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国外幼儿体育如何本土化?听听园长们的看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6-12 10:00 围观1336次

  随着近年来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以及阳光体育运动的大力推进,幼儿运动市场也逐渐释放出巨大的潜力,涌现出诸多有志于将国际化的优秀教育理念、产品与项目引进到国内的幼教企业。但这些项目在国内落地过程中往往需要进行本土化改造,才能更好的适应国内的幼儿园。因此,如何了解国内公立园的核心需求、验证商业模式的有效性是一道必须被攻破的难题。

  国内幼儿园对幼儿运动游戏有哪些诉求?国外课程如何本土化才能更好的适应国内幼儿园?6月8日,教育装备采购网举办“关于幼儿运动游戏课程的适用性研讨会”。会上,北京崇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勇,因为正在着手从瑞士引进一套幼儿运动游戏课程而带来了同样的问题,多位园长对此分享了专业的见解和思考,并展开深入交流与探讨。

研讨会现场

  “国外有大量的优秀的体育活动,但是很难直接复制到国内的幼儿园中。” 亚运村第二幼儿园业务园长张媛媛表示,“保证每个学生的运动时间和运动量十分重要。与国外小班化教育的情况不同,国内的幼儿园里的孩子普遍较多,很多国外的运动游戏课程虽然非常优秀,但是存在着同时参与人数少或者占用空间大等问题,在场地、时间有限的情况下,就意味着将削减每个孩子的平均运动时间。”

  海军总医院幼儿园园长郭艳丽对此有着同样的担忧,她表示:“孩子们的运动量应该进一步的提升,但是受到气候、环境等因素的影响,尤其是近年来雾霾的频繁出现,让保证幼儿的体育活动时间变得更加困难。目前来看,作为户外体育活动的重要补充,幼儿园开展室内体育活动的需求正在变得越来越高。”

  但值得注意的是,国内幼儿园对于开展室内体育活动的要求其实更为苛刻。“由于幼儿园普遍难以拥有专用室内运动场馆,在场地受限的情况下,如何利用现有条件,积极挖掘潜力,提高体育活动质量,是目前很多幼儿园面临的一道难题。” 昌平区延寿镇中心幼儿园副园长王欢表示,“比如我们最需要的是在楼道或者班级教室中就可以开展的体育活动方案,最好还具备简单、方便、易操作的特点。国外对于发挥园所空间的使用率上的经验将对我们有很大帮助。”

  在场地之外,器械、材料对于体育游戏活动的开展也至关重要。在西潞街道中心园园长顾兰荣看来,现在针对幼教的体育装备并不算丰富,经常会找不到适合本园使用器械,很多时候,只能结合园内的课程自己去找厂家定做。如果能引进更多国外专业的幼儿体育器材,进一步丰富幼教体育装备种类,将能更好的满足需求。

  但同时顾兰荣也表示,相比于器械,更吸引人的还是“玩法”。孩子喜欢接受游戏化的活动形式,通过趣味性强的体育游戏活动,并在活动进行过程中创设多元情景,才能提高孩子们对活动的参与率。此外因为国内幼儿园普遍孩子较多,让孩子们能够自主、自发地组织游戏尤为重要,用这种方式调动起他们积极性、主动性,老师们才能有精力去进行评估与指导。

  “幼儿园开展体育活动从一定意义来讲,就是老师就是带着孩子们玩。但是在玩之中,要有教育理念与目标,要有教育计划与方案。基层老师们能够创设很多的玩法,但是如果有国外值得借鉴的教育理念及专业理论知识的助力,将会让这些玩法变得更加科学、更加规范。”新世纪幼儿园园长李京梅表示,“此外,引进国外项目时,评价体系也尤为关键。应该结合我们国家的幼儿体能测试标准,让其变成与幼儿园发展方向相匹配的运动游戏课程。没有评价标准的体育活动,其价值可能仅限于丰富游戏的玩法,而评价体系完善的课程,才能客观体现活动效果,不断激发学生及家长的积极性,促进幼儿体能的锻炼与发展。”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黄磊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奔跑吧·少年”四川省第五届幼儿体育大会(快乐体操)在遂宁开幕
    遂宁市教育和体育局06-30
    6月27日,由四川省体育局主办,四川体育职业学院体操运动管理中心、遂宁市教育和体育局承办的“奔跑吧·少年”四川省第五届幼儿体育大会(快乐体操)在遂宁市船山区体育馆开幕。比赛开幕之前,大...
  • 第三届幼儿体育教育研讨会在西安举行
    华禹教育网11-22
    多年来,陕西幼教工作者致力于打造具有陕西区域特色的运动与健康模式,经过长期实践与发展,以幼儿篮球为突破口,陕西省民办幼儿园运动与健康模式和幼儿篮球特色越来越得到全国各地同行和专家的...
  • 福建省幼儿体育教师培养计划举行
    今日泉州网11-20
    公益课堂吸引了许多幼儿园老师前来听课。今日泉州网11月20日讯(胡明洋)好动是孩子的天性,如何能让孩子们动得安全、动得科学,已越来越引起幼儿教育工作者的关注。为引导幼儿身心充分发展,完善...
  • 玩以健体 乐以养性 幼儿体育游戏显智慧
    04-20
    【教育装备采购网】(编辑张来全)幼儿教育作为整个教育过程的开端,影响着幼儿学习能力、性格等的养成。尤其是教育改革相关文件中,建议将幼儿教育变成游戏教育,在游戏中培养幼儿。体育游戏作为...
  • 机器人竞技场中国本土企业能否笑到最后
    一财网02-04
    面对全球最大的机器人市场,四大机器人跨国巨头都在加快推进中国本土化。2015年国内工业机器人本体需求规模首次突破百亿,以四大巨头为代表的外资企业占据了85%的份额。“中国制造2025”规划到2...
  • “能捉老鼠的猫都是好猫”教育装备需保留本质
    教育装备采购网06-25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记者张莹)时光飞逝,2015悄然过半。综观前半年的教育装备采购数据,信息化领域的采购一直稳坐教育装备采购市场的头把交椅。其中缘由并不难解释,今年2月教育部办公厅研究制...
  • 华为通过“全球本土化”打造全球价值链
    教育装备采购网05-19
    华为副董事长兼轮值CEO胡厚崑今天在青岛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界主题论坛上发言指出,在今天的商业环境下,资本、物资、人才和知识方便地全球流动,信息技术高度发达,使得“全球化公司”...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