校和教师的唯一标准。进一步落实义务教育阶段公办中小学免试就近入学制度,实行学区制和九年一贯制对口招生。改革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方式,改变单纯以分数为依据的录取方法,建立多次考试、等级表达、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机制。推进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等级和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为依据录取新生的招生模式。

  消除中小学大班额问题

  在保障措施方面,我市将教育列入公共财政支出的重点领域予以优先保障。完善公办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财政拨款机制,鼓励有条件的县市区不断提高生均公用经费财政拨款标准。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在同级财政性教育经费中要占合理的比例,今后一个时期要有明显提高。制定与落实普通高中生均公用经费拨款标准,建立普通高中教育经费保障与增长机制。完善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经费保障措施,提高职业教育公共财政保障水平。扩大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项目实施范围,加大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建设工程和规范化中等职业学校建设工程支持力度。拓宽职业教育筹资渠道,确保教育附加用于职业教育的投入比例。

  继续提升办学条件。到2018年底,区域内所有中小学达到省定办学标准,实现县域办学条件均衡,到2020年全面消除城镇中小学大班额问题。为中小学和幼儿园配齐配足安保人员、安保器械和技防设施。加快图书馆(室)建设工程,按照课程要求和学生实际需要,为所有中小学配备足够的图书资料。市中心与六区互连带宽升级至10G,适时扩充与其他县市互连带宽。加快无线教育城域网建设,实现教育城域网内无线网络全覆盖。中小学基本达到数字校园建设标准。每所学校都建有一定数量的创新教育实验室,开展适合学校特点的创新实践项目。

来源:水母网 作者:高少帅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怎样选科才能与大学专业实现无缝对接?
    教育装备采购网02-19
    新高考选科是现在高考改革的大势所趋,新高考选科是关系到大家以后报考选专业的一件大事,那么选考有什么技巧,如何选科才能更多地满足各大学专业的报考要求呢?选考六选三怎么合理选科?大学专...
  • “走班制教学”将走向何方?
    教育装备采购网12-04
    随着“高考不分文理”的实施,走班教学也“一炮而红”。不少学者纷纷赞美走班制;但实际上,走班制应该怎么“走”、“走”多快、“走”到哪里等问题,还需要我们进行更深入的思考。一、不是最好...
  • “走班制”实行后学校该如何管理?
    教育装备采购网11-09
    “走班制”是高中生选修不同课程的必然选择,它充分体现了“以学生为中心”和“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新课改理念,是一种新型的授课模式。针对“走班”给班级教学管理带来的新挑战,可从以下几个方...
  • 学科老师改如何应对新高考走班制教学?
    教育装备采购网10-26
    在新高考改革政策出现之后,铺天盖地的信息中都是对学校的要求、对学生的指导,各位教师在经历了多年的传统高考模式之后,在不同程度会受到新高考政策影响,影响的因素有这些:1.管理方式的改变...
  • 健康课与体育课参与“走班制”很有必要
    教育装备采购网09-18
    在高中阶段体育与健康课教学开展的过程中,“走班制”教学模式的应用,可以更好地培养学生的体育学习兴趣,满足学生的体育发展需求,是当前体育教学大纲中教育宗旨落实的重要体现。在高中阶段开...
  • 物联感知系统助力“走班制”新中高考改革
    物联网世界07-18
    2018年,走班制新中高考改革试点在前期6省试点基础上,新增18省份启动改革。以“走班制”为核心的新中高考改革将全面牵引中小学由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变,它满足了学生的兴趣爱好,增加了学生的...
  • 山东创新机制化解城镇中小学“大班额”难题
    教育部04-16
    强化制度机制保障。制定普通中小学校办学条件标准,明确规定小学每班不超过45人,初中、高中每班不超过50人。2015年部署实施解决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工程,计划用2年时间全面解决大班额问题...
  • 湘潭化解大班额 推岳塘区义教均衡优质发展
    湖南教育新闻网讯04-16
    4月13日下午,湘潭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永珍、湘潭市教育局副局长彭奋强、岳塘区副区长王玲、区教育局局长陈自安等一行人来到湘钢三校现场办公。了解岳塘区推进优质义教均衡达标的工作现状和湘钢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