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聚焦“双一流”背景下高校图书馆学科资源建设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6-12 13:34 围观4256次

  2017年中国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分论坛(一)

  随着“双一流”战略的提出,一流学科建设被提上大学日程。图书馆作为大学的文献信息中心,为学校教学和科研服务,是学校信息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优化学科资源体系建设成为图书馆界重要的研究方向。2017年中国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下设以“学科资源体系建设与知识组织”为主题的分论坛于6月8日在贵阳召开,该论坛由高校图书馆分会分主任、重庆大学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彭晓东主持。

  

雷东升《基于SPLUNK的图书馆数据库资源用户访问行为研究》

  北京工业大学图书馆技术部雷东升副教授作了《基于SPLUNK的图书馆数据库资源用户访问行为研究》为主题的报告,雷副教授站在技术的角度介绍了Splunk的功能,并以数据库访问日志作为研究对象,以数据库用户访问行为作为研究点,应用Splunk分析图书馆用户访问数据库资源的行为,改进服务质量,提高数据库资源的利用率。

  

邵敏《大学图书馆学科资源优化与特色资源建设——以清华大学图书馆为例》

  清华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副研究馆员邵敏在《大学图书馆学科资源优化与特色资源建设——以清华大学图书馆为例》报告中提出在建设电子资源时需从订购、揭示、资讯故障响应、统计评估四个流程来实现资源全生命周期管理。与此同时,学科资源的建设和优化必须与学校学科发展保持同步。邵副馆长以电子资源为例分享了清华大学采购流程。以读者需求、学科馆员对馆藏分析为决策依据,同时参考内部和外部的评估报告,多部门和专业分馆共同决策。在特色资源建设方面,邵副馆长介绍清华大学图书馆于2009年成立特藏部,负责收集清华各类特藏资源、开展特藏文献的服务与相关研究,目前特藏馆主要资源来源有捐赠、常规采购、特殊采购、收集整理。

  

高凡《电子图书评价方法探讨》

  西南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研究馆员高凡作了《电子图书评价方法探讨》为主题的报告。随着信息传播方式和阅读习惯的改变,电子图书已逐渐成为高校图书馆馆藏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与期刊及学术论文不同,电子图书无法简单地通过被引频次、影响因子进行评价,Book Citation IndexSM(简称BKCI)已无法满足需求。由于科研环境的变化催生了一种新的学术影响力评价指标Altmetrics(替代计量学),高馆长详细介绍了Altmetrics的操作和作用。她认为高校图书馆在进行电子图书学术影响力评价时应在学科内的进行电子图书评价;实践时应采用多种工具相结合互为补充;最后,需要注意的是图书的学术影响力评价结果只能展示其受关注程度,并不能直接用于评判图书的学术价值。

  

钱建立《查收查引经验固化与机构库互通》

  西安知先信息技术有限公司CEO钱建立在《查收查引经验固化与机构库互通》报告中主要介绍了第二代查收查引系统对以往三种被引检索方案不足的修正:采用专业的引文检索方案,能检索出非标准引用;收录的论文,不会因为存在特殊字符、拼写错误、单词遗漏而漏检;同名不同机构自引误判避免;支持多通信作者、共同第一作者;分布式检索提高了检索时间。

  

赵洗尘《区域跨系统异构环境下的图书馆合作与共同发展》

  深圳大学城图书馆馆长、研究馆员赵洗尘分享了深圳图书馆打造统一服务的案例,她在《区域跨系统异构环境下的图书馆合作与共同发展》的报告中介绍了深圳图书之城十年磨一剑的历程。深圳文献港六馆合作建立一个合作共享的平台,在异构系统环境下完成资源整合、文献传递、馆际互借、读者荐购等功能。如今推出的V3.0系统,增加了“学者知识库”板块。赵馆长期望深圳图书馆之城的尝试可以为广大高校图书馆之间的合作提供新的发展思路,能更快更好的为读者服务。

  

王洪新 《转型融合——主力全国高校双一流建设》

  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营销中心数字营销部经理王洪新在《转型融合——主力全国高校双一流建设》报告中分析了国内外出版的发展趋势,她认为国内图书馆的转型与变革是“从资源能力到服务能力”的变化,最后她对公司在“双一流”背景下的一系列转型工作进行了介绍,表达了支持高校图书馆发展的美好愿望。

  

李铁虎 《数字资源评估》

  西北工业大学图书馆馆长李铁虎教授作了主题为《数字资源评估》的报告,李馆长从介绍西北大学项目基本概况入手,明确了项目绩效的目标和目的。针对项目绩效评价,李馆长提出了四大原则:整体性原则、合理性原则、量化性原则、客观性原则,从整体到部分再量化来把握。资源数字化作为信息化时代图书馆资源存储的重要方式,在购买数字资源时,需从数字资源内容、检索系统、利用情况、成本评价、服务评价五个方面来构建指标。明确项目评价体系,接下来需从项目资金情况、项目效率性、经济性、效益性来分析项目完成情况,评估数字资源建设效果。据李馆长透露,截止2016年12月23日,西北大学图书馆全年数字资源项目执行率100%,经费执行率99.8%。最后李馆长分享了西北大学项目积累的经验和目前存在的问题。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李瑶瑶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