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潍坊高新区超前布局“小班化”教育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6-14 09:47 围观1548次

  2016年11月,潍坊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按照“走在前列,起好带头作用”的要求,结合潍坊市高新区教育改革发展情况,立足国内一流教育,制定出台《关于打造现代化教育名区的实施意见》,对未来5年高新教育进行了高标准顶层规划,确立打造教育国际化引领区、教育信息化示范区、教育特色化发展区、教育质量高位均衡区,一系列推进教育高位优质均衡发展的重大创新举措相继落地,“让高新区的孩子在家门口享受一流基础教育”成为区党工委、管委会在新时期,向广大居民做出的郑重承诺。

  面向未来,建设一流基础

  现代化的教育需要以优越的硬件为基础,高新区坚持以“大投入”推进“大发展”。全面推进破解“大班额”,超前布局“小班化”教育,着力打造“百年学校”,谋划学前教育新发展。2015年以来,实施了破解“大班额”集中推进行动,潍坊高新区累计投入8.98亿元,新建改扩建8所中小学,新增建筑面积28.7万平方米,2017年9月新学期开学后,全区中小学班额将全部控制在省定标准以下。为提升区域教育发展质量,2016年,我区确立实施“小班化”教育普及工程,制定出台《高新区中小学、幼儿园建设提升计划》,规划在未来3年内,投资30亿元,其中政府投资20亿元、社会投资10亿元,再新建改扩建12所中小学,实现建筑面积、学位总量翻一番,满足“小班化”教育需要。在新一轮学校规划设计中,高新区以打造“百年学校”为追求,依托中国教科院等国内一流团队参与新建学校规划,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建设、高规格配套,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展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的一道风景、一个窗口,为区域教育向更高水平的优质均衡发展奠定基础。2017年6月,以让“高新区的娃娃个个能入好园”为目标,结合第一、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情况,研究制定《高新区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计划(2017-2020年)》,研究确立了政府主导、公办为主、民办补充的多元化学前教育推进体系,确立了5大类23个重点项目,其中,新增15所公办幼儿园、学前学位翻一番、完成小区配套幼儿园补建任务、对企事业单位办园进行补助、对普惠性民办园进行补助、发放学前助学券等一系列新举措,成为区域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的新推力。

  追求卓越,培养一流师资

  教师是实现教育走向卓越的核心动力。在去年引进111名教师的基础上,2017年新招聘教师200名,其中,招聘名师、名校长30名,主要面向全国引进高层次管理人才、教学人才,对引进的人才给予一定的资金补助并帮助解决家属就业问题;另外,引进以研究生为主的事业编制教师40名,引进编制外教师130名,教师的多途径引进,一定程度上缓解师资短缺问题。坚持走出去,与国内一流高校、科研院建立合作关系,先后组织干部教师到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接受封闭式培训,全方位提升干部教师的思想境界、业务能力;另一方面聘请高水平专家团队到学校,对老师进行面对面指导,先后有首都师范大学的王陆团队、华东师范大学的熊川武团队、中国教科院的李继星教授等驻区长期指导,持续引领干部教师向专家型、研究型发展。全面推进绩效工资制、全员岗位聘任制、竞争上岗制,2016年,我区先后设立100万元的名校长、名园长的奖励基金,500万元的优秀教师绩效资金,激励干部教师立足一线当先进、当表率、成名师,一批具有高新特色的优秀教师在市内外产生了示范影响。目前,我区已有3名齐鲁名校长、39名省教学能手和市特级教师、400名县市级以上教学能手,生均比例均居全市前列。

  引领发展,打造一流内涵

  扎实推进教育国际化引领区、教育信息化示范区、教育特色化发展区、教育质量高位均衡区建设。打造教育国际化引领区。除建设高标准国际学校外,实施全域教育国际化。一是加快国外优秀教育理念的引进、消化和吸收,主题式、项目式学习成为主要教学模式,IB课程理念与国家传统课程实现融合。二是全面开设国际理解教育课程,培养具有中国灵魂、世界眼光的未来公民。三是积极走出去,各学校立足实际组织师生广泛开展国外游学活动。四是实施一校一外教计划,2017年为全区中小学每校引进一名高水平的外籍教师,实现了外教100%全覆盖。打造教育信息化示范区。全区中小学实现光纤万兆到学校、千兆到桌面;100%配备录播教室;引入首都师范大学“教师在线实践社区”COP项目,基于大数据分析,帮助教师改进提升教育教学行为。投入110万元为区内所有公办中小学配备创客教育实验室。结合教育信息化趋势,制定出台《高新区教育信息化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年)》,规划用3年时间,打造省内领先的教育信息化配备与应用高地。打造教育质量高位均衡区。狠抓质量特色,引进华东师范大学自分教学等国内先进教学模式,有效地提升了区域教育质量、缩小了校际间的质量差距,实现了高位均衡。区域教育质量已进入县市区前三位。学生体质优秀率居市区前列,学生在国家、省市级科技创新、电脑制作活动中成绩斐然。

