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教育机器人助力学生自然思维方式培养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6-14 09:39 围观623次

  现在孩子的玩具都有什么,你还以为是玩泥巴玩捉迷藏吗?不!现在的小朋友都开始玩机器人啦!

  6月10日,受能力风暴邀请,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担任名誉校长的山东高密一中机器人实验室负责人——张铁龙老师应邀到能力风暴教育机器人模块系列伯牙的发布会上,为在场的媒体记者分享了他十几年来教授教育机器人的经验和体会。

  

  张铁龙老师此次分享的主题为“从小学机器人的孩子就是不一样”。在分享过程中,张老师结合自己十四年的教育机器人老师的经历,详细介绍了高密一中机器人实验室的发展历程,其中重点分享了他所接触的学生在学习教育机器人之后的变化,以及他对教育机器人未来发展的看法。

  虽然作为一个体制内的老师,但张铁龙认为理想中的教育应该是让每一个孩子在学校能够快乐地学习和成长。这也是每个家长的梦想,他们希望孩子能够在学校里带着笑容,遇到问题时充满着解决问题的认真劲,遇到困难时就真的在努力解决问题。而不是每天被“无尽”的作业、考试折磨。

  但是他发现,所有学生在玩机器人的时候、在跟机器人互动的时候,他们是发自内心的喜悦。这是他十几年来学校教育机器人实验室亲身经历和观察到的,而往往这些发自内心的喜悦会延续到学生的其他学习和生活中,或直接、或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他们。能够看到学生们因机器人而获得的快乐,是张铁龙老师最为骄傲的事情。

  时值高考刚刚结束,张铁龙老师没有介绍他们高密一中参加高考的学生,而是选择了一名因为参加教育机器人大赛获奖而在自主招生中加分的学生来做分享。

  蒋鲁娜从初中开始就参加了教育机器人实验室的培训,在张铁龙老师的指导下,参加了国内各个种类和级别的教育机器人比赛,去年获得了全国大赛的第八名,这就成为确保她通过厦门大学自主招生的最重要“加分项”。

  蒋鲁娜只是今年玩机器人的一个代表,而从张铁龙老师的机器人实验室走出来的学生,几乎都进入国内外知名大学,清华、北大、浙大、中科大、哈工大……各大名校都有他的学生,很多学生在本科毕业之后继续去国外深造,专业多为机器人研究和人工智能。

  有一位张铁龙老师常常提起的学生,那就是冷晓琨。冷晓琨以科技特长生进入高密一中,同时进入“铁龙机器人”实验室,在张老师的指导下,冷晓琨几乎获得了国内所有机器人比赛的冠军,在高中毕业后被保送至哈工大,现在读博士。

  在校期间,冷晓琨就创立了乐聚智能机器人有限公司,致力于第二代智能机器人的研究,并且已经获得千万级天使投资,俨然一颗机器人产业界的“新星”。

  学生夏飞在从清华大学毕业后考入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现在谷歌任职,主要工作内容是人工智能,据说年薪达百万人民币。

  而另一位学生冯帅,在清华毕业后,成为亿航无人机联合创始人。亿航Ghost无人机在Indiegogo上众筹接近80万美金的成绩创造了中国海外众筹项目的新记录。亿航无人机公司正在朝着“独角兽”公司迈进。

  面对这样的成绩,张铁龙常说还要感谢校长的英明和家长的支持,给了他和学生一个非常好的机会,事实也证明教育机器人学科的重要性,不仅能够通过机器人进入好大学,同时也看得出其对学生文化课的帮助。

  张铁龙老师认为教育机器人能够让学生像科学家一样思考,像工程师一样设计和实践,即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和自主实践的能力,比如在做一个项目的过程中,让学生自己去提出问题,设计方案,实验观察,改进完善,并做出决定。

  在玩教育机器人的过程中,就锻炼了学生的分析能力、创造能力和实践能力。而从小就参与极具挑战的机器人项目,长大还有什么难题不能解决呢?这就是从小玩教育机器人长大变得不一样的真正原因。

  “教育机器人能够帮助学生由传统惯性的自然思维方式,到开放的、系统性、挑战型的思维方式的转变,从而形成思辨的学习观,进一步形成相应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张铁龙老师介绍道。

  

  最后,张铁龙老师指出,随着能力风暴最新模块系列的发布,教育机器人技术水平的提高以及辅助课程的完善,必将更有利于学生能力的锻炼和成长,所以他希望能够和能力风暴一起探索和选择最利于学生学习效果和成长发展的理念和方案,形成满足创造性发展的环境和适应极速变化时代的人才培养模式,真正实现教育的意义。

来源:中国网2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