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手机直播不再只是“网红”的盛宴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6-12 09:52 围观802次

  越来越壮大的晒课队伍下,直播的工具越来越便捷,人们已经开始憧憬“草根”的全民直播时代。

  曾几何时,为防止学生们在课上玩手机,高校教师们可谓绞尽了脑汁。而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的一位教师,却鼓励学生“直播”课堂。

  

  佩奇·布朗是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一名助理教授,自2014年1月开始,教授一门名叫“社交媒体策略”的课程。她将社交网络变成一种教学媒介,要求每名学生“直播”课程。每堂课上,学生们需要实时发布本节课程的重点和问题,就像科学家们在学术会议上做的一样。在每堂课结束后,佩奇老师会立即回复学生在社交网上的提问,并通过私信回答学生关于自己作业的一些问题,及时反馈各种资讯。课外,学生经常在他们每周博客中讲述有趣的课程直播,这也是佩奇布置作业的一种方式。

  这种改变使学生的出勤率大大提升,课堂上各种讨论空前热烈,而且师生之间、学生之间的交流也变得更加频繁了。在学期末,佩奇对班上41名学生做了调查:89.4%的学生认为他们从直播课程中有所收获,92.1%的学生觉得直播有助于他们在社交媒体上更好地表达自己的想法,81.6%认为直播课程对记住课程重点有帮助。

  “人家的课堂”悄然来临

  如今,当年“人家的课堂”也已经陆续地成为“我们的课堂”。

  今年3月,据浙江在线的报道,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推出一门名为“网络直播”的公共选修课。在这门课程中,老师会在课上进行直播教学,学生也将根据直播效果获得平时及期末成绩,考核合格后还可获得2个学分。据该门课程的授课老师冯卓彦介绍:“如今,网络直播盛行,‘90后’成为参与网络直播的最主要人群。开设这门课,就是想因势利导,让学生正确利用网络直播。”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和智能手机的日益普及,各种网络直播平台如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39 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12月,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到3.44亿,占网民总体的47.1%。直播也能用于课堂,甚至大学授课。

  去年,由直播带来的“网红”教师越来越多,这背后也是让人羡慕的收入。有人认为直播是趋势的必然,有人认为是“虚火”,但是,请看一组数据。2016~2017年度“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平台正式上线,“晒课”功能全面开启,报名教师已达27万名、晒课5.7万堂;优课教研室新开播9期,累计播出49期,直播和点播总浏览量达到48万人、85万次。越来越壮大的晒课队伍下,直播的工具越来越便捷,人们已经开始憧憬“草根”的全民直播时代。

  其中,手机直播更为便捷。对于教学来讲,手机直播的用途广泛,方便选修不上名师课的学生能上到名师的课,并实现互动,也促使他们成为网红,实现共赢;方便偏远贫困地区师资欠发达地区的教育资源均衡;方便学生课外碎片化学习。

  本期封面将介绍华南师范大学网络教育学院的“手机直播课堂”平台。借助此平台,让“草根教师”、“名优教师”,都可以用“草根”的手机直播同台竞技。

  有互动才能驾驭手机直播课堂

  “草根”的使用途径并不意味着对于教师的要求更低,恰恰相反,《光明日报》一篇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中心的夏鲁惠撰文评论,“信息化时代的大学生对教师教学水平和教学能力的要求更高了。他们不仅仅满足于专业知识传授本身,还希望了解相关的跨学科知识、社会背景知识、科研动态以及应用前景,并在课堂上能够与教师相互交流,反馈学习信息。”

  手机直播课堂,意味着教师的现场应变力、互动的能力,学识的渊博程度都将成为挑战。正如美国高等教育信息化协会主席戴安娜·亚伯林格女士所言,“高等教育中尤其是课程与教学中利用信息技术存在很多挑战。面临的危险之一是试图简单机械地把传统面授教育原封不动地搬到网上。我们需要重新思考,网络环境下,我们应该教些什么以及如何与学生互动”。网络环境下如此,移动学习时代亦然。

  对于善于接受挑战的教师来讲,的确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例如,本期封面报道将介绍的浙江大学苏德矿教授,因为手机直播课堂走红。问起手机直播吸引他的地方,他如此回答,“第一,课堂外学生的参与。我在台上讲,课堂外的学生可以在屏幕上发弹幕,你会发现有很多有意思的评论和问题。第二,可以对话,有值得探讨的问题可以立刻在微博里转发@我,形成互动。”能成为网红,他的讲课水平优秀是一方面的原因,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他深谙“互动”的力量和挖掘其中的乐趣。

