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讯飞幻境:VR教育解决方案助力素质教育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6-16 10:00 围观2186次

  说到“教育”,脑海里往往会浮现数不清的试题训练和考试,我们会忘记十年前地理教科书上与岩石有关的知识点,却永远不会忘记十年前老师带我们在溶洞里实地考察的情景。这也就是场景的优势,它能加深我们对事物的印象,随时唤醒我们对场景的记忆。

  但在实际学习过程中,学生往往只能通过书本了解新的知识点。为了能够帮助学生更高效地利用课堂时间进行学习或训练,提升兴趣和效率,VR教育逐渐引起人们的重视。

  现阶段,从“VR+教育”切入的公司大体有三类:具有内容研发和渠道能力的初创团队,如格如灵、巧克互动;传统软件公司转型比如黑晶科技;大公司业务拓展,比如网龙华渔、创维、科大讯飞。

  结合VR特点刻画课程内容

  

  基于AR智能课桌打造的部分课程内容

  讯飞幻境是科大讯飞的成员企业,与科大讯飞有业务和部分战略合作。目前主要专注于VR/AR教育内容的研发,通过VR硬件、VR内容和SaaS平台FLY VR云教室三部分,帮助学校实现VR教育一体化方案。

  VR教育,VR只是手段,更重要的还在于教学内容本身,以及学生从中获得的体验。针对当前VR教育内容稀缺,内容开发者少,体验感差等问题,讯飞幻境在课程设置上有一套自己的经验。

  讯飞幻境CEO闫宏伟告诉猎云网(微信:ilieyun),优质的教学内容需要考虑IP、并且与教材紧密结合。团队目前在课程设置的方向上为严肃教育,即完全根据教科书大纲的内容进行VR课程编排,适合K12阶段的多项教学内容。现已与北师大出版集团旗下的京师讯飞建立合作,独家拥有其十年的教研内容版权。

  

  此外,讯飞幻境还设有自己的教研部,负责前期制定可结合VR设备的教研方案,并组建了身处一线的教师作为外部智囊团。

  其教研部总监表示,前期策划中,教研部会根据学校的教学规律、知识点设定哪些内容适合通过VR来呈现、该如何呈现,“目前已经开设的科目有小学科学、初中生物、物理、化学、地理等,历史也有一部分,还有素质安全教育。而对于那些有条件实际操作的课程,就没必要多此一举了”。

  事实上,这正是VR教育在传统课堂中的职能所在——以辅助的形式,对传统教育中学习环境枯燥乏味、知识扁平化进行完善和丰富。

  因此,包括讯飞幻境,今天的虚拟现实课堂的课程大都以理工科这类需要可视化的学科为主,而像数学、哲学和逻辑学这种抽象的概念,可视化程度较低,则不适合用VR呈现。

  硬件辅助,完善沉浸式教学体验

  在内容的基础上,讯飞幻境还有一系列自主研发的硬件产品和FLY VR云教室。硬件主要包含AR智能课桌、VR全息教学台、VR全沉浸教学平台和VR教学一体机;FLY VR云教室则涵盖提供VR课程的应用商店、方便老师的备课系统和课堂中产生的大数据存储。

  

AR智能课桌

  AR智能课桌是一款增强现实产品,目前主要针对化学、物理实验课程。记者现场体验发现,这款智能课桌由显示器和交互台组成。其中,交互台主要用于操作识别卡牌、控制和操作虚拟场景,显示器则将实训内容进行3D图像化展现,可支持多人同时操作。

  VR全息教学台Q-fly是一款轻沉浸VR一体机,该设备主要适用于职校或大学实践课的教学模拟,开设的课程例如古建筑斗拱结构、机械表的结构和原理、宇宙空间站等。学生只需戴上3D眼镜,就可以“亲身体验”电气设备、机械零件等操作。

  VR全沉浸教学平台则更像一个可多人互动的虚拟现实体验馆,通过配备HTC VIVE或大朋一体机,可体验科学和艺术等课程。此外,为了方便无线连接,讯飞幻境还打造了一款一体机,只需通过FLY VR云教室下载课件,就能体验课程内容。

  VR的加入除了能使学习体验更加形象,还能填补传统教育中知识点“看上去”和“实际操作”之间的差距。同时,提升教学场景的安全性,学生可以操作一些危险实验,避免实际接触到危险物品或污染性物质。在虚拟现实设备和内容成本较低的情况下,教师还可以进行重复教学,降低器材或物料损耗的成本。

  

讯飞幻境在拉萨中学

  目前,讯飞幻境已与胡锦超职业技术学校、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云岗中学、拉萨中学等几百所中小学、职业高校等建立合作。一般学校的VR课程的排课率在10%左右,根据学校定位的不同也有不同侧重,其中北京云岗中学的排课率在30%。据悉,团队还将于近日参加美国(圣安东尼奥)全美教育用品展览会。

  闫宏伟告诉记者,团队预计今年收入两亿左右。讯飞幻境现有团队主要以教研和研发人员居多,其中技术研发占据60%。核心团队主要由经验丰富的工程师和教育专家组成,目前已研发 “基于CubeTo的3D²工业三维技术”、“基于惯性捕捉分布式算法的VR场空间交互技术”等算法。接下来,团队还将在贵州设立分公司。

  讯飞幻境成立于2011年,2013年投入VR教育的研发,并于去年完成两轮千万级融资,在获得科大讯飞本体资金注入的同时,又引入了清华大学直属基金作为战略股东。据悉,A轮融资正在进行中。

来源:猎云网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