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人工智能时代 科技与教育深度融合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6-15 09:06 围观785次

  2017年两会期间,“人工智能”被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随后的围棋世界,世界围棋高手柯洁与AlphaGo博弈三战三败,引来全球瞩目;近期正值高考时段,学霸君的智能机器人Aidam和走上考场挑战高考数学题,且仅以一分稍逊人类。不禁让人感叹,在各个领域都展现出革命性特点的人工智能技术,已经走进了教育领域,并且来势凶猛。

  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已形成一定的冲击

  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英文缩写形式为AI,是计算机科学的一个分支,研究包括机器人、语音识别、图像识别和专家系统等。简单意思是指生产出一种能以人类智能相似的方式做出反应的智能机器。人工智能技术给教育带来的影响,一方面是大幅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另一方面部分教育工作者的职业存在被取代的风险。对教育教学而言,以往灌输式、记忆式、模式化的学习路径,也必将受到影响。

  目前,人工智能技术在教育上的应用主要体现在图像识别和语音识别两个方面。但两项技术应用尚处于初级阶段。但将来人工智能要实现的是与人类的紧密贴合,连接人与知识的工具将不再是刚需。

  人工智能对人类语言的识别技术,可以让学生主动提出学习疑问,机器人进行解答。这样的人机互动,将会准确、省时解答学习问题,也被学生乐于接受。人工智能技术在“知识教育”方面,或许能够大大的提高人们获取知识的效率,使广大学生摆脱学习中的疲劳式记忆,针对学习漏洞,智能化地进行知识补充。而非通过大量的试卷,进行一遍又一遍的做题和知识筛选。学生也可以根据自身特点,进行个性化学习,改变传统大众课堂教育模式,做到因材施教。

  人工智能技术透露出强大的冲击力,不久的将来,人类老师将负责进行情感、心理、人品、人格上的健康教育,道德与思想的传授。而知识教育这部分,将会以“机器换人”的形式让渡给人工智能。  

  新东方教育集团董事长俞敏洪认为,未来10年内,教师七成教学内容一定会被机器取代。更需要对学生开展知识融合、创造性思维、批判性思维等能力训练。对于这些思维方式的训练教学,机器人老师还无法胜任,未来的课堂将是机器人智能教学、老师情感和创新能力的发挥及学生学习的三者结合。俞敏洪说:“老师要避免被机器取代,就要先避免自己成为机器”。

  人工智能时代 更需树立创新思维

  人工智能时代,单一的知识传递教育,将不足以适应新时代的发展。必须将知识学习与创新精神相融合。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钱颖一指出,尽管目前我们还看不清楚人工智能的影响。但是有一点是清楚的,就是我们已经知道人工智能是通过机器学习、深度学习来工作,而这种学习过程中非常重要的部分是图像识别,就是大量的识别和记忆已有的知识积累。这样的话它就可以替代、甚至超越那些通过死记硬背、大量做题而掌握知识的人脑。

  人工智能技术使学习方式讲发生改变,通过机器可以让学生更加高效地获取知识,知识传播发生颠覆性变化。学生应该更多地培养自身的创新意识,将知识进行融合与运用,在实践中实现知识的价值。钱颖一说:“现在我们在校大学生有2700多万,包括在职的就是3700万,所有这些数字都是全球第一,但无论是技术科技成就、人文艺术贡献等各方面,我们的创新人才还是很少。”从中可以看出我国创新性人才的缺乏,高等教育同样急需要提升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

  人工智能革新知识传播,使学生告别传统学习方式,利用新技术、加大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投资,终究会让教育受益。但归根结底,技术带来的是一种知识传播的变化,现代社会发展需要创新性人才、创新性思维,人们应该思考未来如何能够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思维与能力。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责任编辑:段河伟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