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中文在线:数字化时代探索校园文化建设新形式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6-19 14:44 围观2158次

  2017年6月8日至9日,“2017年中国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在贵阳成功举办。北京中文在线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文在线)作为协办单位出席了论坛,公司代表常务副总经理杜嘉发表以《数字图书馆在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中的作用》为题的报告,引起了与会馆长的广泛关注,教育装备采购网有幸在现场采访了杜嘉。

  

北京中文在线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杜嘉

  据全球数字出版报告显示,2016年全球数字出版市场规模已达153亿美元,数字化出版趋势早已成定局。而数字资源方便快捷、虚拟化存储、便于检索等先天优势更让它成为高校图书馆的宠儿。据杜嘉介绍,目前国内高校图书馆大约70%的经费用于采购数字资源,采购的纸本书已经少于数字资源,虽然部分馆藏藏品仍需通过实物保存下来,但资源数字化已是大势所趋。

  人文精品数字阅读——校园文化建设新阵地

  2016年初,教育部颁布了新修订的《普通高等院校图书馆规程》,其中明确提出高校图书馆应积极参与校园文化建设,积极采用新媒体,开展阅读推广等文化活动;图书馆应在保证校内服务和正常工作秩序的前提下,发挥资源和专业服务的优势,开展面向社会用户的服务。新规程将高校图书馆的职能从“文献信息资源中心”、“服务教学科研”全面扩展到“校园文化和社会文化建设的重要基地”。数字资源已然是当下高校图书馆资源服务的重头戏,数字资源的建设也必然需要满足高校图书馆在新时期主要任务的新要求。根植于数字阅读行业多年的中文在线,也在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中不断探索和实践。

  从“书香中国”的提出到‘全民阅读’的落地,中文在线一直致力于打造人文精品图书云端数据库,其中包括100000精品人文社科图书、3000多种大众人文期刊、30000多集有声图书资源,海量MOOC课程,满足多种人群的需求。除海量资源之外,在校园文化建设的近场服务中,中文在线也开发了诸如手持阅读器、蓝悦移动平台等更利于读者碎片化阅读需求的产品,高度契合了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的需求。

  以中小学图书馆业务起家的中文在线,服务过50000多所中小学,现在已是中小学图书馆最大的供应商,期间积累的丰富经验为后来进军高校图书馆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中文在线2014年进入高校图书馆领域,在不到4年时间内服务院校已达2000余家,覆盖了全国百分之八十以上的高校。如今,云屏数字借阅机、书香中国互联网图书馆等旗下产品已走进高校的各个角落,成为承载校园文化的显性符号。

  

论坛展会现场

  “随着素质教育的全面推行,文化建设对培养人才的作用越来越大”,杜嘉说,“过去我们重视学科培养,但仅有学术能力是不够的,还须有深厚的文化功底,这样双管齐下才能培养一流人才,所以说图书馆新规程的出台和‘双一流’战略彼此是相辅相成的,在‘双一流’背景下,高校图书馆不仅要夯实教学科研,更要拓宽服务职能。”

  除精准的行业定位外,中文在线“大手笔”的版权投入也让高校图书馆走出真正校园服务社会。目前大多数学校采购的数据库只允许本校学生在校园网内使用,限制了高校图书馆服务范围,而中文在线彻底解决了互联网版权问题,让用户随时随地都可以乐享阅读,颇有一种“账号在手,书库我有”的气势。

  中文在线海量的数字资源和移动便捷的平台也为高校图书馆服务社会的方式提供了新方向。2016年西安交通大学图书馆联合中文在线,制作了印有“书香交大,漫卷长安”的数字阅读卡作为礼物送给广大校友。校友通过登录“书香西安交大”就可享受一个永不过期的“书房”;云南师范大学毕业生获母校赠送终身可使用的微书房;一些高校图书馆将微书房作为礼物赠给访问的读者和同行。杜嘉表示,中文在线也会一直鼓励配合高校图书馆利用数字资源服务社会。

  三位一体发展模式——服务校园文化新方向

  校园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全民阅读也不是一朝一夕的行为。在被问及中文在线的未来发展规划时,杜嘉表示,资源扩充+产品服务+线下活动三位一体的发展模式将是未来中文在线服务校园文化建设的新方向。

  “首先,资源作为高校图书馆需求的核心领域,中文在线将一如既往的深耕资源领域,支持正版图书,坚守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从资源宽度上来说,中文在线从早期数字读书发展到数字听书,从数字期刊发展到数字试卷课件,资源的呈现形式在不断扩展,覆盖范围也在不断扩大,而未来还有更多的可能性。同时我们作为学堂在线MOOC的股东之一,也正在积极布局新市场拓展业务领域,力求为高校提供更全面的资源库。其次,从中文在线的发展轨迹来看,可以发现我们产品形态越来越丰富。从最早面世的PC端书香中国,到如今手机端的微书房、微信图书馆,从早先的资源服务到现在软硬件结合的产品,比如电子阅读器、触模屏等。未来我们期望能通过打造多样形态的产品为用户提供更便捷的服务,做到资源和服务并重。最后,我们会举办线下活动来推进阅读,比如线下阅读或一对一培训。前段时间,中文在线联合北京大学图书馆请知名少儿作家曹文轩作了一次线下报告,取得了良好的反响。未来我们还会与更多的图书馆合作,通过越来越多的线下活动来推广阅读。”杜嘉说。

  高校图书馆是大学生学习文化知识、交流思想感情的重要场所,同时也是推动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力量。杜嘉表示,中文在线将继续在数字出版和全民阅读的大浪潮下砥砺前行,为高校图书馆提供越来越多创新的数字阅读产品,也为校园文化建设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李瑶瑶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