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Cell:大脑决定你胖不胖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6-16 09:26 围观444次

  胰岛素和瘦素是调控葡萄糖代谢、饱足和饥饿信号的两种激素。Monash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这些激素能激活小鼠下丘脑的“饱足”神经元,促使白色脂肪转变为棕色脂肪。

  

  近日,科学家们发现,胰岛素和瘦素会对小鼠下丘脑的特定神经元起作用,促进白色脂肪的棕色化。

  储存能量的白色脂肪可以通过棕色化转变为代谢活跃的米色脂肪(beige fat),人们一直在尝试理解这一过程背后的具体机制。胰岛素和瘦素是调控葡萄糖代谢、饱足和饥饿信号的两种激素。Monash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这些激素能激活小鼠下丘脑的“饱足”神经元,促使白色脂肪转变为棕色脂肪。这项研究发表在一月十五日的Cell杂志上。

  在下丘脑中抑制食欲的POMC(proopiomelanocortin)神经元,根据血液中的饱足信号控制体内的能量平衡。“这项研究的新发现是,刺激白色脂肪棕色化是POMC神经元促进热量燃烧的一种途径,”耶鲁大学的杨晓勇博士评论道(他并未参与这项研究)。

  目前人们还没有明确米色脂肪和棕色脂肪之间的差异,不过米色脂肪通常是指白色脂肪组织中代谢活跃的脂肪。米色脂肪和棕色脂肪都能燃烧热量,因此理解白色脂肪的棕色化机制是非常关键的。研究显示,胰岛素和瘦素能通过大脑促进白色脂肪棕色化,Monash大学的Tony Tiganis说。

  当血糖升高时胰腺就会生产胰岛素,而瘦素是白色脂肪生成的。这两种激素能给大脑发送信号,调控饱足感和体重。为了分析这个控制系统与脂肪组织的关联,Tiganis实验室的Garron Dodd等人在小鼠POMC神经元中敲除了特定的磷酸酶。这两种磷酸酶在下丘脑起作用,分别通过调节瘦素或胰岛素信号影响葡萄糖代谢和体重。研究人员发现,同时敲除两个磷酸酶的小鼠中,白色脂肪组织更少,胰岛素和瘦素的信号水平更高。

  “POMC神经元的这些磷酸酶,控制着瘦素和胰岛素受体的敏感性,”Dodd说。同时敲除两种酶会增加小鼠的米色脂肪和棕色脂肪,这些小鼠在食用高脂饮食时不会增重。这说明,瘦素和胰岛素信号对于控制体重和脂肪代谢是非常重要的。

  研究人员将瘦素和胰岛素直接注入野生型小鼠的下丘脑,成功促进了白色脂肪的棕色化。不过,如果在注入激素时切断大脑和白色脂肪之间的神经连接,棕色化就不会发生,只有与大脑保持联系的脂肪才能棕色化。“由此可见,大脑的直接神经支配是棕色化的必要条件,两种激素共同起作用对能量消耗进行调节,”Tiganis说。

  下丘脑还存在着另一种神经元,“饥饿”神经元或AgRP神经元。这些神经元由饥饿信号激活,会促进能量的储存。杨晓勇博士之前曾发现,禁食能激活AgRP神经元,抑制白色脂肪的棕色化。“这两项研究是互补的,共同揭示了一个完整的体系:饥饿和饱足神经元依据机体的能量状态控制脂肪的棕色化,”杨晓勇博士说。

  这些结果是否适用于人类还有待于进一步的研究。目前已知的是,肥胖症患者下丘脑的两种磷酸酶表达水平更高。

  上海创赛科技性能卓越,白介素细胞因子,胎牛血清,电泳设备科学仪器,原料药标准品,化学试剂,细胞培养耗材,上海创赛,海量产品特价促销中,欢迎来电咨询!

点击进入上海创赛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Amy 责任编辑:段河伟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