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5月图书馆装备采购分析 高校重回优势地位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6-20 17:01 围观901次

  根据教育装备采购网(www.caigou.com.cn)在全国范围内的数据监测显示,2017年5月图书馆装备采购项目约为1200个,与4月相比增长迅速。明细涉及图书馆家具、纸质图书教材、数字图书、数据库以及图书馆专用设备,其中资源采购占绝大部分。

  

(图1)

  从采购领域分析,随着4月中小学“书香校园”活动热潮褪去,高校重新占据主导地位。高校一直是图书馆装备需求的主力军,这不难理解,一方面,高等教育院校起步早,相比基础教育学校来说具备更完善的图书馆功能,其对图书馆软硬件系统要求也较高;另一方面,数字化浪潮对现代大学图书馆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尤其“双一流”发展战略的出台更为高校图书馆带来了新的发展需求。日前,2017年中国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在贵阳举办,国内数百所高校图书馆馆长齐聚一地共同探讨“双一流”背景下高校图书馆发展与创新。就教育装备行业来说,报告讨论中涉及到硬件设施的较少,大多数人的关注点更多的是在数字资源、软件系统、空间打造和个性化服务上,这也预示了未来高校图书馆的采购方向。(图1)

  

(图2)

  从项目落地情况来看,广东数据总量居首且高校、基教、职教数据分布均匀。从单个领域数据分析,基础教育领域河南领先,这无疑是受益于政策风向。2017年4月河南印发《河南省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的通知,其中强调落实新修订的《河南省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基本标准(试行)》(下称《试行》),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完善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标准。《试行》中明确提到中小学生人均图书不低于20册,初中生人均图书不低于30册。一般每年新增图书比例应不少于藏书标准的1%。配有一定数量的教学参考资料、工具书、报刊、音像资料、电子图书等,这拉动了中小学图书馆装备需求;高等教育领域北京上海并列第一,北京上海作为优质高校资源聚集的地方,高校图书馆建设和维护总量大;职业教育依旧出现在西南、西北地区的采购清单中,这说明在偏西部地区职业教育是发展建设的重点,也是教育扶贫的主要抓手。(图2)

  

(图3)

  从采购项目数据分析,江西名列第一,并且其在高校图书馆装备领域已连续两个月雄踞榜首,足以见江西省对高校建设的投入。值得注意的是,北京、上海在高校领域的采购数据紧随其后。自“双一流”战略提出后,高校图书馆如何配合高校改革步伐开展服务也成为了业内的热门话题,而北京上海向来作为教育先行者,在高校图书馆领域的高比重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其在应对“双一流”战略所做的准备工作。并且本月北京上海采购项目主要涉及资源采购和数据库建设,作为服务于教学科研的高校图书馆,这也契合了一流学科建设的要求。(图3)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李瑶瑶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