  “互动”一定程度上成为教师进入手机直播课堂,能不能很好地驾驭课堂的关键。

  手机直播课堂不同于MOOC

  据报道,我国高校教学信息化已走过了20多年的历程,大体上经历了两个阶段。一是“互联网+网络课程+平台”阶段,主要是满足高校开展网络远程教育和学生进行网络学习的需要。二是“互联网+网络视频教学+师生互动”阶段,主要是着眼于优质教学资源共享以及网络学习的需要。2012年,MOOC(慕课)在我国兴起,进一步推动了网络视频教学向师生互动发展。2016年6月清华大学宣布推出的智能教学工具–雨课堂,将PPT、MOOC、手机微信融为一体,带动我国高校教学信息化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这个阶段的特征就是“互联网+黑板+移动终端”。

  那么移动学习环境下,手机直播课堂与MOOC有什么区别呢?浙江大学苏德矿认为,“从学习者角度来看,直播比慕课灵活,方便。直播可以转发整个视频,但慕课不能。在学习慕课的过程中也不能发起讨论,但是直播可以马上发出去。而且直播只要想看就可以参与进来。甚至在课堂直播的时候,可以放些音乐,让直播变得很亲切。从教师层面来说,慕课在课程制作上的工作量很大。大多数慕课的录制很正式,一是要求用比较专业的摄像机拍摄,需要多个人的协调,摄像、剪辑等各个环节都要协调好;二是慕课对课程内容要切分成10分钟左右的短课程。而且,慕课是一个人静静地在谈,一个人静静地在看,直播是一个人在讲,很多人在看在讨论。慕课是孤孤单单的,而直播是热热闹闹的,各有各的风味。”

  华南师范大学网络教育学院院长许晓艺认为,“慕课和手机直播的理念和技术方式都不一样。慕课是大规模的在线课程,上万人甚至几十万人共享优秀师资,注意,都是优秀师资。我们的手机直播平台是讲课优秀的和相对弱的老师包括‘草根’老师都可以通过‘草根’的使用端进行直播的平台。由于同步手机直播、评课的过程中,能看到评课。专家点评能让‘草根’老师成长得更快,所以基础弱的老师也愿意直播。而且,手机直播的平台还可以用于家长会直播、文艺活动、足球比赛和军训等领域。”

  其实,MOOC和手机直播只是两个看起来像的平台而已,它们服务于相对不同的对象。今后,随着学习个性化的推广,教育领域的精细划分后,MOOC和手机直播课堂也许都将在它们各自的领域精准服务,上演各自的精彩。

来源:中教全媒体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2022年《环境土壤物理Hydrus模型原理与应用培训》圆满结束啦!

    2022年《环境土壤物理Hydrus模型原理与应用培训》圆满结束啦!
    教育装备采购网09-20
    2022年9月15日,友万科技通过“友万直播课堂”组织开展了为期三天的线上“环境土壤物理Hydrus模型原理与应用培训”活动并取得了圆满成功。本次课程为企...
  • 浙江大学深入推进公共基础课程教学改革
    教育部05-19
    浙江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四个面向”、践行“四个服务”,聚焦加强基础学科人才培养,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高...
  • 福建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坚守初心战疫情 稳固教学生命线
    福建省教育厅04-12
    近期,福建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了为期4周的线上学习之旅。截至目前,106名教师参与线上教学,开设课程1551门次,44个班级参与学习,学生线上答题1557818次,教师线上互动3395次、批阅线上作业2...
  • 【友万直播课堂】2022年重磅NVivo在线课程+零基础进阶,还是免费的!

    【友万直播课堂】2022年重磅NVivo在线课程+零基础进阶,还是免费的!
    教育装备采购网12-17
    2022年即将到来,为了让大家更好的学习NVivo软件,QSR公司继续为大家安排了一系列免费的在线培训,本次系列培训共分为两个主要大部分,完全免费,扫码...
  • 停课不停学背后的故事|沈阳市八十三中学直播课堂
    教育装备采购网03-17
    春暖花开的三月,本是孩子们在操场追逐嬉闹的时节,而今年的三月,却因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原本书声琅琅的校园也变得安静起来。但冬已尽,春可期!疫情阻碍了我们开学返校的脚步,却阻碍不了师...
  • AI将在教育行业全面铺开,其应用主要有5点
    图灵密码机器人02-06
    ​在AI相继侵袭了消费电子、电子商务、媒体、交通和医疗保健等行业之后,我们不禁要问,教育行业是否会成为AI的下一个目标?鉴于教育是各行各业发展的必要基础,因此AI在该领域可能会释放自己最大...
  • 获国家级认可,MOOC模式究竟能否成为主流
    芥末堆01-23
    ​没有哪种互联网教育模式能像慕课(MOOC)连接起大学名师安安静静讲一门课,仅仅为了传播学术,尤其是当前线上教育被当作双创和资本市场上的香饽饽之时,有人对慕课的印象停留在大学时代考前突击...
  • 2017年10月教育信息化工作月报
    科技司12-15
    ​教育部成为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应用首批试点部门,顺利完成十九大期间教育系统网络安全保障工作。2017年教育厅局长教育信息化专题培训班全部完成,中小学、职业院校校长和骨干教师网络学习空...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