  特色文化,营造一流生态

  以“一校一品牌、一校一特色”,支持学校打造具有自身特色的学校文化,以学校“小生态”丰富教育“大生态”。以简政放权释放办学活力。目前,全区各中小学拥有了自主调配干部、自主设置课程、自主支持绩效工资等“七项办学自主权”,同时,深化现代教育治理体制建设,推动民主治校、依法治校,求得了“放权”与“管权”最大公约数,专家办学活力得到了充好释放。以专业资源提升发展品质。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把第三方专业机构引入法律服务、校车管理、安全检查、督导评估等领域,通过“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为学校特色发展提供了专业指导,区域教育生态质量更为优越。以卓越品质打造文化内涵。制定《高新区学校文化标识建设提升方案》,以校徽、校歌、校服、校名题名等为重点,投入100万元,引入一流专业团队,高规格设计学校文化形象标识。以改善校园环境为基础,投入1200万元完成6所学校的绿化改造提升。6月下旬将进行全区中小学校园文化标识集中展示活动。强化民生服务。把群众满意做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先后启动实施了延时看管服务、中小学生在校午餐计划、免费配置一套中小学生校服、西部片区购买学前学位计划等一系列教育惠民政策,有效提高了全区居民的教育获得感。2016年,潍坊市高新区区教育满意度达到98.49%,居潍坊市区第一,在潍坊市政府教育综合督导评估中,高新区连续三年居市区、市属开发区第一。

来源:齐鲁网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四川大学:“小课堂”撬动的“大改革”
    央视网09-10
    在深化高等教育改革过程中,四川大学抓住课堂这个“主阵地”,开启“探究式—小班化”教学改革,为教学育人寻找突破口。在四川大学计算机学院,《软件过程模型》课正让学生展开讨论。课堂上,桌...
  • 山东创新机制化解城镇中小学“大班额”难题
    教育部04-16
    强化制度机制保障。制定普通中小学校办学条件标准,明确规定小学每班不超过45人,初中、高中每班不超过50人。2015年部署实施解决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工程,计划用2年时间全面解决大班额问题...
  • 湘潭化解大班额 推岳塘区义教均衡优质发展
    湖南教育新闻网讯04-16
    4月13日下午,湘潭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永珍、湘潭市教育局副局长彭奋强、岳塘区副区长王玲、区教育局局长陈自安等一行人来到湘钢三校现场办公。了解岳塘区推进优质义教均衡达标的工作现状和湘钢三...
  • 消除大班额 济宁一季度改扩建学校113所
    齐鲁网04-16
    记者从济宁市教育局获悉,为统筹推进济宁2018年学校重点建设项目,经研究,对2018-2020年消除大班额专项规划、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高中普及攻坚计划以及乡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工程四项建...
  • 教育资源不均衡催生“大班额”
    市场信息网03-26
    ​一个班上有120多名学生,讲课都需要用小喇叭,不然后面学生听不见,学生作业每次只能改一部分,轮流来改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锡山高中校长唐江澎至今仍记得30多年前给一个县城中学补习班上课的...
  • 高中阶段教育如何发展?看山东九大措施
    山东教育新闻03-19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强高中阶段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具体内容如下: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高中阶段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鲁政办字〔2018〕32号总体要求是什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
  • 提高利用率,实现优质教育资源效益最大化
    蒲公英评论网站03-15
    大班额、课外负担重是今年两会关注的教育热点,导致这些问题出现的主要原因是优质教育资源稀缺。全国人大代表、沈阳东北育才学校校长高琛建议,通过扎实输出文化理念、管理机制等方式有效扩散名校...
  • 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教育词汇解读
    微言教育03-06
    新征程新闻3月5日上午,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大班额、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双一流、专项招生计划、改善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乡村教师待遇等教育词汇。这些词汇如何理解?一起...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