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非主流”的智能卡应用市场在哪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6-12 14:00 围观339次

  我们听过不少传统的主流智能卡应用,如:电信领域的电话卡、SIM卡,金融领域的金融IC卡,交通领域的非接触式RFID公交智能卡,医疗领域的社保卡、市民健康卡等,甚至包括政府领域的便民卡、办税卡等……

  然而,智能卡还可以有一些“非主流”的应用,比如:企业、社团机构的内部管理。据了解,目前有许多企业、机构、机关、酒店、娱乐场所、旅游景点、居住小区和学校等都在开始加快采取智能卡作为提高管理效率的工具。智能卡在考勤、门禁、会员积分、内部购物等方面的应用就是例子。

  “非主流”的大需求在这儿

  1、智慧旅游

  

  随着世界经济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旅游已经成为人们休闲度假的主要选择方式之一,旅游业成为当今世界最具发展活力和潜力的产业,目前全国范围内的旅游景区有数万家,各种新型景区也还在不断涌现。旅游行业的繁荣发展和游客日益剧增既给旅游景区带来了巨大的机遇,但也带来了更大的挑战,包括:如何杜绝因大量的伪造门票而造成的巨大经济损失?如何提高旅游高峰期的入口检票速率?如何满足游客的高质量个性化需求?如何实时监控各个景点游客流量密度?如何做好种类繁多的销售统计?

  答案就是给您一套实用的景区一卡通系统,小小的智能卡解决所有困扰。

  无源RFID技术本身无需电源,从读写器的天线发出的电磁波中获得能量,然后将存储在其内的数据和ID号发送给读写器,而且卡片内可加密写入各种用户的信息,保护用户隐私。卡片IC高度集成,封装简单,可制成普通彩印门票、感应卡片,并可进行反复的回收再用。

  而我们目前看到的是,国内市场仍然流行着普通彩印门票,仅采用条码或者激光防伪;这或许暗示了智能票卡未来的巨大商机。

  2、平安校园

  

  校园的安全和纪律管理是每个师生、家长、和整个社会十分关注的一个话题,尤其是中小学、幼儿园的学生由于学生年龄小,生活独立自主能力差,家长和老师为了孩子的人身安全以及心理健康担心不已。学校的教育和基础设施水平是整个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着千千万万的学生健康茁壮成长,关系着千千万万家庭的幸福与安定,更关系着民族和世界的未来。加强校园的安全管理是重中之重。

  如何让家长和老师及时有效的得知学生的信息?如何提升校园的管理工作效率?如何节省人力、物力?如何提升校园的管理形象?应用了RFID智能卡技术即可实现。

  据了解,基于2.4G的远距离非接触式RFID系统已经实现了无需学生手动刷卡,RFID读写器自动采集卡片信息。全自动处理,简单又方便,稳定快速,和家长反馈信息及时,为校园的的管理提供可依据的准确信息。据专家透露,新的校园卡国家标准正在制定当中,未来的校园卡市场比现在更大,智能卡企业应随时做好技术储备。

  3、智慧酒店

  

  近年来随着国家经济和城市建设的迅猛发展,在一些比较繁华的大都市逐步兴起了所谓高级会所(还有一些高级酒店、俱乐部、游乐场等场所),这些会所专门接待显贵人士,在出入门禁和提供服务的时候尽量做到快捷舒适。同时,会所内的安全考虑也是必不可少的,大部分显贵人士需要一种相对隐秘的消费空间,不喜欢大众化的游乐方式,因此在设计会所内部的人员门禁系统时往往需要兼顾这两个方面的需求。

  基于RFID智能卡技术的智慧服务管理系统实现了为高级会所的贵宾们提供快捷、舒适、安全的智慧服务,可根据目前高级会所的管理现状以及市场需求,同时结合了微波、高频、双频识别技术、传感技术、无线监控技术等。

  在这样一套智慧系统之下,客人将持有一张所谓的“VIP贵宾识别卡”,里面包括了他个人的VIP级别,习惯需求,个性服务等。例如,对此客人的贵重物品提供专门的储柜,服务生通过随身携带的移动式阅读器(PDA)提前得知他的消费需求并及时传送到后台,当然还可能包括电子钱包、人员定位、车位引导等种种功能。

  看到的市场该怎么抓?

  1、该转型时刻请及时正确的转型。智能卡是一个相当成熟市场,从接触式到非接触式,从低频低到高频卡,从ID卡到芯片卡,从标准卡到异型卡,智能卡企业已经历了数轮的淘汰,转行的转行,留下来的精英们或许应该考虑如何转型。据了解,一部企业选择了布局RFID,而另一部分则选择了投资系统集成商,并希望通过拓宽产品线的方式占领更大的市场。

  2、在做好产品的同时,请学会引导你的客户。智能卡的应用面非常之广,绝非哪几家企业的专属。日前,某资深行业人士告诉记者,业内企业的多数派正在考虑加强智能卡产品的定制化概念。但是,其难度极大,原因在于多样化的用户需求将产生多样化的产品创新,未来我们可能将听到更多像可视卡、裸眼3D卡这样的新名词。然而在没有做好用户引导前提下,贸然推出所谓的创新产品是很容易失败的。

  3、选择靠谱的平台圈子做持续推广。智能卡行业的常青树——亚洲智能卡暨金融消费博览会,为中国乃至国际的智能卡行业(RFID、传感器、智能识别)企业提供了一个涉及物联网整个行业链的厂家、供应商、经销商、应用集成商聚合、展示、交流与洽谈合作的完善平台。2017年,展会通过广泛而有影响力的宣传,邀请了大量的多功能卡应用联盟各大应用行业的终端客户、信息化服务提供商、软件开发集成商新临现场,实现供需双方的近距离相互了解和商务合作。

  在繁荣的行业需求背景下,经过智能卡产业各方的共同努力,我国智能卡行业应用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创新、共赢”将是一个永恒的话题,记住中国智能卡行业的节日2017年8月16-18日,相信每一家智能卡产业链上的企业都能找到新的合作伙伴,赢得更多的市场机会,让小小的智能卡发挥强大作用。

  

来源:物联网世界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