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从Dream Glass看2017年的AR“崛起”大局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6-19 09:57 围观964次

  如果说2016是“VR元年”,那么就某种意义上来说,2017可以称得上是“AR崛起之年”——那么问题来了,“VR元年”经历的风波会在AR行业重演吗?

  如同2016年Oculus Rift和HTC Vive把“虚拟现实”概念带进大众视野一样,2017年,随着微软Hololens的正式发售,“增强现实”也逐渐从遥不可及的科技名词逐渐走向了消费市场。就在今年的CES Asia大会上,科技厂商们带来了五花八门的AR技术产物,已经明确无误地向我们昭示了AR浪潮的正式到来。

  

  另一方面,本届CES Asia展会上亮相的AR设备很大一部分都处于原型或者概念阶段,真正商品化的例子寥寥无几——不过凡是总有例外,就在这次展会的创新项目展馆当中,87870前方记者发现了一款开发完成度甚高、距离上市只有一步之遥且价格并不夸张的AR眼镜设备:Dream Glass。那么,这款不为大多数朋友所熟知的设备究竟从何而来?它的背后又有哪些故事?抱着这些疑问,87870记者采访了Dream Glass研发商DreamWorld的CEO钟张翼,采访原文如下:

  关于DreamWorld

  87870记者(以下简称“87”):您好,可以请您简单介绍一下DreamWorld团队和Dream Glass这款产品吗?

  Dream World CEO钟张翼(以下简称“种”):好的。DreamWorld是一家来自美国硅谷的公司,主要产品是AR眼镜。我们的AR眼镜特点就是视场角比较大,比较轻便,价格也比较亲民,人民币定价在2000元左右。在我看来,现在很多人都听说过AR这个概念,但很少有人实际拥有使用过AR设备。而我们具有一些技术上的优势,能够做出质量不错价格也便宜的产品,可以连接用户的手机或者电脑来使用,从而让大批的消费者接受AR设备。

  87:DreamWorld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研发AR产品的?

  钟:DreamWorld从去年9月开始研发AR产品,我们的团队成员拥有多年的相关经验。

  87:所以说,DreamWorld团队具有AR设备的研发背景?

  钟:没错,我们的团队有来自Magic Leap以及nVIDIA等公司的成员。

  87:那么,DreamWorld的总部是在美国吗?发售范围是兼顾中美吗?

  钟:没错,总部设在美国,在中国也有分公司,负责产品的制造业务;产品在中国和美国都会发售。

  关于Dream Glass

  

  87:Dream Glass需要连接手机或者PC才能使用,这款设备的应用场景具体有哪些?

  钟:Dream Glass的重点偏向于移动端的场景。相比于上限只有4~6寸不可能无限制增长的手机屏幕,把Dream Glass连接手机或者笔记本之后,呈现在用户眼前的将是150寸的大屏幕,可以很方便地分屏做很多事;不仅仅是看电影等娱乐,移动办公同样不在话下,一些专门为移动端设计的内容,例如《Pokemon GO》,这下都可以直接在视野中看到Pokemon,然后用手势来进行捕捉;再比如近年来比较热门的直播应用,以前是用手机看2D的主播,现在可以用AR呈现出犹如面对面的3D主播。诸如此类很多移动端的应用,都可以用AR来体现——大屏幕,3D,解放双手,可以说AR属于是下一阶段的移动计算平台。

  相比于已经快到极限的手机,AR具有的技术优势让苹果还有Facebook等大厂都在关注这个领域;不过就整体而言,AR设备目前的价格还是比较昂贵,量产也有难度。Dream Glass的优势就是价格便宜,与手机连接的结构也让受众更广,由此一来也给AR内容的创作者提供了可靠的载体,从而开发出更多优秀的AR应用。

  87:所以,Dream Glass也要建立生态环境?

  钟:是的,Dream Glass建立的是一个非常开放的环境,开发者创造了出色的App我们不会抽成,开发者可以自由售卖。

  87:说到开发者,请问DreamWorld会为他们提供扶持吗?

