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浙江大学举办首届水下机器人设计竞赛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6-16 09:45 围观660次

  

  6月11日,浙江大学第一届水下机器人设计竞赛决赛在舟山校区举行。来自海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学院等不同学科专业的30余位同学,带着他们自行设计制作的11件水下机器人作品,进行了决赛阶段的现场展示和实物竞赛。

  水下机器人设计竞赛是海洋学院创办的校内第一个海洋类学科竞赛项目,旨在进一步加强海洋学科与校内其它学科之间的交叉与融合,培养锻炼涉海大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本次竞赛以“自由运动与水下机器人”为主题,分专业竞技赛和创意设计赛两类。专业竞技赛要求由3—4人组成一个小组,合力完成一款体积在30cmX20cmX20cm以内,重量不超过5kg的机器人,能实现在水体升降、水面逐球或水下滑翔的功能;创意设计赛要求提供一件与竞赛主题有关的创意作品,包括视频、图片或PPT等。“我们的竞赛要求,在锻炼学生专业知识技能的同时,还要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和重要的现实意义。”赛事组委会负责人、海洋学院水下机器人研究所副所长冀大雄介绍,经过中期评审,专业竞技赛8个优胜方案获得海洋学院实物模型制作经费资助,完成实物作品进入决赛;另有3支队伍参与创意设计赛的决赛。

  在智海楼503室专业竞技赛决赛现场,海洋学院大三学生任伟小组设计的“逐球”机器人正在“表演”:它从1米见深的水下浮到水面,自行搜寻一番,发现了前方的彩球,便向彩球加速前进。捕获彩球后,根据任伟的遥控指令,它将彩球揽入怀中,护着彩球推向“岸”边。

  “这个机器人从设计、制作到调试全部由我们小组成员自己完成,花了将近3个月的时间。”任伟介绍说,把学到的知识运用的实践碰到了很多的实际问题,从水动力学计算、机械外形设计制图、元件选型到电路设计搭建、单片机和上位机程序编写等,都包含着不小的挑战。他和另外两名同学分工合作,结合各自学科知识,反复修改、完善,最后实现了这个系统工程。“感觉收获很大。一是积累了经验,增强了自己的实际问题解决能力,再一个也激发了对理论知识的钻研动力。”

  据了解,水下机器人设计竞赛筹备之初,海洋学院就在舟山校区开设了第一届“水下机器人”设计课程,由不同专业的8名教师共同授课,1/4的课程学理论,3/4的课程动手实验。“在教学过程中,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调动他们的积极性非常重要。”海洋学院院长助理王晓萍教授介绍,海洋学院建立了以海洋类学科竞赛为平台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引导同学们进行问题引导的协同讨论与同伴学习、案例牵引的项目设计与课程研讨、科研和竞赛带动的探究性学习。她表示,海洋学院将每年组织开展水下机器人设计竞赛,吸引浙大更多的学院、兄弟院校的学生参与其中,努力成为全国乃至国际上的重要赛事。

 

来源:浙江大学 责任编辑:段河伟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