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全国高校国家重点实验室分布与数量排名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6-14 09:50 围观3064次

  国家重点实验室是我国非常重要而且高级别的科研实体,是我国在组织高水平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聚集和培养优秀科学家、开展高层次学术交流的一个重要基地,通俗点来说,凡是国内高校拥有两个及以上重点实验室的高校基本上都能位于全国重点大学之列。

  如果在一些重点高校中,假如某个学院拥有国家重点实验室,那个此学院的相关专业基本都是该校的王牌专业,同时在学习,科研,考研,保研等方面都会有很大的帮助。其实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数量在很大程度上也能反映出一个学校的科研实力。

  我国的重点实验室计划起始于1984年,一共分为三个阶段,在1984年到1997年属于起步阶段,一共建成155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在1998年到2007年年属于发展阶段,在国家重大需求领域和新兴前沿领域新建了88个实验室,同时淘汰了17个运行较差的实验室,建立了“优胜劣汰”的竞争机制。从2008年至今属于提高阶段,截止到2016年,我国已经建成了六百多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主要分布在工程,生命,化学,信息,材料地质等10个专业,下面是具体分布图:

  依托单位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稳固后方,同时也证明该高校的科研能力,一般国家重点实验室主要依托于国内的重点高校或者中科院的研究机构,经过统计我们发现,在所有的高校或者研究结构中,拥有国家重点实验室最多的是北京大学,一共有14个,紧随其后的是清华大学和浙江大学,分别拥有11个和10个国家重点实验室,这也是我国仅有的三所重点实验室超过10个的高校。

  编辑点评

  国家重点实验室肩负着国家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的使命。在先进实验室的装备下,部分高校走在了时代前列,站在国际化的竞争背景中不懈追求,坚守科教兴国的初衷,为科研事业做出巨大贡献。同时也可看到,目前国内重点实验室分布极不均匀,体现了教育资源一定程度上的匮乏。在国家促进教育公平的大政方针下,重点实验室的建设还会继续发展,普及更多高校。

来源:搜狐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