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耗材和维护将成新风系统进校园的硬伤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6-15 10:30 围观269次

  2016年入冬以来,我国接连遭遇了数次大范围、持续时间长、危害严重的雾霾天气。为应对突发的天气状况,山东、北京、天津等多地教育部门纷纷下达停课通知,给学生学业造成影响的同时,也引发了社会的广泛热议。“空气净化器进校园”问题,再次被推上了舆论的高峰。

  在天津开展的两会中,空气净化器是否可以进校园的问题,再次引起了代表、委员们的关注与热议。吴刚强代表表示:雾霾问题很难短期解决,故从长远考虑,应从全市国民身体健康素质考虑,建议在我市全部学校教室配备空气净化器。同时,也有代表提议将新风系统引入校园,并表示:新风系统保障室内空气洁净的同时,克服了传统滤网空气净化器闭窗运行而造成室内二氧化碳浓度超标的问题,并且多地中小学也都开展了相应的试点工作。

  新风系统进校园存疑

  新风系统进校园是否真的可行呢?据相关业内专家表示:新风系统进校园相较于传统滤网式空气净化器而言,的确存在着一定的优势,但绝非最佳方法,耗材和维护将成为新风系统进校园的硬伤!

  新风系统在欧美国家应用相对普遍,主要用于解决室内污染问题。新风系统的工作原理,是应用管道及风机将室外清新空气引入室内,再把室内污浊空气排放出去,通过室内外空气的“置换”来实现室内空气优化的目的。为应对我国严重的雾霾天气,新风系统厂家又通过增加滤网部件,来对引入室内的污浊空气进行有效过滤,且不论其净化效果如何,这直接增加了产品的后期维护费用。常规情况下一套滤网可使用2~3个月,但在空气质量较差的情况下,则需要每月更换一次滤网,加上后期的管道维护费用,这将会给学校造成严重的财政压力,可能成为影响新风系统进校园的重要因素。

  另外,新风系统的安装需要打孔开墙,会对教学楼原有建筑结构造成不可逆的破坏,甚至降低防震抗震效果。这需要层层报备批准,只有在经得专业评估许可之后才能施工,过程繁琐,且安装难度大、周期长;额定功率高,须重新铺设供电线路;安装周期长,安装后验收存在难度;受限于滤网孔径,难以实现超微净化等因素,也都可能成为新风系统进校园的拦路虎。

  教室空气净化该何去何从

  当传统滤网空气净化器被踢出局,新风系统尚待考证评估的时候,于是人们又将目光转移到了主动式空气净化器的身上。

  主动式空气净化器的原理与被动式空气净化原理的根本区别就在于,主动式的空气净化器摆脱了风机与滤网的限制,不是被动的等待室内空气被抽入净化器内进行过滤净化,而是有效、主动的向空气中释放净化灭菌因子,通过活性因子自主扩散的特点到达室内的各个角落,对空气进行无死角净化。由于主动净化产品对技术要求比较严格,因此在技术创新及产品普及程度上,均难与传统空气净化器相抗衡。不过随着“生态负离子生成芯片技术、纳子富勒烯负离子释放技术、具有负离子系统和污染物收集系统的生态级负离子生成机”等国际领先专利技术的问世,使得应用此类技术的VIIYI薇伊专业负离子产品已能够通过模拟自然原理来释放出等同于大自然的生态级负离子,使得净化PM2.5等各类污染物的效果更加显著。

  由于专业负离子空气净化器没有风机,因此在运行过程中不会带动空气流动而扰动室内空气的自然微流动,不会在窗口处形成大的负压,同时在室内形成负氧离子天然“屏障”,从而在无风的雾霾天在有条件的开窗情况下,依然能够保持室内的优质空气。产品具有污染物收集系统,CCM值即累计净化量无限。可视式污染物收集器可将被去除的污染物进行有效收集,可随时取下用水简单冲洗干净后放回重复使用,保洁人员即可搞定,免除传统净化方式滤芯需要经常更换、谁来购买、谁来安装、清理维护等后续麻烦问题。并且,产品运行过程中零噪音,不影响正常教学秩序;不涉及墙体改造,学校安装无需层层上报批准;像吊灯以下悬挂安装免除安全隐患;具有杀菌消毒功效,可避免病毒交叉感染。

  负离子空气净化器核心性能指标出台

  2015年9月15日,GB/T18801-2015《空气净化器》国家标准公布之后,鉴于市场部分无风机式负离子空气净化器没有风机和滤网,无法用传统方式计算判定其CADR值、CCM值等指标,于是中国高科负氧离子研究所、中国空气负离子暨臭氧研究学会等经过广泛深入调研、参考国内外相关标准,并反复实验、征求各方意见基础上制定了《无风机式负离子空气净化器CADR值、CCM值、能效等级及噪音计算判定标准》。

  应用此标准,对采用具有负离子系统和污染物收集系统的生态级负离子生成机等专利技术的产品进行检测发现,其CADR值可高达380m/h,一间60㎡左右的教室安装4、5台即可满足整间教室的净化需求,安装6台并均匀分布可达到最佳的使用效果,而为教室提供绝对优质的呼吸环境。

  总结:

  如今,随着我国空气污染问题越来越严重,为了有效保障青少年儿童的身心发展,以及学业的正常进行,学校采取有效的防雾霾措施已成为必然趋势。在天津两会期间,李烨勃代表也曾在大会上给出了针对性建议:教育主管部门要积极研究给教室配备空气净化器的可行性;咨询环保和健康相关专家,出台相关配备标准;组织相关专家精心编写政府采购招标文件,而避免简单的最低价中标买到价低质次的空气净化器危害学生健康。

来源:负离子行业资讯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