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智慧图书馆 高校图书馆未来发展新形态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6-13 09:39 围观2438次

  2017年中国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分论坛(三)

  从传统图书馆到智能图书馆,从智能图书馆到智慧图书馆,科学技术的进步为图书馆的发展插上了一双翅膀,而图书馆界人士孜孜不倦的探索更是背后的助推器。

  作为未来图书馆发展的新形态,智慧图书馆正在成为传统图书馆创新发展、转型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实践。2017年6月8日,以“学科化知识服务与智慧图书馆”为主题的分论坛在贵阳举行,该论坛由上海外国语大学图书馆任树怀馆长主持。论坛上,来自全国各地的报告专家立足实践,为智慧图书馆建设出谋划策。

  

初景利 《从智慧图书馆看图书馆的新型能力建设》

  《图书情报工作》杂志社社长、主编初景利教授作了题为《从智慧图书馆看图书馆的新型能力建设》的报告。初社长在汲取了众多的外文文献研究成果的基础上提出了智慧图书馆是什么,他认为智慧图书馆并不是简单数字图书馆的一种形式,而是图书馆发展更高阶段的形态,如今读者需要图书馆走向新的形态走向新的功能而不仅仅只是场所空间。初社长分析了新时代物联网、人工智能技术对图书馆的影响,他认为智慧图书馆是利用机器辅助功能而不是依赖智能技术,因为人的智能是取代不了的。最后初社长针对智慧图书馆需要解决什么问题以及智慧图书馆需要做什么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沈杰 《联创对智慧图书馆的理论与实践》

  杭州联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沈杰在《联创对智慧图书馆的理论与实践》报告中介绍了联创自助打印系统、自助上机管理系统、研修间自助无人化管理、IC空间管理系统,并通过大学落地案例切实让听众感受到管理系统在现实中的功用,最后沈经理分享了公司最近在智慧图书馆方面的研发成果。

  

魏群义 《一个图书馆服务联盟的构想》

  重庆大学图书馆馆长助理魏群义研究馆员作了《一个图书馆服务联盟的构想》的报告。魏群义研究馆员从重庆大学图书馆的实践中出发,对图书馆联盟的定义、任务和分类进行了简单介绍;随后汇报了目前智慧图书馆服务联盟的发展现状及进展情况,最后魏馆长表达了对未来智慧图书馆服务联盟的构想。

  

李玉海 《面向一流学科建设的图书馆变革思考》

  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李玉海教授在报告中提出了面向一流学科建设的图书馆变革思考。李馆长就“双一流”战略中一流学科建设对图书馆业务、对图书馆馆员、对图书馆组织架构的要求进行分析,并就一流学科建设图书馆变革思考与参会人员进行了交流。

  

邵波《图书馆服务机器人研究进展与评测——以南京大学自主研发为例》

  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邵波教授作了以《图书馆服务机器人研究进展与评测——以南京大学自主研发为例》为题的报告,从南京大学图书馆实际工作中出发,介绍了国内外图书馆智能机器人的研究现状以及南京大学图书馆智能机器人的研发进程、经验及团队取得的成果;最后对机器人的评测、系统组成、主要测试指标进行了汇报并表达了对机器人未来发展的展望。

  

张秀梅 《学科服务与智慧图书馆畅想》

  北京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秀梅在《学科服务与智慧图书馆畅想》报告中,从古到今、从中到外多维度的分析了知识服务的新趋势,并分享了多个案例,全方面表现了学科服务的层次化探索,最后分享了万方公司在智慧图书馆领域的一些产品战略以及所取得的成效。

  ​

孙媛媛 《高等师范类院校大学生阅读状况调查分析》

  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文献借阅部副主任孙媛媛就《高等师范类院校大学生阅读状况调查分析》作了报告。孙副主任首先介绍了大学生阅读状况调查的基本情况及调查得到结果,并针对调查所存在的问题和的应对策略进行了阐述,最后介绍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在阅读推广方面的实践和探索案例,为在座图书馆界人士提供了一个参考。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李瑶瑶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