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高考阅卷模式开启:阅卷流程“内幕”曝光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6-13 09:38 围观2627次

  2017年高考已经告一段落。当前,各省高考已逐步启动“阅卷模式”。

  据了解,我国实行高考网上阅卷多年。网上阅卷是利用计算机网络技术和图像技术为依托,将人工评卷经验与现代信息技术相结合,以控制非选择评卷误差、实现考试公平原则为目标的无纸化评卷方式。学生在答题时,客观题在答题卡的相应位置涂黑,主观题则在答题卡的相应区域内作答。评卷时,用高速扫描仪快速扫描答题卡,计算机对客观题部分自动对比标准答案进行评分。主观题部分按题切割成一个个图片,以准考证号为文件名为每个考生建立一系列文件存入服务器。服务器根据指令随机地将每个考生的答题图片自动分发给相应的评卷教师,每个评卷教师在自己的计算机上根据评分标准进行评分。在这过程中,阅卷者不再接触考生的纸质答卷,最大程度减少阅卷过程中的人为干扰。

  

  选择题系统自动评阅

  高考试题分选择题(客观性试题)和非选择性(非客观性试题)试题两类。选择题的评阅,由评卷系统对照标准答案统一自动评阅给分。为确保对考生答题卡涂点的准确识别,系统采用不同的方式对涂点信息进行识别比对,识别比对一致的,再按照评分标准确定是否给分,这样就保证了阅卷的准确性。

  非选择题内容转化成图像

  非选择题的阅卷,首先将统一收回的考生答题卡,使用专用的扫描设备扫描后,将答题卡上的信息内容转化为图像信息。随后将整张答题卡的图像信息,依照一个小题一个模块进行切割。阅卷过程中,阅卷者在阅卷系统上只能看到自己所负责批阅试题答案信息,看不到其他试题作答答案信息,也看不到是哪个考生所答。

  阅卷开始后,试题答案图像随机发送到评卷教师的电脑上,评卷教师仅能依据自己所评试题的考生作答图像信息给分,评分结果直接输入计算机,最后由计算机自动完成全卷分数合成等工作。

  经过不断地升级、优化和创新,我国高考网上评卷系统的功能日臻完善,包括“权限管理”、“答题卡扫描”、“数据采集”、“评卷”、“多科目管理”、“分数核查”、“数据分析”等多项功能。针对一些高考评卷中易产生的问题,例如如何避免不同的评卷教师对同一篇作文给出的分数相差太大、同一名教师对处于同一层次的作文给出两个差距较大的分数等,网上评卷系统也制定了完善的解决方案。

  阅卷时间

  高考阅卷每次批改都以秒计,30s的时候会有一次提醒,90s的时候就超时自动进入下一张。想想看一周之内要改完数十万份试卷,每份有七八道题,至少要改两次,可以想象时间有多么紧张。而且阅卷数量直接挂钩奖金,所以大家都自发加班,基本就是富士康模式。第一个上午之后,阅卷人员就能达到人机合体境界,如条件反射般迅速阅卷。

  电子眼中的你的试卷

  那么你的试卷在“电子眼”里是什么样的呢?看到最后,告诉你什么样的卷面多拿20分!

  必须使用规定的2B铅笔,否则可能误判为“空选”,按0分计。

  

  不要使用蓝色笔作答,扫描容易颜色浅,造成误判。

  

  写字画图力度适中,否则扫描过浅,容易误判或不给分。

  

  答题简明扼要,层次清楚,不要超出答题区。

  

来源:决胜网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家长发问,高考美术阅卷能否人工智能?
    上观新闻12-14
    ​我想问问,这个阅卷,能不能用人工智能这样的技术来阅卷?可以确保最大限度减少人为带来的主观因素。13日,在2018年上海市普通高校招生美术与设计学类专业统一考试评卷现场,来自宝山、松江等地...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