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鑫特乐为您解析挑选儿童玩具的注意事项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6-15 17:25 围观849次

  玩具伴随着孩子的成长,遥控汽车、玩偶、飞机模型……层出不穷的儿童玩具给了孩子们一个缤纷多彩的童年。但是,在花样的外表下,孩子的玩具是否安全?近日,记者走访了我市部分儿童玩具店面发现,大多数商家能够自觉售卖符合安全规范的玩具,但仍有不少"三无"产品在市面上流通。业内人士建议,要保证孩子对玩具的使用安全,须从教育和监管两方面加以重视。

  部分"三无"玩具存在安全隐患

  近日,关于儿童玩具安全的新闻屡见报端:北海市实验学校附近部分玩具店公开向学生出售电子烟且颇为畅销;北京一名六岁男童被幼儿园小伙伴拿激光笔照了下眼,双眼视力在接下来几天中降至0.1……不合格儿童玩具、危险性儿童玩具严重威胁孩子的健康。

  

  玩具的质量安全问题应引起重视

  琳琅满目的玩具是孩子们成长的"玩伴",家长如何让安全隐患远离孩子?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部分家长挑选儿童玩具只看其外表,对其是否合格不太了解。"由于平时工作忙,没有多余的精力照顾孩子,我们家长只能尽量满足孩子对玩具的需求。"陈先生告诉记者,他的孩子今年六岁,家里的其他长辈也会经常给儿子买玩具,电视开始热播《熊出没》后,市场上关于《熊出没》的玩具也渐渐多起来,动画片里出现的斧头、枪、弹弓等相仿玩具成了儿子和他的小伙伴们的最爱。"孩子要就买,原本我也没觉得有什么不妥,直到儿子有一次不小心被玩具弹弓伤到才引起我们的重视。"陈先生说,自己原来在给孩子买玩具的时候甚少刻意挑选,只要觉得外表还过得去就给买了回来,完全没仔细了解过产品的质量是否过关,今后挑选时要更加小心谨慎。

  孩子成长过程中,玩具是必不可少的。大多数受访家长均表示,不能忽视玩具对孩子产生的影响。屈女士的孩子还没满一岁,平时抓到什么东西都往嘴里塞,因此玩具的材料是否安全是她最在意的。"孩子还小,健康成长是最重要的。"屈女士说,但是作为一个没有相关专业知识的消费者,她很难辨别出哪些化学物质对人体有害,哪些成分没有问题。屈女士希望厂家能按照国家安全要求生产玩具,同时也希望相关部门加大监管力度。

  学校家长要引导小孩使用玩具

  "要保证孩子对玩具的使用安全,必须从学校和家长两方面的工作着手,从教育和监管两方面加以重视。"市教育局政教科德育专干周雪燕表示,儿童玩具的安全不是小事,不可忽视。

  学校教育方面,她表示,首先老师要起到引导作用,可在班会课等场合多强调不良玩具的危害,告诉学生哪些玩具不适宜玩耍,学校也可以通过出墙报和橱窗展示等形式利用文字和图片向学生普及相关知识,说明低俗玩具对身心的危害,引导学生正确选择有益自身发展的玩具。"此外,学校要多组织积极健康的活动和游戏,以此转移学生对一些不好玩具的专注。另外还可以邀请质监局等相关专业人士到学校给学生开展讲座,讲解各类玩具的利弊,教学生辨别玩具的优劣,包括辨识认证标志等。"周雪燕说。

  周雪燕认为,家庭的教育也不容忽视。"家长首先要从思想意识上重视起来,可以通过上网查阅相关资料或者请教专业人士了解孩子对玩具的使用问题,从而指导孩子哪些可买和玩耍,哪些不能买和不能玩耍。"她建议,家长要留意身边的相关案例,从正反两方面告诫孩子对玩具需要恰当把握;家长要尽量和学校进行双方联动,尽量不让孩子把玩具带到学校,因为群体性的影响比较大,不利于家长和老师对孩子的教育。

  另外,周雪燕希望相关部门要继续加大对玩具市场的监管力度,实行"严管、严打、严罚"制度,更希望商家重视市场道德,用实际行动关爱下一代的成长。

  

  为孩子的安全保驾护航

  都说少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是民族的希望和未来,但近来儿童玩具成"危害品"的报道常见诸报端。家长的忽视、商家的不自觉、孩子的不明了让一些本可避免的玩具伤害性事件发生了。在为被伤害的孩子叹息的同时,我们是不是该思考,怎样才能让祖国的花朵免受此类伤害?

  在采访中,部分家长对给孩子购买的玩具"不上心",连弓、箭、飞镖等危险性玩具也让其成为孩子的"玩伴"。不少家长觉得玩具非食品,不用太在意标识和质量,该类认识误区直接影响了孩子的认知和行为。玩具不娱乐,反成伤人利器。

  笔者认为,孩子对事物的认知还需家长、学校引导,家长应该长点心,给孩子选购玩具前仔细阅读说明书上的产品名称、安全警示、厂名厂址以及检验合格证、安全使用期限等,还应检查玩具结构上有无破裂及突出的尖锐部位,对孩子使用玩具的思想引导要及早做起。社会监管也要给力,让不合格玩具真正退出市场,不再随着流动摊贩的脚步在各个学校周围出现。

  关于鑫特乐:

  北京鑫特乐教玩具有限公司是一家及开发、设计、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实业公司,拥有自主经营的生产基地。本着“信誉至上、质量第一”的宗旨和“广纳客源、真诚合作”的经营理念,严把产品生产质量关,广纳行业人才,坚持自主创新,提升产品实力,建立了以产品质量、专业人才、科技研发为主体的企业核心竞争力。

  公司的产品类别和项目适合幼儿园及社区、大型商场、幼教机构开展学前教育课程的教学需要。可以根据需要,从我们经营的数千种玩教具中选用从桌面玩具到大型户外游乐设施等方面的玩教具。

  多年来,鑫特乐儿童家具有限公司,依靠先进的教育理念,较高的专业水平,丰富的产品,周到的服务,不断赢得全国各省市教育界的普遍好评。在此,对长期支持与帮助北京鑫特乐的广大客户及各界人士致以衷心的感谢。

点击进入北京鑫特乐教玩具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北京鑫特乐教玩具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王婷婷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