  钟:在起步阶段会有一定的预算,装机量充足之后就可以像Apple的平台一样自主发展了。当然这都是远期目标,路要一步一步地走,我们要好好地走下去。

  87:从目前的产品形态来看,Dream Glass更像是一款“手机配件”,那么在您的远景规划中,有没有“把手机抛开”的独立AR设备计划?

  钟:没错,这肯定是大方向趋势所在。不过,就像从PC到手机的发展一样,手机到AR眼镜的发展肯定也需要一个过程,需要几年的时间,这期间用户的习惯需要一步步来改变。

  我们首先来做一款“附件”,保持了用户的许多习惯,比如划屏——因为直接用手势操作其实是很累的。让用户逐步地明白AR是怎么回事,AR又有哪些好处,然后一步步地来,在改变用户习惯的过程中,产业链逐渐发展起来——包括电池,CPU等等——再逐步转换成替代手机的方案,这样才是比较现实的情况,一种渐进式的方案。

  87:您刚才强调AR属于下一代的移动计算平台,那么目前的Dream Glass在传统的PC端又有哪些应用前景?

  钟:AR在移动平台和PC都会有广泛的应用,重点都是实现AR的体验;对于PC来说,外出使用笔记本电脑办公的时候接上Dream Glass,也可以得到更大的屏幕来直接进行办公;并且在工业应用等领域,也可以连接一些专用的外设实现相关的功能。

  AR在本质上是一种载体,可以在移动端也可以在PC端实现;当让,未来最大的市场肯定还是由几十亿规模的可移动设备用户组成的。

  关于AR行业

  87:在这届CES Asia展会上,已经有很多厂商推出了AR相关的产品;以AR业内人士的观点来看,您认为哪些设备参数属性对于增强现实产品来说是最重要的?

  钟:显示效果无疑属于重中之重,毕竟这决定了最直观的体验优劣——视角,清晰度等等都是最重要的;接下来,包括手势在内的自然交互都属于技术含量更高一级的第二阶段重要属性;再往后就是3D场景的重建、遮挡模型的建立等技术等级更高的属性。

  AR技术在不断发展,需要一步一步走,如果所有技术都要兼顾结果实际效果都不理想,还不如先把最重要的部分做好,然后再一步一步逐步完善下去。很多复杂的计算机视觉方案都需要非常复杂的模组,比如说Hololens有7个摄像头,这就引发了诸如功耗、重量在内的一系列问题。我们现在的目标就是把模组适当简化一些——手势识别和定位功能还是有的,只不过没有做得那么复杂——优先把显示效果做好,重量做得比较轻,外观也比较时尚,通过连接手机来使用,这样就足以托起一个入门级的产品。在这个基础上尽量推广,批量积累消费者,后续发展才会比较顺利。

  87:去年曾被称之为“VR元年”,结果随后VR行业的发展经历了比较大的起落;如今AR行业在逐渐升温,那么在技术与发展方面,AR与VR会有哪些异同之处?

  钟:我认为AR的前景会更加广阔。因为VR的主要应用会集中在娱乐方面,而AR可以随时看到外界环境,可以移动,也具有一定的交互性,受众会更加广阔——当然前提是产品大家必须能买得起。

  对于VR来说,今年还是有一些发展的,例如三星的Gears VR就卖了500万台以上,也是非常大的一个数字;AR之后也会朝这个方向来发展。

  至于两种技术的异同点,相比之下AR的受众更加广阔,使用体验也会更舒适,适用场景也会更多;相同之处就是两者都具备3D视觉效果,定位技术方面也会有相似之处,以及一些内容也可以进行相互转化。

  87:最后一个问题,就在最近,Apple公布了在AR领域的相关计划,您作为业内对此如何评价?

  钟:这是非常好的一件事,证明了Apple非常看重AR,有了一定的内部研发;目前Apple推出的AR Kit还是基于手机的,还是没有进一步的载体,目前的AR应用大部分依旧是通过手机来实现的。但我认为,真正的AR所应当具备的——例如3D,大屏幕,手势互动——还是需要一副真正的AR眼镜来实现。所以说,我们现在就等于是在朝这个方向来努力,希望能够进一步推动增强现实技术来发展。

来源:87870虚拟现实网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