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人工智能将会怎样撬动教育未来?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6-16 16:01 围观937次

  当柯洁与AlphaGo与对垒三战三败,当智能教育机器人AI-MATHS和Aidam开始参加高考,人工智能越发的成为人们不可忽视的一个部分在影响着我们的学习和生活。那么,人工智能和教育在一起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教育+人工智能未来将会怎么发展?6月12日下午,中关村互联网教育创新中心9层新维空间站人气爆棚,2017第三届“互联网+教育”创新周:新维度 新教室—教育+人工智能发展趋势论坛隆重举办,近百位教育界人士和专家学者共聚一堂,探讨教育+人工智能从理论到实践的各种可能和发展趋势。

  致辞

  中关村互联网教育创新中心总经理杨丹致辞,她表示在当前教育信息化和互联网技术迅猛发展的时代背景下,中国教育也迎来了教育理念、教育技术手段创新发展的高潮。互联网教育在优化教育资源分配,提升教育管理水平和教学质量,促进教育公平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在今年“两会”人工智能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中,在人工智能越来越普及的今天,人工智能将带给教育怎样的冲击?又将与我们碰撞出怎样的火花?这是值得我们探讨和思考的。希望在未来,能有越来越多的优秀互联网教育企业和产品被广大受众认可和喜爱,让互联网教育不断推进全民教育和终身教育的普及和发展。

  

中关村互联网教育创新中心总经理 杨丹

  

论坛现场

  主题演讲

  周明全:智慧学习:从计算机到慧联网

  教育部虚拟现实应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副院长周明全从计算机到互联网的历程介绍了人工智能的定义以及发展历程,他认为对于机器是否有思维,不用做出肯定或否定的回答。周明全教授还从模拟人脑的神经网络以实现人工智能的角度解释了人工智能的内涵。最后,他认为从智慧学习角度来看,教育行业依然是个“发展中国家”。

  

教育部虚拟现实应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副院长、北京师范大学虚拟现实与可视化技术研究中心主任 周明全

  陈瑞江: 人工智能驱动语言学习:以写作为例

  批改网联合创始人、北京语言智能协同研究院副院长陈瑞江以批改网为例介绍了人工智能在教育中的应用方法。他认为人工智能的数据反馈能最终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随后,陈瑞江分享了以数据驱动、人机合作和群体智慧的研发理念。

  

  批改网联合创始人、北京语言智能协同研究院副院长 陈瑞江

  焦艳丽:《2016中国智慧学习环境白皮书》解读

  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智慧城市与学习环境实验室焦艳丽主任从“学习与智慧学习环境”、“数字校园与智慧学习”、“教室环境与智慧学习”、“学区工作场所与智慧学习”、“场馆环境与智慧学习”五大方面解读《2016中国智慧学习环境白皮书》。在多媒体硬件建设上,她表示根据统计,北京、上海、江苏等地的多媒体教室建设已经趋于饱和。最后焦艳丽总结出了现在教室的六大困境:统一固定的座位布局、过时的网络教室配置、死板的多媒体控制台、多媒体呈现内容“堆砌”、展示工具呈现“间断”、电子白板的教学互动缺失。并提出了“智慧教室的SMART模型”。她认为随时随地、无边际的智慧学习时代已经到来。

  

  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智慧城市与学习环境实验室主任、教育技术学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办公室主任 焦艳丽

  屈静: 认知计算时代下的教育创新

  IBM政府创新研究院高级咨询经理屈静通过介绍IBM Watson的学习过程来解释人工智能系统是如何进行的。她认为,未来的系统是人机共生的,数据驱动的认知技术,能使个性化教育成为可能,并提高学生,老师和管理者的效率。最终,当数据能陪伴学生整个学习生涯时,教育的体验将大大提高!最后,她表示,在线学习系统、自适应学习、基于人机互动的智能导师将会是有效的教育创新路径。

  

IBM政府创新研究院高级咨询经理、教育创新20+核心成员之一、北京大学教育学博士生 屈静

  王涛 :未来教育的形态及深度学习基础支撑环境构建的几点思考

  “移动学习”教育部—中国移动联合实验室MOOC研究中心主任王涛认为中国互联网全面“移动化”已经完成,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已经遥遥领先,我们已经进入了信息化的“共产主义”时代。他表示现在学校的教室依然是与世隔绝的鸟笼,而改变教育从改变教师开始,要改变教师要从改变教室开始。他认为教室改革的路径:拆墙、移黑、笔的回归、扩屏、自演、筑台、察言、观色、聚沙。新维空间站将超越”班”和”课”的层面,在广域上建立师生、生生之间的持续教学对话,形成虚拟教育组织和虚拟教学团队。他认为,新维学习空间站是一种全新的教学和学习形态,是未来教育的必然发展趋势,是未来教育的真正入口。

  

“移动学习”教育部—中国移动联合实验室MOOC研究中心主任、新维空间站发起人、MOOC微信公号运营者 王涛

  随后,与会嘉宾现场体验了新维空间站升级与体验并观摩了新维空间站教师观摩课,本次论坛圆满结束。

来源:中教全媒体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