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智能平板时代,录播行业何去何从?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6-13 09:33 围观836次

  传统的多媒体教室普及于20年前,后演变成互联网教室,也不过是十年前的事,但是今天,互联网教室正在逐步演变为物联网教室,教室不再是一个孤立、单调、封闭的环境,各种信息化应用设施正在赋予教室以生命活力,让课堂更生动、有趣、更美好!今天手机成了一个人必不可少的可携带设备,那么未来的教室,交互式智能平板将成为其必不可少的一个物联的、拥有众多应用的、人机交互的终端设施!

  在这个人机互动的、拥有众多应用(APP)、物联的智能平板(IWB)上,我们可以很方便的记录授课过程、可以很方便的检索优质教学资源以及应用这些资源、可以很方便的和远程的教室一起互动教学。教育管理者可以很方便的利用这个物联终端进行教学管理和教育教研,总之,绝大部分教育教学管理的过程,都必将依赖于这个IWB物联终端。

  

  而作为教育信息化行业当中的录播行业,也必然面临着智能平板(IWB)的巨大冲击,就如手机拍照应用APP对于数码相机的巨大冲击一样!

  那么为什么说IWB的高速发展会对录播行业产生巨大冲击呢?

  首先,二者之间具有相似的技术架构

  今天的录播,不管是嵌入式还是X86式,而一般的智能平板基本基于X86式计算机平台,二者之间具有可替代的技术基础,但很显然,录播替代不了智能白板。

  其次,无论是录播还是智能交互式平板,他们具有重叠的市场。对应于教育信息化,他们共存于教室之中,很显然,二者之间具有竞争关系。

  第三,二者之间是一种应用与被应用的关系,具有关联性,这大幅度提高了二者之间整合的可能性。

  最后,相对于录播行业的高投入、低产出状况,市场迫切需要一种低投入、高产出的创新整合,这无疑会催生行业大佬的整合雄心!

  针对以上,录播行业必然面临着以下的颠覆变革:

  第一, 录播应用(APP)将代替录播硬件设备

  所有依靠单独硬件支撑的录播企业,都面临着智能白板整合录播应用的巨大风险。单从IWB市场的巨大容量和出货量,录播只是还处在初级阶段,远远达不到独立成为一个行业的基础,但智能白板已初具规模,仅以2017年第一季度,IWB(电子白板)在国内教育市场的出货量规模即已达到20万台,而2016年全年市场将近百万台。智能白板以其相似的技术平台,完全可以承载录播的应用。这其中,智能白板对于嵌入式录播行业的冲击是巨大的,二者之间因为基础平台的迥异和差异,必然会导致二者之间的谁替代谁的冲突。但很显然,摆脱硬件依赖是用户刚需,智能白板录播应用是大势所趋。

  第二, 录播应用将成为一个多元化的应用

  从互联网教室,到物联网教室,录播将不再作为一个单独的应用,它将成为物联终端的一部分。依托于录播当中的智能、音视频技术,教室将不再是一个孤立的、封闭的、无生命力的教室。课堂实录、家校互通、双师互动教学、校内可视化管理、资源上传下载等等,一个录播应用都可以搞定,这都依托于录播的部分技术和应用。

  第三, 录播应用将成为一个大众化的应用

  任何大众化、能够普及应用的技术和产品,必然是简单的、易用的、低成本的,并且对于用户是有价值的。相较于今天的录播市场,还基本停留在专业应用、昂贵摆设、建设复杂的阶段,这种状况如果企业不改变,在很短的时间内,这些企业都会面临消亡或转型的命运。

  第四, 录播应用将成为资源平台的一个终端

  在教育信息化重产品、轻平台的状况下,录播的作用并不大。资源平台建设将有赖于录播的大量普及化应用,而教育信息化的核心就是优质教育资源的应用分享,资源平台的建设才是重中之重。但今天,“智慧校园不智慧、资源平台没资源”是教育信息化的面临的现状。录播成为一个应用终端以后,应用将成为常态,资源的归集和管理将不是问题。想象一下,任何一个用户,打开录播应用,面前呈现的是一堆教育教学优质资源,而自己也可以随时上传、采集资源至平台。海量用户的参与和应用,资源建设将不是问题。

  综上,任何一个无序的、良莠不齐的行业发展,都必然面临着被颠覆、整合和规范,甚至消亡,那只是时间的问题,录播行业必然面临着这样的宿命!

来源:华科飞扬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