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王雪莉:青少年是体育产业的未来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6-13 09:33 围观1960次

  核心提示:清华大学体育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雪莉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她表示,青少年是体育产业发展的未来,青少年培训的发展,前路依然充满挑战。

  

  迅速发展的中国体育产业带来了越来越多的商业机遇,而青少年体育培训是最为热点的领域之一。相对于其他较为成熟的青少年培训市场,仍处于起步阶段的青少年的体育培训存在着一些问题,但这同时也意味着相对广阔的未来发展空间。针对这一问题,清华大学体育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雪莉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她表示,青少年是体育产业发展的未来,青少年培训的发展,前路依然充满挑战。

  现状:相对成熟但并不规范

  谈到青少年体育培训,王雪莉表示,这是中国体育产业里面相对比较成熟的一个领域,因为这个领域商业模式相对清晰,盈利周期也比较短。不过,跟很多新兴领域一样,这一领域也存在着不规范的现象。

  王雪莉说:"我曾经遇到过一个公司的副总,他的女儿在学棒球,他说他们家和孩子最不喜欢的是两件事:第一,如果天气不好,课就停了,说明棒球培训这件事情没有体系,基本上就是在玩儿;第二是老师经常有事,一有事课就上不了了。这个例子说明了很多问题。另外,在运营上,一些做创业的,包括冰球、冰雪等等,还是有很多痛点的。"

  针对不规范、不成熟的问题,清华大学体育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和网易体育启动了"《星火指南》--全国青少年体育培训机构评选(2017)活动",力图推进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和服务质量的标准,促进优秀青少年体育机构评估标准的建立。

  "我们希望通过这个评选,来引导一下这个行业,并从中总结出一些科学规律,"王雪莉说。她表示,评选结果对培训机构将是一种规范,对于家长来说,也是一种很好的借鉴和参考。

  前景:校园体育与社会培训的结合

  从传统上来看,中国青少年体育培训大部分情况下还是依托学校,而随着体育产业热潮一浪高过一浪,市场也越来越看好体育教育培训这块蛋糕。人们的生活水平在逐步提高,孩子们对于体育培训的需求也越来越向多元化方向发展,而学校所教授的体育课,在如此增长的需求面前显得势单力薄。

  王雪莉说:"中小学体育老师,基本上教的还是跑、跳、投这样一些技巧,往往这些技能课就单价来说是偏低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不太可能在校内教孩子们打冰球这类单价较高的项目,所以如何实现社会体育和校园体育在青少年教育方面的融合,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目前,虽然有一些培训机构实现了和中小学校的合作,但这样的合作还没有形成规模,一方面是缺少生源和场地的培训机构;另一方面是晚间、周末场地闲置的校园,双方有着合作的共同利益点,但如何将这样的想法变成现实,依然有很多工作要做。

  "全国体育场地普查的时候,发现绝大部分的体育场地在大中小学,所以一定要发挥这些场地的作用。"王雪莉说。

  未来:文化教育与体育训练,不是单选题

  对于青少年体育培训的定位,王雪莉认为忽视文化教育的专业体育培养模式将会不复存在,在庞大的学校人口中发现有体育天赋的孩子,在正常的文化教育条件下培养成为运动员,将是未来体育人才成长的基本模式。

  王雪莉说:"家长会越来越不愿意让孩子走原来那条路。现在还有些孩子在从事这样的体育训练,但这些孩子是绝望的,因为他们必须练出来,到塔尖上,如果练不成就没有文化,生存技能也很弱,前几年我们看到有世界冠军卖艺谋生的,那有多少孩子还没拿到过奥运冠军的,这也牵涉到退役运动员的职业生涯接续问题。"

  王雪莉认为,在青少年体育培训越来越成熟的未来,学生们可以不用脱离正常的文化课教育就能接受到比较完善的体育专业培训,"考大学"和"练体育"之间,将不再成为单选题。

  对于青少年教育培训产业,王雪莉认为发展的空间还是非常大的。"过去两年体育产业投资还是主要集中在头部资源、成熟IP,另一部分是在投俱乐部,真正投到体育培训领域的并不多。青少年体育培训比成年人体育培训,在现金流上面要好一些,获利的时间也会短一些,所以现在资本开始往这个方向投,这个市场远远没有达到饱和状态,"王雪莉说。(完)

来源:中国搜索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2024年绵阳市青少年体育工作推进会召开
    绵阳市教育和体育局04-08
    4月3日,四川省绵阳市青少年体育工作推进会在绵阳南山中学双语学校召开,本次会议旨在进一步提升我市青少年体育工作水平,全力备战省十五运会。绵阳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 长三角一体化体育赛事(跆拳道)区域协作研讨会圆满成功
    安徽省青少年体育联合会03-29
    为贯彻落实《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和《体育强国建设纲要》精神,推进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探索区域体育一体化发展的制度体系和路径模式,加强长三角地区体育交流与合作,推...
  • 安徽六安市金寨县推出十项举措 加强中小学校体育教学工作
    安徽省教育厅03-29
    为加速推进“五大行动”省级实验区建设工作,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教育局聚焦“课程设置、活动内容、办学条件”三个方面,推出十项举措,加强中小学校体育教学工作。规范课程设置,着力保障活动时...
  • 安徽合肥长丰县:“四维发力”推进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培养
    合肥市教育局03-28
    近年来,安徽省合肥市长丰县立足县情,创新运行机制,以增强青少年体质、提高竞技体育水平为目标,聚焦体教融合发展,进一步激发青少年参与业余训练的热情,持续推进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工作...
  • 中国人民大学乒乓球队在首都高校杯中斩获佳绩
    中国人民大学03-21
    2024年3月16-17日,由北京市大学生体育协会主办的2023年首都高等学校乒乓球团体锦标赛在北京邮电大学举行。北京54所高校的队伍参与本次比赛,分列甲组(高水平运动员特招校及体育院校;或者开设...
  • 北京市大学生体育协会第六届五次理事(扩大)会议
    北京市大学生体育协会官微03-21
    2024年3月9-10日,北京市大学生体育协会六届五次理事(扩大)会议隆重召开。教育部学生体育协会联合秘书处秘书长刘立新、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事务部主任李兵、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
  • 在达拉特旗,校园体育的打开方式是这样的……

    在达拉特旗,校园体育的打开方式是这样的……
    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01-02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足球引领,统筹篮排,多元特色,整体推进”为校园体育发...
  • 安徽淮南开展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专项督查工作

    安徽淮南开展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专项督查工作
    安徽省教育厅12-21
    为持续提升中小学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效果,更好发挥校园一小时体育活动对增强学生体质健康的作用,按照2023年淮南市落实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专项督...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